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妖笔耕录

我乃潇洒人间一若妖,轻挥手中魔棒,点缀您美丽如花的生命!
个人资料
若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里梦外(73)破镜能重圆吗?(滴血的向日葵)

(2017-02-26 09:43:30) 下一个

婉怡听到这里,想起他们往日的恩爱,越发觉得恍若隔世,又为他说甘愿受罚心软了,便缓缓地说,“既然你回来了,就好好带着真真玩一玩!这孩子,一直想着爸爸。”

“哦,我给你买了礼物!”仲群说着去拿了一条洁白的珍珠项链,“正好配你那条白色的连衣裙。”

他提到了那条婉怡初见他时的那件翩翩的一袭连衣裙,但又怕婉怡不接,面上已有些尴尬,可是,婉怡竟接过了,而且笑着,“你忘了,我已经把那条白色连衣裙压在箱底了,年纪大了,穿纯白的裙子找不着感觉了。”

仲群说,“那就配别的裙子吧。白色的项链,配什么颜色的裙子都行。”

婉怡不语。

郑仲群又拿出一条淡紫色的真丝围巾,“这个也好配你。”

婉怡一看,围巾的款式尺寸花色倒都是她喜欢的,便也接了过来,“说,让你费心了,谢谢!”

要在以往,她肯定扑到他怀里给他好几个吻了。仲群听出了那语气里没有一丝热情,也装作没听出来,只是说,“我一看这项链和围巾,就觉得好配你。”

“是的,我很喜欢。”婉怡淡淡地说道。仲群听出来这是客气。她已经不在乎他了,怎么会在乎他送的东西?

其实,婉怡心里还是在乎他的。她对他的爱和恨,虽然是两条平行线,不打不闹不争宠,但是并肩存在着,折磨得她连一口气也叹不出来。

仲群又殷勤地说,“婉儿,真真这一闹,太辛苦你了!”

“辛苦什么?自家的女儿。”婉怡并不承他的情。

仲群没接话,她现在即使话语里有讥讽之意,他也受着,他的命运已经交到她手里了,还在乎她的冷言冷语?她能跟他对话已经让他感激涕零了。亲生的两个孩子相继出了事,让他开始正视自己,正视自己的生活。翻出以前的帐,竟是一部糊涂胡闹却无法补齐的帐。

那么,还是尽力照顾她吧,他想着,打开冰箱,取出一些草莓,在水流下细细地洗着。

婉怡望着他,他的面容似乎很平静。

她告诉自己平静,这时突然想到了郭杰,忙问,“郭杰怎么样了?”

“他已经脱离了危险,是他的一个同学方自立扎伤他的,已经被派出所抓了起来。”

婉怡问,“为什么呀?下那样狠的手?”

“嫉妒吧!他俩学习成绩不相上下,而且,方自立喜欢的女孩儿喜欢郭杰。”

“这倒不奇怪,郭杰那孩子,挺讨人喜欢的。”婉怡心里想道,“这么小的孩子就为情而杀人了!”

“婉儿,谢谢你关心他!”仲群挑出一只又大又红的草莓,眼神诚挚,递给婉怡,终于下了决心说道,“婉儿,你能原谅我所做的一切吗?”

“我在努力。”婉怡说,“生活还要继续。”

“婉儿,谢谢你!”

婉怡深深地看着仲群,不管最近发生了什么事情,仲群在回中国以前呵护着她,宠溺着她,她眼前蒙蒙一片雾水,“仲群,我念着你的好!”

这其实是一个新的转折点,她在用仲群对她的好,来中和她对他背叛的恨,就像酸碱中和,最后回归平静如水;可是,一切都需要时间,她现在做不到不恨他。

当下仲群眼里也一片雾水,举目望着四周,一切如前:房子里甚至比以前更洁净了,可是人已经变了,是他先变的,所以她也变了。

“那,你准备怎么办?我说的是,你和柳慧?”婉怡问道。

仲群诧异地望着婉怡,没想到她竟这样淡然地问;淡然,还是源于不在乎。

“我和柳慧是不可能的,因为我最爱的是你!”仲群说道,他说的是真话。可是,他为什么和柳慧在一起的时候看着柳慧对他的好,柳慧的优点,而却记着婉怡的缺点,甚至觉得婉怡有些挑剔,骄纵呢?可见他是给自己出轨找了借口。

“那你总给柳慧一个交代吧?”婉怡为柳慧讨着说法,其实她也想为自己讨说法。

“会的。”仲群说。

“郭杰会想着来美国读书么?若想的话,你赶紧转成公民,给他办个绿卡。柳慧也很不容易,作为一个女人,这些日子,我似乎也理解了她疯狂的做法。”婉怡说。

她这一番话让他感动,她是为他着想的,他的忧虑,似乎也是她的。

“你看什么时候方便,咱们去趟市政府。”婉怡说。

她的声音轻飘飘的,仿佛不是从嘴里说出来的,而是跨过时空飘过来的,显得极其不真实。

他望着她,求她,“让我弥补给你好吗?等到我弥补一些,你再离开我,好不好?我知道我是无论如何不能弥补你的。”

“我不需要你弥补!”她快快地断然说道,随手把手里的草莓蒂掷到桌上放垃圾的盘子里。

空气凝结住了,仲群不再说话了,他本来也不善于吵架。

然后谁也没有说话,婉怡也再没有气力吵架。

后来,仲群提出一起到学校去接真真,婉怡没有反对,当爸爸的要对女儿献殷勤,她怎么能反对?总不能剥夺他做父亲的权利。而且,真真看到爸爸肯定会兴奋的。真真从来没有离开爸爸这么久。

两人把车停到学校接人处,仲群怕真真坐校车离开,就守在门口等着。婉怡在车里看着父女俩如何重逢。

上次回国,得知同学里的男生有了外遇,她讶然;又得知他妻子已经知道,耗在那里也不离婚,担心离了婚找不到合适的,给别人縢了位置,连家也没有了,她为他的妻子心碎。她这样难过,原是把自己放在了他妻子的位置,但是她会选择离婚。

真真和好朋友说笑着,走了出来,一眼看到爸爸,讶然张大了嘴,睁圆了一双美目,把手放到胸前,婉怡从女儿的口型看出,女儿在喊,“Oh, my God! (啊,我的上帝!),随即朝爸爸扑了过来,喊着爸爸,给爸爸一个熊抱。真真这两年长得飞快,头已经快触到爸爸的耳朵了。

仲群一手紧紧地抱住了女儿,一手拍着女儿的背,“想爸爸没?”

“想有什么用?爸爸老不回来!”真真嘟着嘴埋怨爸爸。

仲群脸上一付愧疚的深情,真真马上说,“爸爸,我太想你了!(I miss you so much!)”

仲群在从美国飞奔回来的路上,担心着女儿,想着她,无法合眼,一合眼女儿就在眼前,现在抱着实实在在的女儿,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父女俩拥抱在一起,婉怡看得心痛,脑袋里嗡的一声,然后女儿跳起来扑到爸爸怀里的那一刹那在她脑里循环不已。

如果和仲群离婚,她就是生生把女儿和父亲这样的亲密拆开,撕裂开!女儿是多么可爱呀!女儿跳起来扑到爸爸怀里的那一刹那多么幸福啊!女儿要的并不多。女儿要的,就是爸妈和她三口在一起的幸福,简单的幸福。

女儿一夜未归后,婉怡已下定决心要为女儿付出一切的!此时此刻,她的心开始颤动,剧烈颤动着,仿佛有个人,拿着电焊器,冒着火花,举着女儿扑到爸爸怀里的欢呼雀跃,把她心里的铜墙铁壁一丝一绺地熔化,再熔化…

一个念头突然从头皮间哀怨地冒了出来:为了女儿的幸福,她可以牺牲自己的未来,吞下泪吞下恨活下去,那就是…不离婚。而此时,她也终于明白,为什么她同学的妻子明知老公出轨也不离婚,不过也是为了保全她儿子的幸福。

原来,女人和女人,从来都是有命运相似之处的。

不离婚吗?她在心里无助地喊着, NO, NO, NO!我无法原谅他的!既使为了女儿,我宁可强颜欢笑,我也无法原谅他!我怎么能和他在一个屋檐下朝夕相处?我会生不如死的!那么,暂时不离婚吧,等真真上了大学,有了男朋友,忙着经营自己的感情,就不会为父母那么伤心了。

“爱情是含笑饮毒酒。”张小娴怎么那么会说呢?“那么,我以后的生活就是含笑,拌泪,饮毒酒。”

婉怡呵呵地嘲笑着自己,抬起了头颅,象一头滴着血的向日葵,朝着太阳怒放。

“啊!”她在心里喊了一声,眼泪夺眶而出:生活竟是让人这样无奈的。

邱婉怡把头趴在方向盘上,心底发出一声哀嚎,却哽在喉咙口,发不出声。白底红花和黑色九分裤高跟鞋里的心脏和身体各部分渐渐缩小,缩小,直到成了一个点…

父女俩似乎抱够了,朝车朝她走来。真真沉浸在与爸爸惊喜相逢的喜悦里,她哪里知道,母亲的泪水已变成了毒酒,浸了全身,以至于百毒不浸。

婉怡连忙擦了泪,幸好,哭的时间不久,眼睛还没有肿起。可是,眼睛确是红了,一看就是刚哭过的样子。

果然,细心的女儿发现了,问妈妈为什么哭?

婉怡回头,温柔地望着坐在后座的女儿,微笑道,“Happy tears (欢喜的眼泪)”。仿佛在用另一个躯体望着女儿,用另一张嘴在微笑。

真真也就想当然地没再追问。仲群心里是最清楚不过的,婉怡肯定是伤感了。

父女俩坐在后座,真真叽叽喳喳着,抱住爸爸的一只胳膊,不停歇,说东道西,像个小麻雀。

到了家,婉怡还惦记着南希校长说的有孩子割伤自己的话,便不管不顾地从头到脚研究着真真。

“妈咪,你怎么了?眼神怪怪的?”

“哦,是吗?”婉怡把探向真真全身角角落落的眼睛收回来,掩饰着笑了一下,“妈咪一天没见你了,很想你呀!”

婉怡当然说的是真心话,这一天她得多担心真真啊!她花了二十四小时把真真生了下来,她是她身上的肉,她身上的骨头,她全身的血。女儿的一点点闪失,都让做母亲的心惊肉跳。这一辈子,只要她活一天,她就为女儿担心一天,直到自己死了。

真真脸上没伤,手上没伤,她也只能看到这些了。

稍后,她轻声地对仲群说,“你来一下,我有话跟你说。”

仲群说了声好的,低头跟她进了卧室。

她坐在床沿,她让他坐,他仍旧低眉顺眼,说不坐了,马上就要去做饭了。

她望着他的眼睛,虽然她的眼神里空洞之极,不再脉脉含情,但是她说,“仲群,你不用再说服我了,我同意你,我们不离婚。”

仲群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眼里立即泛了喜色,当然夹带着惊奇,“那当然好了,那当然好了!我知道,我是对不住你的。”他有些语无伦次地说,搓着双手,不知所措,似乎幸福来得太突然。他想问她为什么突然改了主意不离婚,又不敢问,他觉得自己已经没有发言权了。

“我决定不离婚是因为真真,我不应该剥夺孩子简单的幸福。”婉怡接着道,“我们再慢慢开始吧,你做自己就行,不要拘束。”

“唉,唉!”仲群含愧应着,几乎有些点头哈腰了。

“仲群,我需要一段时间,我们先分着住,我想你是理解我的。”婉怡平静地说。她是这样的一个人,一旦下定了决心,她就会朝着那个方向使劲,所以,她不再哀怨,也不再哭泣,她接真真的时候已经哭过了,她希望那是她最后一次哭泣。

眼泪,实在是没有用的东西。

“这已经很好了!婉儿,谢谢你给我这次机会!我给你做饭去!”他欣喜着欢快地跑了。

婉怡在自己前臂弯处重重地掐了一把,缓缓站起,走到梳妆台前,看着自己镜子里的邱婉怡:这张脸有些消瘦,有些苍白,突然,一切在眼前都变得模糊起来,过去的婉怡,今昔的婉怡,过去的热恋,今昔的忍辱负重, 仿佛梦了一场。

仲群在厨房里忙活,紧张又很兴奋,使出了浑身解数,只怕饭做得不和婉怡的口味,又觉自己做得太慢,越想快却越手忙脚乱。

当一桌丰盛的饭菜上了桌的时候,真真忍不住尖叫,因为爸爸做的饭毕竟比妈妈做的花样繁多,她已经吃惯了爸爸做的饭菜。她很喜欢吃中餐,跳舞出身的她,总觉得西餐里奶酪多,热量多,爸爸做的饭菜很健康的。

仲群忙不迭地给婉怡和真真夹菜,婉怡实在看不过去,忙说,“你也吃吧,忙了半天了!我们自己照顾自己就好。”

真真突然说,“爸爸妈妈,我要是去外州上大学,就留你俩在家,你们准备怎么办?”

这一说,婉怡当即感觉时光如逝,原来的小女孩,长了一双小翅膀,要飞了;而她自己,原来小女孩的梦也离她越来越远了。

仲群看了看婉怡,等着她回答,婉怡笑说,“周游世界。”

上一节  下一节

(谢谢阅读,版权属若妖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多谢缘儿!婉怡说,“我记着你对我的好!”她在以仲群过去对她的好来中和他的恨,向原谅迈进。这让人心碎。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记得' 的评论 :

多谢不记得,你太懂婉怡和仲群了!你看懂我的角色,让我很欣慰!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xiousJane' 的评论 :

多谢Jane!你很幸运集千宠于一身!有娃和无娃是另种完全不同的人生和生活。你的角色转变好快,赞一个!我正在克服自己任性的毛病。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羡慕你去游玩!阅读辛苦!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若娇好!圆满结局!(一路补看过来,写得真好!)婉怡为了女儿不离婚,其实也饱含着对仲群的一点点原谅了,是吗?写作辛苦啦!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细腻真实。仲群也特别真实。应该算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好人,有凤凰男的上进与自卑。爱婉怡,也享受柳慧的照顾与崇拜。婉怡无论多小资纯情,母爱的天性与牺牲精神让她妥协。婉怡的善良让她体会到柳慧的不易,而不是记恨。两人应该破镜重圆,虽然不能回到以前的纯粹,但可能比以前更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爱与亲情。谢谢及时更新!
AnxiousJane 回复 悄悄话 自己有了娃娃也不得已磕磕碰碰做了妈妈,天天为小孩担心就是和婉仪一样。特别是做了妈妈就不能总是像从前任性,乱发脾气。有时真怀念过去无牵无挂的众星捧月的日子。不够抚养自己的娃娃还是超有成就感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写得真好,理解若妖的辛苦,因为角色要走心:)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vefly' 的评论 :

多谢wavefly! 同感,这节写得好难受。
wavefly 回复 悄悄话 做母亲的,真的是为了孩子,只能没有自我。。。。谢谢,写得真好!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多谢康康!是啊!象婉怡这样的女性太多了!向来心都要碎!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能忘却的记忆' 的评论 :

多谢!母爱是天生的,母亲的责任感也是天生的,仲群自然在两个女人面前很没面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向婉怡这样的女人很多,为了孩子有个圆满的家庭,委屈求全。小说写得很真实。祝若妖周末快乐!
不能忘却的记忆 回复 悄悄话 回归后的生活也是很纠结的,出轨男在两个女人面前都没面子
不能忘却的记忆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细腻,母亲的伟大之处就是总是在奉献,不理解出轨男回归家庭后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bo88,

谢谢阅读流言!世间有几个人可以无牵无绊潇潇洒洒地活啊?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

多谢美女一如既往地支持!让我的灵感越来越汹涌了!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pathetic.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看了。谢谢若妖,这么辛苦还坚持更新。
周末愉快!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之爱城' 的评论 :

多谢爱城鼓励!刚才写时打瞌睡,想着要么先打个盹儿,后来还是克服了一下更新了,现又听到你这句暖心的话,觉得太值了!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亲们周末快乐!
阳光之爱城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婉怡真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