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妖笔耕录

我乃潇洒人间一若妖,轻挥手中魔棒,点缀您美丽如花的生命!
个人资料
若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里梦外(30)归国却落到看澡堂子的地步

(2016-07-15 09:31:04) 下一个

“那工资怎么算?”

“我跟财务科讲讲情面,你这几年在美国误了晋升时间了。估计在你原来工资基础上再加几百还是可行的。”

“那,多会儿上班?”

“我跟领导汇报一下,尽快吧。”

“谢谢您,科长!”李诺心里有些酸楚,出了几年国,回来倒没有了位置,但毕竟是一份收入啊,于是赶紧答应了。李诺心下安慰自己,看澡堂子的活儿不过就是伸伸手收收澡票,动动嘴皮子和别人瞎扯上几句,比老公王诚的搬运活儿可是轻松多了。

单位的领导很快就同意李诺在澡堂上班了。

李诺去卖澡堂票的第一天,一开始冷冷清清,洗澡的人并不多,李诺闲得无聊,一边打哈欠,一边翻翻杂志打发着时光。一个多小时后人多了起来,熙熙攘攘,李诺收钱收到手软,找钱找到手软,正不明白为什么人这么多,忽然听到从窗口前走过的两个年纪大些的女人窃窃私语,“出国有啥好的? 回来连好工作都没了!”

“就是,所以咱们不出国。”

“唉,对了,是不是混不下去了?听说国外是雇佣制度啊,混好混不好都凭自己的本事,老板看你不顺眼了,立马就解雇你!”

这话,看似窃窃私语,却偏是专门走过收费小窗送到李诺耳朵里的。这两个人,李诺也都认识,以前还跟她们热热乎乎地聊过天儿。

李诺现在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洗澡的人越来越多了,人家不过是把她当猴子看,看她的笑话。原先可能有人羡慕嫉妒,现在有人挖苦,有人落井下石,有人袖手旁观,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人看你倒下了,再过来安慰同情你一下,每个人手里都有magic power(魔力),在这时候全都找到了旋转的舞台和发挥的空间,而李诺,只有保持沉默。

这样洗澡的盛况空前了几天,人们大概看足了她的戏,或回去接着窃窃私语,或回去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去了。后来的几天洗澡的人渐渐少了起来,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天天洗澡,有的人一周洗一次。每天来洗的,都是李诺不熟悉的年轻人,打完篮球后肩上搭条毛巾,手里拿块香皂吹着口哨就来了,汗涔涔地递过两张皱巴巴的一元钞,也不怎么看她。这样好,被忽略比被当猴子看强。

有一天,大李招呼她去吃蛋糕,李诺原先的会计室有人过生日。

李诺本来躲着所有的人,尽量避免和别人正视,今天不好推脱,就去了。

“你老公在那边挣大钱了吧?给讲一讲美国的情况。”顶替她位置的小会计小赵问。

李诺绝对是不能把王诚差点儿被美国赶回来的遭遇告诉他们,那会拉开人们窃窃私语的又一幕,她会又一次被人家议论,当猴子耍。被唾沫淹死是让人很难过的事情。

李诺没有一点儿眉飞色舞的样子,只吃着蛋糕,眉眼低下,不知如何回答小赵的问题。

大李忙岔开话题,“去去去,小赵!你凑什么热闹?是不是想找个美国佬嫁出去?”

会计室原有两个姓李的,年龄大一些的就是这位大李,小一些的是李诺,小李。大李年龄大,觉得对小李一直有照顾的义务,这次也不例外。李诺的落魄,她虽不能问,但是她看着难过。

一屋子的人都被大李的话逗笑了。

不一会儿,小赵又宣布了一个消息,“原先看澡堂子的王姐,听说工作没了,要死要活的,在病房里闹腾呢!这不,快出院了,单位正发愁怎么安置她。”

李诺听到这里,放下手里的蛋糕,跑了出去。

大李跟在后面喊她,“小李,你干吗去?”

“我明天不来上班了,不来了!我去辞职!”

“咱单位,没几件新鲜事儿,你就让她们嚼嚼舌头,嚼累了,自然就歇着啦!跟她们一般见识!”

“可是,李姐,我怎么落到和王姐争卖澡票的份儿上?”

“这不就是过度一下吗?以后还会有其他机会。”

“李姐,我不愿意王姐戳着我的脊梁骨骂我!她得了癌症,已经很不幸了!再说,她更需要钱,我自动退出。”

李姐一把拽住她,“小李,你以为找个工作容易吗?你去看看,满大街都是刷墙涂漆的小广告!都在找工作!单位好不容易把你留下来了,你先干着,咱们慢慢想办法!你在咱单位占住一寸土地,就没人敢把你赶走!偌大个单位,还盛不下你了!实在不行,我早退休你来接我的班,反正我也快了。”

大李一脸担忧爱护义愤填膺的表情,让李诺很感动,“李姐,我知道你为我着想,可是,第一,我不是猴子,也不是耍大戏的,让人看笑话,而且,我不能忍受的是,人们会把我当蚂蚁在脚下踩一踩,看看没死,再踩一踩;李姐,我现在相信,唾沫真的能淹死人的。第二,王姐真的需要这份儿工作。我没病又年轻,我就不相信找不到一份儿工作!”

“唉,你说的也有道理,可是,你需要钱,我知道。”大李无奈地看着她。

“李姐,谢谢你对我这么好!我会有办法的,别担心了,快回去上班吧!”李诺一路小跑,到了人事科,“科长,我明天不来上班了。”

“你要请假?我就说嘛,你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科长已经快退休了,对年轻人的吊儿郎当很看不惯。

“不是,我是说从明天起我不来上班了,我辞职!”

“被我说中了吧? 有老公在外挣美金,还用挣这么一点儿人民币?”

李诺只好笑了笑,说,“王姐可是要出院了,这份工作她干了那么多年,我也不能抢她的饭碗啊!”

科长问,“你和儿子干吗不呆在美国?一家人在一起多好!”

李诺还是笑着,她已经习惯了别人问这样的问题,每次她给一样的不真实的答案,今天还是那个答案,答着答着,自己也认为是真的了,“这边不是有我爸我妈嘛,趁着孩子小,功课不紧,两边都呆一呆。”

“可是,孩子上学,你这一辞职,户口不在咱单位了,孩子去哪儿上学?咱这中学还是市里的重点初中呢,除非你想上私立学校。”

李诺一想,真是糊涂了,把孩子上学这么重要的的事儿给忘了,赶紧问科长,“那您说怎么办?”

“你就办个停薪留职吧,怎么样?”

李诺感激地看着科长,前几天还觉得他有些刻薄,话里带刺,现在看也是个为人着想的老头儿,赶紧说,“谢谢,谢谢科长!”

“你有什么困难,单位还是可以帮你一把。”科长的话追在她后面。

李诺在工作上不顺利,皓皓在学校里的处境也没好到哪里去。

李诺辞职回家,皓皓放学回来,一见她就哭。

李诺赶紧摸着儿子的脑袋问,“皓皓,怎么啦?”

“我不想上学了!同学们笑我数学心算算不来,笑话我上语文课说话颠三倒四,就比如吧,像这样的句子,我说我和我的同学玩在公园里,大家就哈哈哈地大笑。他们上课笑话我,下课还围着我笑话我,说美国回来的孩子好笨!”

上一节  下一节

(谢谢阅读,版权属若妖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闲客:谢谢来访!请坐,喝茶!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言:无比感谢你的支持和鼓励!感到安慰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候若妖。写的很生动!我很久不看小说了 :)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辛勤创作!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大厨支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跟读!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有时很让人无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