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妖笔耕录

我乃潇洒人间一若妖,轻挥手中魔棒,点缀您美丽如花的生命!
个人资料
若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里梦外(54)她的婚姻在抛物线的末端

(2017-01-01 13:32:12) 下一个

原本坚持原则,原本认为婉怡作为功臣救了公公生命的人,原本认为仲群为郑家祖坟丢了人的公婆,现在又因为有了传宗接待的孙子,把柳慧当作了郑家的拯救者,唯一的拯救者。

看来,人都是自私的,在自己的利益面前,会把一切都当垃圾抛开,包括原则和羞耻。他们自以为坚持原则,现在连自家儿子也不责备了,也许心里还埋怨仲群没有把一切早点儿公开呢!

羞愧啊!她曾经视公婆为生身父母,她从自己父母那儿受到救济和宠爱,却去救济和孝顺他们。如今,他们这样对她,这样对她一个做了他们十六年的儿媳妇!

“这是一群没有原则和羞耻感的人!”她心里喊道。

她,是不能在这个“家”留下来了;她的一片善良和大方,也仿佛是用错了地方,用错了对象。

她没有道理跟他们讲,她不屑于跟他们多非一句口舌。他们和柳慧已经俨然一家人的样子。

她对自己说,“走吧,不要跟心里没有仁慈和感恩的他们在一起。”

她打开门,她似乎看到柳慧望着她的背影在得意地笑,她不在乎,她邱婉怡不屑于和她争风吃醋,她不屑于和这样的一个女人去抢一个如此卑鄙的男人,她邱婉怡眼瞎了,看错了人!不,人们!

“婉怡,你要去哪里?”婆婆眼尖地喊道。

婉怡没有理会,她觉得婆婆很虚伪,刚才那么不顾及他的面子。

仲群也发现她要跑出去,突然大喊了一声,“婉儿!”

她在心里暗暗地出了一口气,暗暗告诫自己,她受的教育不容她失去风度,他们这一屋子人,不值得她失去自尊。

她慢慢地,一个个看完了他们的眼睛,然后对着他们几个,露出凄惨的笑容,“我走了,你们享受团圆的时刻吧,如果你们觉得自己配的话。” 她就此打住了,没有再多说出一个字的力气和敬意。

一屋子的人都吃惊地看着她,本来都以为市长的女儿会撕破脸皮嚣张地大吵大闹,她没有。

她把脚挪向门口,优雅地往前走了几步,终于大踏步地走出了门。

走出这扇门,并没有给她任何解脱,反而把她的眼泪呛了出来。这就结束了,和仲群的关系结束了?是的,她不想再看见他。

她跑了起来,后面的脚步声越来越近,终于,她被一只手握住了胳膊,她知道那是郑仲群的手,她想挣扎,可是胳膊被拽得生疼,她挣脱不得,她的脚被迫站住,但是她眼睛不看他,看着别处。

头没回,她把泪擦干了,不能在这样的男人面前掉眼泪!不值得!

“婉儿,不要走,你听我解释!你太敏感了,爸妈什么都没有说啊!”仲群死死地拉住婉怡的胳膊,他刚才从婉怡的目光里看到了绝望,就像刚才从柳慧的目光里看到的一模一样。

胳膊被他拉住,婉怡摆脱不得;就像她摆脱不了一个她爱的人,一场人世间的关系…她心里一阵抽泣。

“婉儿,你听我解释!你一定要听我解释,我不是要背叛你。儿子的出现让我手足无措,柳慧的境况也让我悔恨不已,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想和你商量一下,又怕你生气,所以一直瞒着你,我是怕你受伤害瞒着你的;柳慧呢,我才知道这么多年她一直爱着我,我也是情不自禁,我本来没有准备那么做的,婉儿,这一切发生的太突然,所以,我,我…”仲群戚戚地望着婉怡,“婉怡,我爱你,我对不起你,我请求你原谅,请求你再给我一次机会!”

婉怡本不想和他再纠缠,不曾想他说出和柳慧情不自禁的借口来,伤心不已,但她的语调低沉,“给你一次机会?谁给我一次不受伤害的机会?我以为我们对婚姻忠诚的理解是一致的!我不在,她就可以填补空白?!你可真龌龊!作为女人,一个人把孩子养大太不容易,我也很同情…柳慧,可是我觉得你有其他的方式补偿她,不需要在床上…补偿,除非你想…和她在一起,或者你利用她!你够卑鄙!也不够有胆量,我看不起你!”婉怡终于说了话,她必须说话,因为她要离开这个男人,越早越好。

她说话时声音还这么文雅,这让他心惊肉跳,他甚至想她这么平静,是不是想要自杀,她是个敏感而刚烈的女人。想到这里,他出了一身虚汗,他舍不得她,他不能失去她,他无比虔诚地说,”我不要你走,婉怡,我们十七年的感情,我求你了,留下来,都是我不好,我当牛做马赔偿你!”

婉怡终于忍无可忍,“放开你的手,你太脏了!”婉怡厉色道,“退一万步,我倒不是在乎你突然有个儿子出来,你给他钱,供他上大学,都可以,我不是那种小气的人,我爱你,我自然也会支持你,支持你去爱他,支持你尽一个父亲的责任;可是,我不能忍受你的出轨,你知道吗?”她顿了顿,听他不再申辩,便说,“你不要再费口舌了,我在说服我离开你,不是让你说服我留下来,”她抬起头,眼神冰冷到把周围的空气冻僵,“仲群,我们离婚吧。”

他的额头因为紧张局促而冒出了冷汗,“婉怡,不可以的!我爱你!”

婉怡看着他,心里竟然有一丝心疼,因为她爱他,竟有些可怜他,但是她不会为了可怜他而留下来。

她是一个独立的女性,她有独立的人格,离了男人,她照样活!

她说,“你这爱字份量太轻了!”

“那你要我怎么做?”仲群满脸悲伤。

“我想见见那个孩子。”她没有说你的儿子,因为对她来说太刺耳。

“为什么?”他脸上的愧疚褪去,继之而起的是疑惑,“你为什么要见他?”他怕她伤害郭杰,或者说出伤害的话。

“你放心,我不会去伤害一个无辜的孩子,我只是想见见他。你知道,我们离婚后,你要出抚养费,我必须要知道他到底是不是你的儿子,我要为真真,你的女儿争取最大的利益。”

“离婚,这是不可能的!我不能跟你离婚,婉怡,相信我爱你,相信我只是因为一时糊涂做错了事,我现在请求你再给我一次改过的机会。”

“对不起,如果你懂我的话,你就要放我走,给我留下最后一点儿尊严,有些东西,比如爱情,更比如男人,我是不屑于跟其他女人分享的。”

仲群知道,婉怡是那种心高气傲的人,从骨子里就是,所以她显现出很冷酷的样子,这种冷酷刺痛了他,她怎么可以这样冷酷,她不爱他吗?那些海誓山盟呢?可是,如果他更了解她的话,她只是把心里的痛楚埋了起来,她恨不得逃离这个令她失望伤心的地方,藏到一个山洞里。

她也多想扑到爸爸怀里,哭泣着告诉他,“爸爸,您错了,我爱的男人已经把我打倒在地,爬不起来了!”

她表面上这样冷酷,只是因为心里对仲群失望愤恨到了极点。一个人恨到极点,便异常冷漠。

仲群实在惭愧的无话可说,只重复了几句,“你先跟我回去,我们再商量。”

“我回爸妈家。”她简短地说,“你回去吧,你父母不还在么?老人好不容易来一趟S市,带他们出去转转。”

想起自己的父母,婉怡心里沉重了几分,她知道,她一旦把她和仲群的事公布给他们,他们便会陷于深深地痛苦之中。爸爸虽然年轻时觉得女婿跟所有的毛头小子一样没大出息,而后仲群带婉怡去了美国,已经刮目相看,最近回国开创事业,他更是逢人就夸。爸爸最近血压高,退了休,找不到往常的身份和尊贵,心情也极差;而母亲,估计经不起任何风霜了。人年龄一大,就像老车,嘎吱嘎吱带着老化的零件苟延残喘,经不起风吹草动。

瞒着他们,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你爸妈不是叫我回家吃饭么,要是问起你怎么办?”仲群猜中婉怡要瞒着父母,他和婉怡此时的思路是一致的,他在行使他的缓兵之计。

“我不会让他们知道的,至于你,请你仁慈一次,也不要告诉他们。”

这绝望刺痛了他,他继续求她,“婉怡,我爱你,我不和你离婚,给我时间,我用后半生来补偿你,真的。”

“哈哈,笑话!我连现在都要不到,还要你的后半生?”婉怡冷笑着说。

“真真会伤心的,青少年时期的女孩子很敏感。你想过没有?”

“这句话是我应该来劝你的吧?你倒来劝我,你在乎过女儿么?你现在又给她多出了一个哥哥!”

 “那你怎么办呢?”

“你是问我怎么活下去?我告诉你,你不在家的日子,我象学会做馄饨一样学会做了很多菜,我还会做更多的菜。你看看我的双手,它们很强壮。你以为你做饭多,以为我不像柳慧一样照顾你,可我,我打扫卫生,我带着真真去参加课外活动,我在尽力呵护我们的家,曾经的家。”她压抑住自己的悲愤,甚至说完还笑了一下,她知道自己这一笑,肯定比哭还难看,可是她竟然笑了。

“婉怡,你再冷静下来想一想,我不是那胡来的人,我是迫不得已。”这话他说得还真有些勉强。

因为已经下了决心离开他,婉怡不再和他争辩,“你回去吧,说不定爸妈急着要看孙子呢!”
仲群看她去意已决,流下了眼泪,“婉儿,你就不能原谅我么?要我给你跪下么?”

她看到他忏悔的眼泪,心里一阵柔软,十六年的夫妻,象大厦倾倒一般,说散就散,她真心舍不得。

可是,有些东西,不舍却必须舍得。不舍,自己得不到解脱。

她说,“你让我走吧,我现在走了,我们还有往事可以回忆;我要和你继续生活,我会很在乎你和那个女人,我们之间最终什么都不会剩下。我知道有很多女人为了保全一个家而忍气吞声,甚至故意不提丈夫的婚外恋,因为怕那层纸一旦捅破,男人会更加肆无忌惮,光明正大,而自己得不到钱财,也不会找到丈夫,最终一切尽失,倒不如用一纸婚姻拴住男人,让他也不得自由。可是,我不一样,我要的家是一个完整的家,我要的男人是一个干干净净的男人!宁可玉碎,不可瓦全!我可以走了吗?”

仲群每听婉怡说出一个字,就觉婉怡离他远了些,最后,远的够不到了,喉咙哽咽着,“婉儿,那你去哪里?你要让我知道你是安全的。”

“放心,我不会自杀,尤其不会为你自杀,我只有一条生命!”婉怡心里被悲伤淹没,一字一句地说,几乎是咬着牙了。

说完她就往前走了,再没有多余的话给他。

仲群跟着她,她过于平静,他依旧担心她自杀。

他一边跟着她,一边又想着在公寓里的父母和柳慧,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急着想知道究竟,可是实在担心婉怡。一阵风出来,脸上竟然潮湿了,他以为是下了雨,可是天空没有落下雨滴,原来是自己的泪,是后悔莫及的泪,是绝望的泪,是婉怡眼里的绝望给了他绝望,他和婉怡,真的就这样结束了?

他犯了不可饶恕的错,却再没法纠正,无法回到过去。

原来,有的路,无论多么心存侥幸,一旦走出,便无法回头。

他心里一阵难过,一阵窝囊。

他跟着她,跟着她上了另一辆出租车,才发现根本不是去她娘家的方向,最后她在一家旅馆处下了车。婉怡在此时此刻,是多么想扑进爹娘的怀里,因为只有父母,是绝不会背叛自己的骨肉的,父母的门永远是向孩子开着的。

有家不能回。

她站在旅馆的柜台前,他站在她旁边,她上了电梯,他跟着,她不理他,他跟着她进了房间,她坐在沙发上,冷漠地对他说,“你跟我一路算什么?我告诉你,你无非是多听一遍我要跟你离婚。”
“我不要跟你离婚,我舍不得你!”他坐在她旁边的沙发上,象一个乞丐一样,只要给他食物,他做什么都可以。

她何尝舍得他?她知道只要她一句话,“我原谅你!”她的婚姻就保住了,真真也还跟先前一样有慈爱的父亲,一家人就象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可是,她保住这样的婚姻有什么意义?爱他可以容忍他,容忍他的缺点,但不是什么都可以容忍,现在,她只觉得他太脏,他靠近一些都让她感到厌恶,他曾经的声音,曾经的气味,曾经的一切的一切,在空中形成一条美丽的抛物线,远去,远去…

他突然握住她的手,放在他脸上,”婉怡,你打我耳光吧,你打我,让我好受一些。”

婉怡一动不动,那条抛物线已经消失了;犹如流星,

突然,电话铃响了,婉怡呆了一刻,才发现是自己的电话,忙接起,是她妈妈和蔼热情的声音,“婉儿啊,明天你一定要和仲群回来吃顿饭,你二姨专门来看你,咱们一家一起吃个饭。”
“妈,他最近很忙,我不知道他有没有时间?”婉怡心里哭了。

仲群一把抢过电话,“妈,我有时间,明天不忙。对不起,妈,我应该早点儿去看您和爸,都是我不好!”

“那仲群你们就早点儿过来吧,陪你爸聊聊天,自打退休以后,没人听他上课了,就给我上。”婉怡妈在电话里笑出了声,“你给他当听众。”

仲群赶紧说好好好,明天见。

上一节  下一节

(谢谢阅读,版权属若妖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晓青!这几集写得我都有些别扭了,不过,很快就结束了,后面要好写一些。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多谢康康!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感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虾米糊,

多谢!祝你也新年愉快!我争取有时间就更新!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e,

多谢表扬和用心阅读,我尽力了!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言,
多谢呀!你也愉快!好的,硕果丰盛!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vefly,

多谢!欢迎光临寒舍!请上坐!
虾米糊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加油。新年愉快。
AnxiousJane 回复 悄悄话 每个配图都很恰当。用心写的东东就是好看!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祝创作愉快,硕果丰盛!:))
wavefly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谢谢若妖,写得很感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o88' 的评论 :

新年好!谢谢光临!茶来了!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新年第一天,祝大家新年快乐!2017 事事顺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