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妖笔耕录

我乃潇洒人间一若妖,轻挥手中魔棒,点缀您美丽如花的生命!
个人资料
若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里梦外(40)修改版: 同学聚会相遇初恋

(2016-11-22 15:06:03) 下一个

这一天,大学室友老五给他打电话,说约了他和几个哥们儿一起吃饭,聊天叙旧。仲群很看重大学同学相见,虽然当年和同学来往不积极,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在社会上跌打滚爬,却生了对大学时同学间那种不分贫富贵贱,单纯青涩的美好情谊的怀念,共叙当年友情,会像当年一样年轻快活起来吧。仲群自然是等不及的。

果然,大家伙儿一见面,你捶我一拳,我抱你一下,好不热闹。来的共八个人,全是男同学。虽然身材都各自发福,但是在这轻松的环境里嬉笑打闹,仿佛回到从前或从中年危机里逃离了出来。

老五让仲群点菜,仲群说不知道点什么,于是老五拿过菜谱点了几个菜。很快菜上齐了,都是时下流行的:油炸南瓜饼,外脆而里子松软;凉拌木瓜丝,脆而可口;重庆辣子鸡,看着辣辣的,仲群就是不知道和自己家乡的味道像不像;最让仲群惊叹的是厨师用白萝卜雕的白鹤,仙气十足,坐落在一大白盘里,精雕细琢却是为了衬托躺在冰块上的几枚大冷虾;大凉拼盘尤为可观,由牛肉片,肚丝,凤爪,猪耳,豆芽粉丝拼成,应有尽有,看着已是极其诱人,这在美国是绝不能轻易吃到的。中餐馆为了适合美国人及其他国家人的口味,绝不会屈服于纯粹的中国人的胃的。仲群觉得自己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老五却打手势不让大家动筷,“耐心等一下,还有一个重要人物即将登场,大家猜猜是谁吧?”说完望着这一桌子人诡秘地笑。

“谁呀?男的女的?老五,别神神叨叨的,老实交待!”有人喊道。

“着什么急呀!人来了你们自然就知道了。”老五说时看着仲群鬼笑。

“看你那坏笑,这个人物跟我有关系么?”仲群不以为然地摇摇头,故意捣乱,用筷子夹了一块儿辣子鸡放在嘴边。

这时,包间的门开了,进来一个人,想必就是老五说的重要人物了。

仲群筷子里的鸡块从筷子间滑了出去,掉在盘子里,发出“咣”的清脆声响。

进来的人是柳慧,仲群何尝岂止认识?柳慧是他的初恋。他有十七年没有见过她了。

可仲群其实费了一番眼力才认出她来,她变化太大了。

仲群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想躲开去,或者找个地缝钻下去,当初算是自己移情别恋,抛弃了人家。这个老五,让他俩在这样的场合相见,成心让他尴尬。

他还是抬起头来,忍不住要看她,看还能不能找到十七年前的影子?

他心痛地望着她,她表情呆板,戴了副该死的眼镜,眼里没有了往日的顾盼灵动,只一片死鱼样,好像有谁把她的灵气採了去,捏了一个完全没有神采的她。二十年前和他相恋三年的柳慧,笑容灿烂,长裙飘飘,黑发如瀑布般垂直披到半腰,现今长发已去,换成了半头卷发,身材滚圆,僵硬死板,一付中年妇女的模样,已然没有了年轻时的轻巧活泼。

相见不如怀念。

见了,心目中的美好形象完全被击碎了,不留片甲,留下满腹遗憾。

柳慧应该和婉怡年龄不相上下,而婉怡光彩照人的,皮肤也泛着光泽。一个事业有成或家庭幸福的中年女人眼里应该是有神彩的,象婉怡那种满足的,或者连眼都是笑着的自信的光彩。

过去的十七年前究竟发生了什么?让她变成了一个他几乎认不出的女人。

柳慧也认出了仲群,她一下呆住了,仲群模样变化不大,只是身材比经年恋爱时宽了一些。她顿时羞愧无比,心里直埋怨老五在电话里一再强调她务必来,却没有说谁来赴宴;要知道仲群在场,她怎么也要换件衣服,或者去商场买件衣服,或者匆匆忙忙去做个发型也好;身上的衣服,绿色衬衫黑裙子,只是上课时身为师表的装扮,太老气了。她的头发也有些乱蓬蓬的,本来早该修理了,结果忙着上课,给学生补课,就一拖再拖,拖到现在以这样见不得人的面目来见仲群,于是也恨不能钻到地缝里去。

男人可以塑造女人,也可以毁掉一个女人,兴许是自己毁了她吧。仲群这样心酸地想着。其实他因为婚前把柳慧的贞操拿去后悔不迭,后来只能安慰自己:男女间的事,你情我愿,现在的年轻人都很放得开,不必要把贞操守到新婚之夜了,于是有些释然了,心里的内疚减轻了一些。而今见她这番模样,只觉悲从中来。兴许柳慧当年以把她自己交给他的形式对一个年轻的柳慧告了别,成了今天这个悲壮的样子。

几乎所有的男人看到初恋变得面目全非都会心痛落泪的吧。

“快过来,快过来,坐帅哥旁边。”同学们起哄,不管他俩心里的死活,恨不得把柳慧推到仲群身上去;或许,他们以为,他俩相恋是很多年前的事了,现在人到中年,应该坦然面对吧?

仲群无处可藏,又不能呆坐原处,于是大方站起,叫了声“柳慧。” 声音清脆,眼里蒙着一层忧伤,“慧,真的是你吗?这些年,你经历了什么?你还在恨我吗?”

柳慧听见仲群叫她,目光里有了几分笑意,几分柔情,更增添了一进门时没有的光亮。

只有仲群旁边的位子空着,是老五安排的,大家小孩子一样地拍手起哄。柳慧脸红着,向仲群走近。

仲群心里头的难过变成绞痛,连腰都疼得直不起来,当初柳慧离开他,是因为他恋上了婉怡,他自己知道,他伤了柳慧的心。自己曾经的恋人过得好了,滋润了,是对自己的一种安慰;过得不好了,会觉得是自己的错。

柳慧越走越近,仲群恍惚间站起,给她拉开椅子,笔直地站在她后面,等她入座。

柳慧低眉看了一眼仲群搁在椅子上纤细修长的手,点了一下头,静静地坐了下来。她是那样静,静得象空气,好像摸不着看不到一样。

老五张罗着给每人杯子里倒酒,仲群手快,接了酒瓶,给柳慧倒了半杯,算是致歉和照顾她吧。有人却开始不依不饶起来,“不行,不能偏心,得倒满一杯!”

仲群忙说,“别胡闹,她不能喝!”

“喂,你要这样护着她,是不是要罚喝交杯酒?”

一桌子人来了兴致,纷纷起哄,柳慧的脸更红了,直摆手说不要。

老五笑着站了起来,“来,各位,干一杯!别那么没正经!”

“老五你胡闹什么?仲群和柳慧都是成了家的人了,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喝交杯酒吧,大家跟着乐一乐。”

有时,别人无心的笑话,却击中了当事人的伤痛。

老五救人救到底,“唉,要喝和自己老婆小蜜喝去啊!别难为他俩。”

大家也就停止了胡闹,只是有人不甘心地给柳慧杯子里加满了酒。仲群趁大家猜拳混乱时,把柳慧酒杯里的酒往自己杯子里倒进去一些。

柳慧慢慢转头,从侧面偷看仲群,他的鬓角已经有了几根白发,在黑发中显得尤为刺眼,柳慧禁不住心里感叹:岁月如梭啊!年轻恋爱的时候,哪里会想到有一天会长出白发来。

柳慧用筷子夹菜,送到仲群的盘子里,算是对他给自己挡酒的回报。

仲群忙说,“你吃你吃,我自己来。”又赶紧用筷子给柳慧夹菜,众人又看着他俩笑。

其实仲群在飞机上想起过柳慧,也想到会遇到她。想了种种见面的可能,却万没想到会在众目睽睽下这样相见。人步入中年,思维渐渐沉稳,都要变成思想家和回忆家,会追忆过去的种种,甚至会反思年轻时的不懂事,对于做错的事虽然可以找个年轻不更事的理由,但是总象心里有一块小伤疤,时不时地,在阴雨天隐隐作痛。

饭吃完了,大家相继离去,有意无意地把仲群和柳慧留在最后。即使没有人把他们留在最后,他们也必须有一次谈话,不能装作不关心对方。

天色已晚,晚霞绯红,两人站在昏黄的路灯下,四目傻傻地对望着,同时问,“你还好吗?”

问完两人都尴尬地笑了,似乎千言万语,无从说起。

谈话总算开了头,仲群说,“女士优先,你先说。”

“女士优先,我先问的。”柳慧看仲群的时候眼里突然有了一丝调皮。

这丝调皮让仲群脸上自然了一些,“那好,我先回答,我过得很好。你呢?”他回答。

“我也很好。”柳慧答。

“柳慧,我…”仲群用右手挠挠头发,诚挚地说,“我一直想跟你说一声对不起,现在说,晚吗?”

柳慧看着仲群眼睛里黑色的瞳仁,全身不由地颤栗了一下,“仲群,不全是你的错,我们是在错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或者干脆是错的人,所以有缘无份。这么多年了,我已经忘了它了,你也忘了它吧,让那段往事安息吧。”柳慧的话里好像充满了一个人挣扎后的放弃。

仲群语气沉重,“总觉得是我害了你。这么多年了,我每每想起,心里都象刀割一样,我那时年轻不懂事,你在医院里照顾我爸的时候,我却和别人谈恋爱。”

柳慧看得出他是真心难受,便说“群,你这个包袱要背到什么时候?我不要看着你难过。年轻时谁没犯过错,你现在过得很好,我挺开心的。”

她为他开心,是因为他过得好。

他看得出她过得不好,所以他难过。

上一节  下一节

(谢谢阅读,版权属若妖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xiousJane' 的评论 :

来啦!多谢!
AnxiousJane 回复 悄悄话 更新好慢唉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韭菜美眉,

多谢问候!您也快乐平安!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虾米糊,

多谢!您也感恩节快乐!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祝大家感恩节快乐!感谢伙伴儿们一路支持!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祝感恩节快乐!回头细读好文!
虾米糊 回复 悄悄话 精彩,感人。感恩节快乐!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康康鼓劲!我当尽力而为之!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grape' 的评论 :

多谢甜葡萄!您说的太好了,在最好的年龄遇到彼此,又是初恋,情愫万千。倾听我慢慢道来。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多谢Armweak 光临!你可真逗。有兴趣的话请看下集吧。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edtime' 的评论 :

多谢needtime光临!你说得很对。同学聚会时我曾经看到暗恋我的男生眼里的忧伤而写了一篇小小说,收在我的博客里。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多谢山地光临,凑巧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修改版更好看了。谢谢分享!
sweetgrape 回复 悄悄话 老情人会面,思绪在飘飞,过去的点点滴滴,一定浮现眼前。
如果加一点“情色”描写,增加可读性。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

谢晓青!对,改动很大,废了几万字,但感觉进步了一些。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

谢晓青!我给你。再买个沙发!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

多谢菲儿鼓励!写作最好的状态就是把自己置身其中,这集我做到了。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大学时期的老情人见面,对于阅透人情的中年男女来说,世界上没有几件事比它更精彩了。可是,这篇小说却显呆板,既没有仙气也没有妖气,很难吊起俺一个老男人的胃口。:-)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经历过的人,都会有类似的心情吧。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到大学时差一点恋的同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若妖好厉害,改动这么大,却这么好看!才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集改得好看,谢谢若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