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人生

I Still Haven't Found What I'm Looking for。。。
正文

人这辈子,要对的起自己(ZT)

(2014-07-23 11:01:14) 下一个




 

做一回久违的自己吧,十年不晚 by 林少波 (摘选)

有一次出差,在飞机上闲翻一本杂志,看到了某款名车的广告语:“做一回久违的自己,十年不晚。”

当时,胸中有一股激流涌动了一下。我突然在心里问自己:对啊,我与“自己”有多久没见面了?我对得起世界所有的人,可我是否对得起自己?

细细想来,如果说我对自己有什么亏欠的话,
那就是我对自己不够好。几年前,自己太要强、太拼命,就像一台机器只知道运转,从来不管身体磨损了多少,消耗了多少。真是把自己打造成了一个新版的“许三多”:隐忍太多、付出太多、牺牲太多。

后来,一本书——日本稻盛和夫的《活法》,
改变了我对生活的一些看法。里面记录了稻盛和夫1997年被确诊癌症后的一段经历:这位拯救日航的人开始拯救自己,在一家寺院剃度,头顶斗笠,脚穿草鞋,开始托钵化缘。在他“累得几乎要散架”之时,一位打扫公园的老婆婆一路小跑来到他跟前,向他行囊里丢进了500日元的硬币。
那一瞬间,一种前所未有的感动贯穿稻盛的全身,
他心里顿时充满了难以名状的幸福感:“她新鲜和纯真的美好心灵,是我在迄今为止的65年里从未感受到的。我深感触摸到了神佛的爱。”

这就是“活着”与“活法”的区别。

这也让我们思考一个人生的命题:What do you want?

当下的大多数中国人为衣食住行奔劳,像陀螺旋转个不停。
心为物役,忘了初心——我们来到世上干什么?
“短的是人生,长的是磨难。”张爱玲的这句话道出,人这一辈子,
活着不易。要活着,要吃,要穿,要住;活着,要流汗,流泪,流血……活着的的确确很累。于是,我们正在远离初心,远离自己。

“你知道吗,当我站在悬崖上纵深一跳,我感觉整个人飞了起来,
我简直快乐得要哭出来了,我从没想到蹦极是这样快乐!你一定要试试!”

单位在一个周末组织全体员工出去玩。
很多人看着高高的跳台望而生畏,唯独一个女同事勇敢地选择了蹦极。她跳完后和我聊天,对我说出这些话的时候,眼睛闪着兴奋的亮光。在她这么多年的生命中,这个发现简直比发现一个金矿还叫人快乐,“因为我发现了自己的能力,发现了新的乐趣……”

就是这样,我们在不经意间,总会有许多的发现,
能给人带来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甚至是悸动,像婴儿说出了第一句话语,第一次骑自行车,跟爸爸妈妈学会了炒一个新的菜,或是长期生活在都市里的人突然来到一个山清水秀的乡村看到了一缕炊烟……

活在这个世界上,最难认识的其实就是自己,
如果一个人已经到了只剩下自己这一个对手时,实际上他已经是天下无敌了。每个人成长的过程其实就是内心的探索与发现的过程。然而,不管你的成就是有形还是无形,都要先由内心的意愿与组织开始。一个人如果内心荒芜,长满野草而从不耕耘,自然无法长出令人喜悦与激动的嫩芽。别人的赞美与表扬都是外在的因素,我们不能永远依赖外来的评判来了解自己,只有自己的探索、发现才能接近真正的自我。

比如像我这种喜欢写作的人,最能感受到的就是创造的快乐。

在创造的过程中,多少个无眠之夜的沉思与煎熬,
多少次键盘的敲敲打打,通过心灵的整理,刹那间的灵感爆发与快乐不是其他人所能体验到的。

其实,不管你是作家文人还是园艺工人,
不管你是超级富豪还是平凡百姓,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是丰富多彩的,都是一幅绚丽多姿的风景画。不是我们的内心没有颜色,而是我们很少会耐心地打扫蒙在心灵上的那层尘埃,这使我们只是看到了污垢,而发现不了有一幅多姿多彩的美丽图画在等着我们去欣赏。

我们要勤于发现、善于发现,不断地发现自己的内心世界,
同时也能与自己的内心对谈交流。有时,要对自己宽容一点,善待自己的短处,让自己有机会、有空间去接纳更多的机会;有时,又要对自己狠一点,该断则断,学会放弃。这样,才能真正明白自己内心深处的需求,而一旦将这个感觉化成行动、变为事实,那你的内心就溢满了幸福与快乐。

活给自己,笑给自己,演给自己,唱给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
给自己阳光,给自己信心,给自己灿烂的明天,把快乐的钥匙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心里和灵魂深处。

三毛说过:“过分为己,是为自私自利。完全舍我,
也是亏待了一个生灵——自己。”

前阵子,一个朋友跟我在微信上聊天时问我:“波哥,
我感觉这么多人帮我,对我这么好,我应该怎么做才能不辜负他们,才能报答他们呢?”我回了他一句:“不委屈自己、对得起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就是对对你好的人最好的不辜负和报答。”

跟自己说声对不起,因为伪装实在太累了;跟自己说声对不起,
因为倔强也让自己受伤了;跟自己说声对不起,以后不再委屈自己。

生活还在继续,只是再也找不回曾经的自己。

生活还会继续,我们要笑着放过自己,我们要对得起自己,
我们要做一回自己。

“做一回久违的自己,十年不晚。”这不仅是广告语,
也承载着一种精神。

从今天开始,帮自己一个忙,不再承受身外的目光,
不必在意他人的评价,为自己活着;从今天开始,帮自己一个忙,做喜欢的事情,爱最亲近的人;从今天开始,帮自己一个忙,忘却曾经的疼痛,抚平心灵的创伤,让自己活得轻松而充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特意查了一下:大V,指的是在微博上十分活跃、又有着大群粉丝的“公众人物”。大V多是有一定知名度的学者和名人,所以微博账号总有大批粉丝追踪,并因此成为爆料者的求助对象。所以,“大V”在某种程度上和原来的大侠差不多。往往他们的一次转发就会使得一条微博迅速火起来,有人说这些大V其实已经是半个媒体——他们时时引导着互联网上的言论和话题。

此大V是作家兼编辑,得管偶叫姑姑,嘻嘻!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此文这个远房亲戚大V写得不错。
不过顺便问一下,网络大V是神马意思?是不是类似“金融大鳄”的意思?
红旗周末愉快!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偶的一个远房亲戚写的,是QQ网络的大V. 放在这里供大家欣赏。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