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人生

I Still Haven't Found What I'm Looking for。。。
正文

花生情结

(2014-02-02 14:52:15) 下一个



花生花生我爱你
就像老鼠爱大米
不管有多麼的苦
只要能够吃到你
我什麼都願意 

花生花生我爱你
就像老鼠爱大米
不管有多少風雨
只要生命中有你
我什麼都願意

小时候只有过春节每家才能买两斤花生一斤瓜子,所以花生对我来讲就是春节的象征。这一点儿实在只够塞牙缝的。有一年北京搞疏散人口,粑粑下放到河南干校,而我和我哥被送到粑粑的安徽农村老家,那一年的春节我总算吃够了。

我印象中安徽老家春节的传统就是芝麻花生糖。快到春节时家家户户便忙活起来,各家先是熬一大锅糖浆,味道有点儿像小时候吃过的关东糖,然后根据口味放入芝麻花生米花等不同材料,压扁切凉干。

爸爸有个我们叫老姨娘的亲戚,家里相对比较富有,有栋很大的厢房。和北京的四合院不同,安徽房子中间挖一个叫天井的大窟窿。粑粑春节来看我们,那年的春节粑粑带这我们就住在老姨娘家。

谁能告诉我那个天井是干哈用地

老姨娘家家过年前做了几个坛子的各式的花生糖。记得有一种有网球那么大的米花糖,不太甜。那时我饿了就到没有封口的坛子里掏一个吃,等到过节把坦子搬出来时居然快没了。哥哥说是我吃的,我当然不承认。至今我也没有想通是我一个人吃的还是几个孩子们一起吃掉的。不管怎么说,反正那一年过春节我总算吃够了。

现在每次吃到花生就会想起春节,所以我在冬天总是买一些花生放在家里,这样everyday is a holiday, 何乐而不为。Costco卖一种很像小时候吃的花生糖虽然没有花生在里面,弗吉尼亚州的花生也是闻名全美,你不妨试试。



散装的安徽土产芝麻花生糖


牙米牙米


 马年快乐,恭喜发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艾妈妈' 的评论 :
小孩子大都喜欢吃糖!我想我现在也不好甜食是因为小时候没的吃所以养成不吃的习惯了。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花生糖就是好吃,不过现在怕胖只好吃烤花生了。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咦,没想到亲还好这口啊?

我比较不爱甜食,对糖的回忆不多。

同喜欢小臭臭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红旗好!这花生糖好吃,香、脆、甜。让我想起小时候吃的大块糖,中间包着芝麻面、花生面、或者黄豆面,是冬天吃的。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感觉特别好,天天过节哈!

不过俺没有君子吃那么多,现在的各式零食特别多。我也买颐和园提到的Costco卖弗吉尼亚烤花生,又大又香。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花园' 的评论:
应该是用途之一。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于LP和红旗一样,特爱吃花生。
每星期消费2斤,必须的。
问好红旗福妞!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天井是采光用的吗?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cardwaiting' 的评论 :
老家在巢湖边上。看来喜欢花生糖的不少。明年得试试自己做。

马年吉祥如意!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gtingyuli' 的评论 :
谢谢扫盲!真不知道天井有这么多用处。记得有些屋子朝着天井的地方连门窗都没有。我想这房子怎么只盖一半。

新春快乐!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握手老乡!还有比我更爱花生的。我妈来我这里第一次吃花生酱不敢相信,只知道芝麻可以做酱。
greencardwaiti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安徽的。看了好亲切。我们过年都是买很多花生糖。我有朋友家里自己做,用的都是自家种的东西,放花生芝麻和炸米,比卖的不知道好到哪里去了。
你是安徽靠南的吧?那里的房子很多是这样的。
Tingtingyuli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些花生糖,想起了我的童年和少年的岁月,这些都是过年的零食,我看我家里的人做过,比买的更好吃。
天井应该可以起到窗户和凉台的作用的。记得外公老家的房子有天井,可是房间及卧室基本没有朝外的窗户,只有朝天井的窗户,光线从这些窗户进入房间。天井有雨水下来,可是有简单的下水道,水会流出去的。我记得有的人家会用木桶把雨水接住,用于可以用的时候,因为水井远,这样下雨可以少挑水或不挑水了。天井也用来晒各种菜和腊肉。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同好!喜欢花生,不论是烤花生,煮花生,还是花生糖,花生酱,和红旗妹妹一样,我几乎天天吃,天天过节。2012年美国的花生减产,花生价格大涨。看来2013年花生恢复了产量,现在价格又下滑了。Costco卖弗吉尼亚产的花生,又大又香,但如同Costco的其他任何产品,价格只上扬,不下降。花生啊花生,love of my life.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哈哈!红嘴妹说师哥会介意,果然如此。那个是逗著玩的,像你这样的师哥打着灯笼都难找,是防别家的。

天井防水吗?喘气到是需要。天井比起四合院的院子小多了。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谁能告诉我那个天井是干哈用地? --- 喘气,晒太阳,偶尔过过发大水的瘾。

花生好像高含油脂,吃多了也不知道好还是不好。

师兄有一颗大爱的心还要防吗?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谢谢教练兄!别的想不起来了。除了这个好像就是包饺子了。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这个是交命题的作业,春节印象最深的就是花生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红旗妹真会选题啊,我们那一代人谁没有与花生有关的美好回忆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理解红旗的花生情节,童年的美好回忆啊:)
也喜欢吃花生糖芝麻糖,又脆又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