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妖笔耕录

我乃潇洒人间一若妖,轻挥手中魔棒,点缀您美丽如花的生命!
个人资料
若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生緣 (1) 少男少女火车上相遇

(2014-10-06 14:44:24) 下一个

二零零一年的这个暑假过得真快,韩文涛在奶奶家住了半个暑假,转眼间就要登上开往校园的火车。对于开不开学,他无所谓,也不会兴奋,因为他没有校园爱情,也没有绯闻女友,他有的只是和奶奶在一起的惬意的日子,在惬意的日子里读书,在惬意的日子里帮奶奶挑挑水,晚上给奶奶洗洗脚。他现在明白为什么奶奶不愿意搬到城里跟他们一起住了,奶奶的小村子静懿安宁,清晨伴着清脆的鸡鸣起床,夜间在树叶的沙沙声中入睡。这种宁静是一个爱读书的孩子在喧哗的忙忙碌碌大城市里可望不可及的,所以他很珍惜。每天,帮奶奶干完了活,他就坐在柿子树上读书,一读一上午,一读一下午,从来不觉得枯燥。
火车进站了,在韩文涛面前停了下来,原本静止的人群突然一拥而上,韩文涛也跟着往前挤,因为他不想误掉这趟火车,反正已经习惯了在食堂打饭时的挤来挤去了。
下去!别挤!
有人狠狠地推了韩文涛一把,他一个趔趄,然后看清了是个男列车员。
年轻气盛的韩文涛不服气,瞪了这个粗鲁的列车员一眼,伸手要回推列车员一把,结果被人流推远了,他很不服气地喊道,你推人干什么?
人流重新开始涌向火车门,韩文涛看见前面有个背着蓝色书包,身穿白色喇叭裙蓝色短袖的小女生,被人挤在一边,就往前推了她的背一把,小女生也就趁机上去了。上去时一回头,朝他露出了一个灿烂的微笑。
终于上车了,韩文涛松了一口气。
过来,坐这儿。有人朝他脆脆地喊。
哦,他看清了,就是刚才被他推上车的小女生,她自己坐在窗户边,旁边放着她的蓝色书包,看来在给他占座儿。
好歹有个座儿,不用站五个小时了。他心下一喜,朝着女孩走过去。
刚才谢谢你呀!她甜甜地说道。
不客气,你帮我占了座儿。我这不也是帮了自己吗?他边说边坐了下来,坐在她的旁边,我最不喜欢挤来挤去了,可是,没办法,大家都挤。
可不是吗?我们学校,每次打饭都要挤破头似地,打饭的一个小窗口,能有几十只手。小女生禁不住笑道。
你那场面比我们学校还要壮观呀!
小女生听到这里咯咯地笑了起来,这让韩文涛想起了畅快的鸡鸣,虽然这两种不能类比,但是都没有任何装饰,原始不失美感,或者就像《茶花女》里天真直率的玛格丽特。
你哪个学校?他问道。
上海第二建筑学院。你呢?她问。
怪不得呢,你们学校肯定男生多。我在上海医科大学,我们学校男女生各半。他答。
我们在一个城市。她笑笑说。
对,离得还不远。他说。你们开学也早吗?
不是,我提前到了几天,因为我男朋友早到。
男朋友?韩文涛心里嘀咕了一句,刚还对她有些好感,可是现在人家已经有男朋友了。
你呢?你是着急见你女朋友吗?
哦,我没有女朋友。他突然不想说话了。
旁边的女生还在看着他,等他那个答案。
我。。。早到是想去图书馆借点儿书。我借的书读完了。
你喜欢读书?她睁着一双活泼的会说话的眼睛,我最佩服爱读书的人了,我这个人就是坐不住。
哦。他应了一声,没问她喜不喜欢读书,从书包里拿出书来,自顾自地读了起来。
很快,他就进入了书里,一付很专注的神情,他这个人就是这样,一读起书来,外面的世界就不存在一样。
女孩见他已经成了这样,只好转头望着窗外。
查票了!突然有人喊道。
韩文涛从书里抬起头来,看见刚才推了他一把的列车员已经把手伸到了他面前,他从口袋里摸出了票,递给了列车员。
列车员很快接过了票,看了一下,说,你跟我来一下。
怎么,我的票有问题么?
让你来一下就来一下!列车员已经不高兴了,态度强硬。
凭什么他跟你去?文涛吓了一跳,发现是旁边的女生发出来的尖利的声音。票不是都给你看了么?
你是他什么人,关你什么事?
我是他什么人不关键,关键是他凭什么跟你去?你刚才推了他一把也就算了,你还想干什么?怎么,你要把他带到后面去打他一顿么?女孩子理直气壮,声音自然是更加尖利,引得这节车厢里的人都朝他们看。
你跟我走!列车员伸出了胳膊,作势要拉韩文涛。
韩文涛恨恨地盯着列车员,你敢!
你不能带他走!她一把抓紧了他的胳膊。周围的人静静地看着他们,没人出声帮他们一下。
你们大家评评理,凭什么带他走?!女孩子又喊道,周围还是没有人说话,都直了脖子看。

下一节

(谢谢阅读,版权属若妖所有,请勿转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N' 的评论 :

谢谢CH-EN, 你比我高明多了!
CH-EN 回复 悄悄话 署名:版权所有。若要转发请注明出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