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妖笔耕录

我乃潇洒人间一若妖,轻挥手中魔棒,点缀您美丽如花的生命!
个人资料
若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里梦外 (41) 一个人守着四个人的秘密

(2016-08-30 08:37:13) 下一个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婉怡回国的三个月前,郑仲群在看到郭杰的那一刹那,心里就焦躁不安,他想透透气,打开门,正好看见晓琳走过来。

晓琳马上满面笑容地问,“郑总,有什么吩咐?”晓琳有些调皮,她不问你需要什么,偏问有什么吩咐。

刚从外语学院毕业的晓琳,因为英语听说读写都很棒,被招了进来,做郑仲群的贴身秘书,便于和美国总公司联系。她笑起来像一个孩子,眼里充满了好奇和对这个世界的探索。好多人毕业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她觉得自己能在这么有前途的公司工作很幸运;但是要不要当一辈子秘书,这是她没想过的,她只是珍惜眼前这个机会,做好本职工作。

“我想喝杯咖啡。”郑仲群说。

平常郑总只是早上喝一杯咖啡,上午下午都喝茶,现在是下午,要咖啡却不要茶,晓琳觉得有些奇怪,又不便问,就回答,“好的,郑总。”

“谢谢你,再加一些糖。”

平时郑总喝咖啡是不加糖的,晓琳楞了一下,还是笑着回答,“哦,好的好的。”

晓琳拿了咖啡进来,郑仲群说了声谢谢,便拿了咖啡去喝,被烫了一下,吓得晓琳忙递了一张纸巾过来,“对不起,郑总,忘了告诉你咖啡是烫的。”

郑仲群摆摆手,用纸巾擦了擦嘴,“晓琳,我又不是三岁孩子。不是你的错,不要为你没犯的错道歉。”

尽管郑仲群没有怪罪她的意思,晓琳还是感觉到把上司的嘴烫了是自己的不是,低着头站在那里。

“唉,晓琳,你知道那个郭杰是谁介绍来的?我们为什么招了一个学生来打工?”他的语气里似有些烦躁。

“哦,您说的是那个小清洁工?他自己找来的,他说他妈妈在附近开了个理发店。我听人事部的人说,当时他非求着要打工,说没有钱,上大学就泡汤了,当时人事部的孙大姐心一软,看见小伙子又帅,就答应了。他倒是自己要求白干一个星期,让大伙儿观察他一下。”

“哦,那给他发工资没?”

“发了,没让他白干,咱不能坑孩子吧?再说,他嘴挺甜的,挺会说话。”

“那个郭杰,他在哪儿上学?”

“具体不清楚,只知道他正在上高中,快高考了。”

“他有多大?”仲群犹豫了一下问道。

晓琳楞了一下,不知道郑总为什么会问一个清洁工的年龄。

郑仲群马上解释道,“哦,他和我女儿年龄差不多大,很好奇他这么小出来打工。国内出来打工的高中生不多。”

“行,我给您查一下他的申请表。”

晓琳转身要走,郑仲群说,“晓琳,你今天的衣服很漂亮。”

晓琳说,“谢郑总!哪里哪里,就是黑裙子白衬衫,简单的办公室穿着。”

“回国后总感叹国内的女孩苗条,在美国,大街上一半以上的人都偏胖。晓琳,你得教教我怎么保持身材了!”这也是间接夸晓琳身材好了,晓琳含羞一笑。郑总总是像绅士一样彬彬有礼,连夸人都很能夸道心坎儿尖上。

不一会儿,晓琳拿着郭杰的申请表来了,她是这么想的:郑总要看,干脆就把申请表拿来,郑总要看什么,一览无遗。

郑仲群接过申请表,低下头细看。

晓琳见此,忙说,“郑总,那您慢慢看,我去整理资料去了。需要什么call 我!”晓琳伸出拇指和小指,把其余三指握回去,做了个打电话的姿势。长长的手指,甜美的笑容,苗条的身材,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郑仲群头也没有抬,只专心看郭杰的申请表。

晓琳有些奇怪,平时郑总总是有问有答的,礼节很周到,今天不知道怎么了?她也没再说什么,悄悄地关上门走了出去。做秘书的,要学会察言观色。

郑仲群面前摊着郭杰的申请表:“郭杰,男,生日,1990年6月18日,十六岁,复旦附中…母亲,柳慧,父亲,郭长山…”

郭杰的母亲果然是柳慧!而6月18日,是他和婉怡的纪念日,是巧合吗?怎么会这么巧?那么,柳慧是89年九月份左右怀的孕,那时候,他和柳慧似断非断,难道郭杰是他的孩子???

不可能!柳慧难道会瞒他这么多年?

不行,他要见柳慧,他必须见柳慧!

怎么才能见到柳慧?

哦,对了,晓琳说柳慧在附近开了个理发店,要去找找看。

郑仲群把身子靠到椅子背上,仰面望着天花板,天哪?怎么会这样?当时就和柳慧那么一次,柳慧怎么就怀孕了?当时柳慧把自己交给了他,说算是对他们关系的告别,难道就怀孕了,有了郭杰?郭杰是自己的儿子?他有些不相信,可是,郭杰的身材的确象自己,年轻时的自己,如果他拿出他年轻时的照片让别人看,人家一定会以为他和郭杰是同一个人。

内心烦乱无比,他再也不能集中精力工作。如果郭杰是自己的亲生儿子,他怎么跟婉怡交代?怎么跟真真解释?

好不容易到了下班时间,郑仲群决定去找找附近的理发店,快走到门口的时候,听见前台一个女人的声音,有些熟悉,“我带来了一些理发店的优惠卡,可以发给大家么?”

“做生意怎么做到这儿来了?”前台的服务人员小邓本来要下班,被突然拦住,很不耐烦地说。

“我是郭杰的妈妈,我们做小生意的,不容易,帮帮忙好吗?”

“哦,你就是那个小帅哥的妈妈?”小邓开始笑了。

女人笑笑,“是是是,郭杰是我儿子,让他给妈妈做广告,他还不愿意,也不知道是不是怕妈妈给他丢人。这孩子,自尊心太强。谢谢啦!”

郑仲群看向女人,手里拿了一堆卡片,正恭敬地双手递给小邓,“不好意思,麻烦你了!”

她是柳慧?真的是柳慧?

郑仲群站在那里,看着柳慧,他只能看见柳慧的侧面,柳慧梳着一头短的卷发,当年的垂直披肩长发已经不见了,身材微胖,再也不负当年苗条模样。如果走在大街上,没有此情此景,郑仲群会当她过路人。岁月无情啊!多年不见,初恋已经变成中年妇女了。

小邓说,“没事儿,我很喜欢郭杰那孩子,很有礼貌,现在都一个孩子,惯得分不清东西南北,象他这么小能出来打工贴补学费的孩子不多。”

柳慧笑笑,“都是生活所迫,如果富裕的话,我可舍不得孩子出来打工。不过,他倒是挺懂事儿的。那我走了!”

柳慧说完突然转过头来,郑仲群遂不及防和她碰个照面。

她看着他,两眼圆睁,嘴巴半张,全身颤抖着,仿佛在问,“仲群,是你?真的是你?!”

郑仲群目光朦胧,柳慧当年清秀的模样浮现在眼前。

“哦,郑总,您好!要回家了吗?”小邓殷勤地问。

郑仲群醒过神来,冲小邓点点头。

柳慧仍站在原地,如雕塑一般。

小邓在收拾东西,准备下班。

“哦,你是郭杰的妈妈?”郑仲群朝柳慧走了过来,“郭杰和我见过面,很勤快很有教养的孩子!”

柳慧禁不住泪眼朦胧,她对他日日夜夜思念,以为这一辈子再也见不到他了,没想到时隔这么多年还能再见。

“你的名片,可以给我一张么?”郑仲群走近了问,两人只差两步之遥。

这两步,柳慧等了十七年。

人生如歌,要怎样唱才可以不凄惨?

“妈,您怎么来了?”郭杰拿着拖布走了过来。

柳慧和郑仲群都呆住,这局面似乎有些僵。

“哦,我来送几张咱理发店的优惠卡。让你给妈带过来,你也不带。”柳慧的声音里似有些埋怨,但是目光柔和亲切,“你去忙吧,妈妈要回店里去了!”

郭杰提上拖布跑远了。

柳慧说完赶紧给仲群递上一张优惠卡。

郑仲群掏出公文包,拿出一张自己的名片,在名片上写了几个字,递给柳慧,“这是我的名片,我们公司正在招人,你那儿客人多,帮我们也做做广告。”

柳慧接过名片,上面是仲群俊逸的字: 我们在新天地的台湾餐馆鼎泰丰见。

她把名片紧紧地攥在手心里,快步跑了出去。

坐在出租车上,柳慧用双手捂住脸,泣不成声。

这么多年后再次和他巧遇,是她对他的思念感动了上天么?

柳慧赶到的时候,仲群已经在一个包间里坐着了。嫩黄的橙汁,在透明的杯子里,静静地等候着她。他还记得她最爱喝橙汁么?

她慢慢走了过去,坐在仲群的对面,细细端详着郑仲群。

郑仲群被看得略有些不自在,“你来了。”

“嗯,我来了。”柳慧目不转睛地看着郑仲群的脸,鬓角添了几根银发,眼角爬了几道皱纹,比起十七年前,是老了一些。

“你看什么呢?”仲群问。

“你肩膀宽一些,身材壮了一些,但是还是比同龄人年轻。”柳慧像是自言自语。

仲群看着柳慧的脸,原先紧绷绷的能拧出水的细嫩皮肤已不见了,已有些松弛,感慨万千,“这么多年过去了,都要变老的。”说完把橙汁杯推到柳慧面前,“喝吧。”

柳慧却说,“对不起,我现在喜欢喝珍珠奶茶了,橙汁已经是很久以前的最爱了。”

“喝吧,还是那么倔!你喜欢喝的东西,怎么会轻易改变?”仲群不服气。

柳慧叹了口气,没法否认,他是对的,喜欢喝橙汁,正如这么多年一成不变地想他一样,到死都不会变,只是心里不痛快,言里语里带着气和讽刺,“你怎么不在美国的别墅里住,回上海了?”

“美敦力总部派我在上海办分公司,两年。两年后我就回美国。”

“我听郭杰说公司总管是郑总,我问他哪个郑总,他说了你的名字,我还不相信是你,没想到果真是你,世界总是太小。”其实柳慧到公司做广告是为了推销生意,也是想遇见仲群。

“看来你现在混得春风得意!你看看我,是不是像个落魄的街头卖唱者?”柳慧嘴角掀起一丝嘲讽。

柳慧用这样的口气跟他说话,这是他意料中的。柳慧恨他,他知道。

“郭杰是谁的儿子?”郑仲群问,双手紧张得出了汗。

“郭杰的父亲叫郭长山。”柳慧低头喝橙汁。

“我能看看郭杰父亲的照片吗?”

“没带。”

“柳慧,你看着我的眼睛,郭杰的父亲到底是谁?”

柳慧不说话,郭杰如果知道长山不是自己的亲生父亲,会不会觉得妈妈欺骗了他?长山知道郭杰不是自己的亲生儿子会不会疯了?

“柳慧,如果是我的儿子,我会负责任的!我不想让我的孩子活的不如别人的孩子!”

“你生了个女孩子,对吧。”

“对,她叫真真。”

柳慧深吸一口气,仿佛下定了决心,“好,你真要知道,我就告诉你!这么多年,我一个人象生活在夏天密封的闷罐子里一样,喘不上气来!我欠郭杰,欠长山,欠你一个秘密!是的,郭杰是你的亲儿子,你是郭杰的亲爸爸!”

柳慧一口气说到这里,看着仲群的眼睛,“这就是你要的答案!”

上一节  下一节

(谢谢阅读,版权属若妖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歡顏展卷林中坐' 的评论 :

一杯黄色的橙汁在杯子里会很好看。多谢跟读!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新天地的鼎泰豐賣橙汁?
我記得台灣的鼎泰豐不賣橙汁,美國的也不賣。是上海的鼎泰豐不一樣?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墨墨你先忙你的,有时间再来玩,咱这儿门随时开着,多会儿来多会儿接待!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跟读!加油中。。。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智子' 的评论 :

谢谢留言读文,看来马蓉事件让很多人都很气愤!她给丈夫带绿帽还骗财。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谢谢心言,且写且加油!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erdong,你那饺子也越做越好吃了!流口水流的不行不行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拉了不少,要补课了。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跟读!拜读!
海智子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一定让马蓉们非常得意。。
海智子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真可怕。 一个男人为了女人的姘头养了一辈子的儿子。如果王宝强没有发现马金莲,也要养姘头的儿子。。

太可怕了。。女人!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且读且支持 :))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越写越精彩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多来偷,喜欢!:)越写越高潮!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多谢康康!一定努力写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一定跟读。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晓青!我对目前这个版本还比较满意。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我也被这个秘密吓坏了!你发现没发现我去你博客偷了:新天地的台湾餐馆鼎泰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期待期待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天大的秘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