夕阳影里一归舟

行而知天下,摄而录我知,文而记我得,阅书阅人,皆为快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摄影散文兼笔记】池塘边的疯话

(2017-01-22 09:39:40) 下一个

落雨了,冬日里,艾尔尼诺来捣蛋,气温计往上爬,爬到街面上飘起了雾。雾纱越织越厚,望出去,尽目不能及,索性走进去。下午的小区似乎比平常安静,连遛狗的也没见着,来往的车也稀少。白雾刷净了背景的房子,显得孤孤单单。背后原来是所小学,一年前被拆了,孩子们去哪里上学?那颗我最喜欢的树,落光了叶子后椭圆型的树身比夏日里更有淑女样子。

真希望雾更厚实些,把周围的树和房子都隐去。半圆形马路上停了辆工程车,天黑时分我往回走的时候它还静静地停在原地。屋子里不是在伤筋动骨就是叮铃咣当,内乱外静,谁知道呢?想起刚看完的一本书,一位女子,大约也是内乱外静,搬到爱尔兰西部海岸,一个僻静的小镇,挨着农场。阴湿的时光,像今天,最适合窝在小房子里。她把所有想说的话都留给了自己,把所有的念头都拧成了结,打在心里。我把她的独居当成了孤单,把她的黑色幽默当成了悲伤,把她的深邃当成了疯狂。当我想和她分割的时候,发现我已经停不下来。作者Bennett的照片和她的处女作,都拧着眉头,内心的浓烈,裹在厚实的雾纱之后。

漫不经心,来到小区的池塘边。夏叶落罢,青树三二。秋草肥长,黄苇上下。

冬雪已化,水面的薄冰尚存。希望能见到平日的野鸭子,听听它们的呱呱杂吵。只有彻底的安静,宛如世界末日。其实末日没有电影里说的那么可怕。无人与争,无人评断,怕的是突然意识到手里的好日子总有一天要用光。Bennett的呓语,又缠上了我。她的书是她的梦境,梦里是她自我的镜像。镜像必然是反的,甚至变形,也会更有意思。以前看过几位朋友玩水中镜像——拍完的照片上下颠倒,实相变镜像,原来的镜像变实相,令人赞叹。Bennett的镜像里有这样一个故事:她的小炉灶很陈旧,旋钮一个个坏了,只剩最后一粒,一直无法配到。如果最后一个也坏了,她也就不能使用厨房了。她想起世界末日的最后一位女人,坐在桌旁数火柴后的惊恐。火柴还有几千根,几千根以后呢?死亡尚远,恐惧的是当前的无助和脆弱。世界末日没有骑士来救你,也没有敌人来加快死亡的到来。遗世而立的人不仅仅无助、孤独,更有“我是世界的冗余和累赘”的叹息。“既失生趣,何惧死亡”,“名无足惜,名无存意”,“有些人会在失望中死去,有些人会在失望中崛起”…….从按钮到死亡,这样的跳跃,简直是疯人疯话。

却千真万确。

如此疯话充斥整本书,按钮的故事还是最不拧巴的。Bennett说英语不是她的第一语言,她的母语还没找到。等她找到,我一定听不懂她了。100%看清听懂的东西,反倒无趣,是不是?所以我们喜欢雾里看花,喜欢水中望月。

大雾本不属于冬天,异类的气候,让人想起异类的文字,满篇只识几言。结冰的池塘,鸭儿没来访,鸟雀歪着脑袋冷眼瞧我。我转过头来,扑楞楞,瞬间成空枝。

惊了宿鸟,我也该走了。告别池塘,如同合上看完的书。这本书就叫《池塘》,感谢好友推荐。作者是爱尔兰人,Clair-Louise Bennett。

书并不畅销,网评浅浅。喜者甚喜,痛者甚痛。她独树一帜的跳跃,离群索居的沉思,优别于快餐文学。有人说它是梭罗的《瓦尔登湖》翻版,我却不认同。梭罗专于冷峻理性,Bennett长于纠织情感,孰长孰短,自己评判。从Bennett看似纷乱堕落的文字里,找到属于你自己的有序和炽热。疯话如她,疯画如梵高,都是才情。足够的压迫,使之迸发。弥足的阅历,才能够共鸣。提醒一点:她的生词涩语,可能只是背景铺垫,你不需要全部领会,那些最亮最晶莹的水珠,才是你该聚焦凝神的。凌乱之中也会有亮点,看书看你。

夜灯里,雾气越发重了。乱树之后,薄冰池塘之上,只需找那栋红水坊。池塘和雾,灯下辉煌。

2017年1月21日 于美国

 

附录:原先用英文写的读书笔记

 

文字图片夕阳影里一归舟版权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谢谢。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嘉崚子' 的评论 : 谢谢,太好了,那我们一起朝同一个方向努力!预祝鸡年快乐!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正是我喜欢的境界。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A老大驾光临指导, 非常感谢! 我再接再厉!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最末的那张!超赞!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子乔过奖:-)感谢翻旧作。需要花功夫的事情确实不容易流行,深会慢。投人或者投己所好,只好选一个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那这文学城就是“半亩方塘”了:)晚上把你的旧文拜读了几篇,写的好极了,不禁感叹这城里还潜伏了多少高手。今天有幸认识你!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听说过“天光云影共徘徊”吗?看来你也是爱读之人,很高兴认识你!想起来你写的“Gun,germ & steel”读后感,很赞!以后常去拜访你:-)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没有在你的博客里发现我们在现实世界里有过交集,但在数字世界里,我们现在认识啦:)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碰到同道,握个手:-)是不是我们认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2016的目路,竟然跟我的有好几个交叉处,苏东坡传、边城、蒋勋细说红楼梦、The Age of Innocence、Walden。文字里的擦肩而过,点头致意一下!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摄影,好美的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