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妖笔耕录

我乃潇洒人间一若妖,轻挥手中魔棒,点缀您美丽如花的生命!
个人资料
若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史和“艳遇” -------《梦里梦外》这几集的真事儿

(2017-03-15 08:20:05) 下一个

原以为要等《梦里梦外》讲完后才揭开故事里的真事儿,但是有读者好奇问我,故事从哪里来的?于是我按捺不住,提前揭开最近几集的谜底。

故事里我们村开了骨科医院,其实是我们家开的,从我曾祖父祖传下来的。我曾祖父不识字,在没有x线的时代,却靠拾骨拾(后面有介绍)摸索出了接骨头的秘诀,从而传了下来,真是光宗耀祖。起初,曾祖父在自家义务为病人看病,病人家属过意不去,就送些鸡蛋和蔬菜,然后曾祖父就把这些分给儿子媳妇,孙子孙媳妇儿们,我也因此吃了很多鸡蛋,在那个时代,吃到鸡蛋是很幸运的事儿了,我还吃了很多;大概因为鸡蛋吃得太多,不会吃面条,一吃面条就呛,这大概是我长大了不爱吃面条光喝面汤的原因,有一次还把白面条倒给了我家的猪,被我妈发现,心疼得想打我,又舍不得。可我老公爱吃面条,因此为婚后每天给他做面条,现在我们晚上都吃面条,看把他幸福滴。说偏了,曾祖父活到九十二岁,在自家炕头上仙逝,我说他仙逝一点儿都不过分,他留着长长的胡须,样子仁慈睿智。我当时还小,看大人呼天抢地地哭,自己不甘落后,把唾沫抹在眼睛上当眼泪,还可耻地被人发现。

我爷爷在乡里做了好多年校长,退休后在村里办起了正骨医院,其中还有我爷爷的哥哥和我们本姓的人加入,后来引入了x线透视机。当时有一位女孩子被大医院要求截肢,去找我爷爷,我爷爷救了她的胳膊,还让她彻底恢复了,她爸爸后来成了我们省的副省长。改革开放后在乡里当校长的爸爸停薪留职,加入正骨队伍,爸爸买了骨科方面的书,边工作边自学,我到现在还记得他在院子里念念叨叨用功的样子,我爸因此研发了一些技术,给我们村正骨医院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我们村的正骨医院远近闻名,省城里的人慕名而来,络绎不绝,村里的小卖铺生意兴隆(那就是《梦里梦外》79集里改娣家开的,改娣的事儿也是真的,几个小伙伴儿的事儿也是真的),邻村的跑到我们村卖菜的也多了起来。爷爷和爸爸父子俩联手承包的病房爆满,有四十多个病人,有的干脆住在过道里。想起来,还是因为爷爷和爸爸有知识,又儒雅的缘故。后来爸爸这一代在他的带领下,各自出去办了医院。当时爷爷因为爸爸出去办医院,还要和爸爸断绝父子关系。后来老人们也老了,所以我们村的医院就散了,一代热闹景象渐渐远去,六百多口人的村陷入了荒凉。

柳慧给老师洗衣服事儿也是有些来源的,上初中时,确实有懒男老师让我们女生洗衣服的,因为我有次气得在宿舍里大骂老师懒,正好他路过,说“不用你洗了”,赶紧把衣服拿了回去;长山被坏老师堵在考场外是我发挥的,但我高考前夕确实被一赖皮男生纠缠不休,在考场门口还碰到他,擦肩而过,后来直到现在都有些后怕,要是他再纠缠我,不让我进考场,我的命运就会如此不同了啊!我也不会成为我们村唯二的大学生了!后来上大学后我才知道,那男生是被我同学摆平的,这个同学叫韩文X。一天我正在花墙边紧张背书,一抬头,看到一双眼睛从花墙缝里出现,一看是纠缠了我好几次的男生,吓得就跑。刚到教室门口,遇到了我同学韩文X,看我脸色煞白,问我发生了什么事儿,我只吞吐了“有个男生”他便明白了,说“跟我走!”,还有一个男生和两个女生跟了过来,韩文X和我同学嘴里叼着烟,眯着眼,歪着身子等到那男生出现,韩文X对他说,“不要再纠缠她了!”当时那男生说了句什么我没听清,只看见韩文X脸红了。上大学后才知道那赖皮男生问了句,“是你女朋友?”嘻嘻。

后来,又经我的半同桌做中间人,韩文X给那赖皮生买了一包烟才把这事儿解决了。我半同桌父母和那赖皮生父母一个单位的,认识,当然,这都是考上大学后才知道我安全进入考场背后发生的那些事儿,对韩文X非常感激,当然也后怕韩文X被那赖皮生堵在考场外。去年同学联了微信,我说起这事儿,韩文X说他记不清了。你看,做了好事儿忘得这么干净。想来,韩文X还真有许文强的英雄本色的。因此,我的小说《一生缘》里的男主角叫韩文涛,《梦里梦外》里也即将会出现一个韩文栋。

下面我从我父亲写的县志《一代正骨按摩大师》里摘一段出来和大家分享。(我爸说的祖父是我的曾祖父,其实在县志里是真名真姓)

         立志做一名接骨医生

曾祖父自幼聪慧,好学上进,志向远大。耳闻目睹稍有按摩常识的母亲(祖父的母亲)义务给村人治疗跌打损伤,患者痛苦而来满意而归。小孩胳膊脱臼直哭,经母亲一按摩活动关节,便破涕为笑。他悟性高,模仿性强。患者走后,他像个小大人似的像模像样地在母亲身上按摩。他发誓地对母亲说:“我要做一名接骨医生,为天下受苦人治病。”母亲以为他人小志大,雄才可造,日后必成大器,便将自己所学按摩知识尽数传授给他。并对他说:“若要成才,一靠师傅,二靠自己。”母亲的言传身教对他日后成长为正骨按摩大师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拾骨拾的故事

祖父年少有志,少年时期就给母亲打下手,帮着按摩,帮着复位。渐渐地按摩套路多了起来,清末民(国)初,二十出头就小有名气。不单是本村的跌打损伤患者求他治,就连外村也有人来。母亲传授的一些按摩知识技巧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没有师傅,没有教材,他左思右想,突然茅塞顿开,拾骨拾不是就可以清楚地了解人的骨骼构造吗?于是,他义无反顾地加入拾骨拾的行列。他不避风险,不嫌脏,主动多次去要合葬的人家拾骨拾,按人体构造反复摆放,力求准确,为的是对人家负责,同时,自己也牢记骨骼的形态,了解人体的生理结构。在发掘整理的过程中,他惊喜地发现,人的大腿骨有一根,小腿骨有两根,上臂骨有一根,前臂骨有两根,人体椎体有12个(在100多年前的清末,国人哪能知道这些普通常识?)。有的长骨头,形态已发生变化。不该有弯的地方却有弯。有的是两截骨头拼接而成,牢不可分,证明此人骨头生前断过。祖父是个有心人。他在村里打听此人生前过得怎么样?残疾不残疾,干活碍事不碍事?得到的答复是不太碍事,于是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夹板固定的由来

二十多岁的祖父通过多次拾骨拾,得到了启发。既然断骨可以愈合,何不以某种方式固定骨折以减轻患者的痛苦,促进愈合?

 X村有个10岁的男孩毛毛,在柿子树上掉下来,摔伤左大腿,被几个乡亲沿山脚走15里地用门板抬到村里。孩子哭天喊地,父母焦急万分。人们七嘴八舌地说道:“先生,听说你看的好,救救孩子把!”不由分说,七手八脚把孩子放到炕上。孩子杀猪般的喊叫。要说这几年小病小伤看得不少,这么严重的骨折,可真是大姑娘上轿,祖父头一遭碰到。见先生有些迟疑,众人都说:“先生,你看我们交通不便,信息不灵,骨科先生不多,到哪儿看也不知道。我们相信你,你就看吧,看好看坏没关系,我们不怪你!”患者家属的信任,母亲的支持,增强了祖父的信心。他从孩子躺在门板上不喊不叫也不喊痛得到了启发:固定。法从心出,他随即取来一根2尺多长、数根1尺多长的板子,用右手抓住孩子的左脚腕,做牵引状,大腿中部畸形立显消失。左手把2尺板子放置到孩子左腿下连同腰,左腿上面再放一个板子,再拿三根宽布条(松紧合适)捆住。松手以后,左大腿侧面又显畸形,于是又拉住左腿,在大腿侧面放置两根木板,用两根布条松紧合适捆住。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孩子不哭不闹,众皆惊讶称奇。

由于腿伤不能跑来回,祖父留下他们观察治疗。看到患者家庭困难,就把家里的面粉接济他们,并把自己的棉袄送给孩子的父亲。白天祖父干农活,工余饭后就给各地来的患者按摩,晚上给腿伤的患儿检查。一个月后,看着孩子左腿能抬高不少,祖父知道骨头愈合了。那么,怎样使孩子过度到走路呢?他苦思敏想,终于想到了一个妙法:把大板换成不影响关节弯曲、不影响走路的小板。孩子在大人的帮扶下,练习走路。不久,高高兴兴回去了。

     “xx村出了能人啦!医生能治骨折了。”

这就是若妖曾祖父的故事,读来实在振奋人心,感动不已。哦,还有,我三爷爷,我爷爷的弟弟,上了医学院,记忆力超好,过目不忘。

百花送你,春天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缘儿,你说得太好了!多谢来访!上茶!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好棒!!!若要成才,一靠师傅,二靠自己。当时的这话至今都是受用的。一靠师傅就是找对人生的领路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

多谢菲儿!我也是近年看到父亲写的县志才知道祖上的事迹的。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ntno3,

多谢表扬!想来他们那会儿挺不容易的。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ntno3,

多谢表扬!想来他们那会儿挺不容易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同意晓青和健康!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你祖父真是聪明勇敢又有善心。赞!!!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多谢康康!想起来我的曾祖父挺让人励志的。现在条件这么好,我也没做出什么贡献来。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晓青!从小听父亲提到一些曾祖父的情况,前几年父亲写完县志发给我们看,才知道详情,感触很深。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若妖分享!佩服他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了不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