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妖笔耕录

我乃潇洒人间一若妖,轻挥手中魔棒,点缀您美丽如花的生命!
个人资料
若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少女春儿(3)春儿爹娘想要个娃(男孩)

(2014-06-25 08:35:27) 下一个

“娘,念了一会儿书,头开始疼了,就回来了,有没有热水?我快渴死啦。”
“有,有,还能没有我妮子喝的?”娘赶紧停了拉风箱,提起花暖壶给春儿倒了一碗水,正要往碗里头加红糖呢,被春儿挡住,“娘,我不喜欢喝甜的。”
“这妮子,没听说过不喜欢喝甜的!”凤喜边说边往碗里加了一大勺红糖,春儿看着白白的水变成了好看的暗红色。
凤喜疼爱地看着春儿,“你呆呆地干啥呢?快喝吧。”
春儿用嘴吹了吹碗里的水,说,“娘,你先喝一口吧。”
“娘在家里还能渴着?你喝吧。”
“那我就喝啦!”春儿一边喝一边吹着水,喝完了,真甜。
“你说你头疼,哪里疼?给娘看看。”凤喜一边说着,一边在心里又拜了一回菩萨,保佑我这妮子吧,她又听话学习又好,保佑她顺顺利利地考上大学吧,半截千万不要出啥差错。
“这儿瘩。”春儿胡乱地往头上指了指,因为头一次跟娘撒谎,脸先像红布一样红了起来,好在凤喜的注意力全在她头上,没有察觉到丝毫的异样。
“要不要到床上躺一躺?”凤喜问。
“娘,好像你给我冲的红糖水有啥作用,现在不要紧疼啦。”
“行,那你就拉风箱吧,咱先得饭做好!得(把)你喂饱再说!”凤喜笑着说。
“娘,爹啥时候回来?”
“得一阵儿呢,去山上砍柴,一来一回十里地呢!妮子呀,你学习好,答应娘,要考出去,将来留在城里,住在城里,出门有公交车,家里有煤气灶,有水龙头,烟不呛眼睛,腿也不太跑路。”
“娘,将来我考上大学,一定把咱全家人都接到城里去,咱有福一块儿享。”春儿自作主张地说。
“春儿真孝顺,娘不去,去了给你添麻烦。咱这村虽然穷,但是乡里乡亲的,处得还不错,走了还怪舍不得呢。”凤喜的口气好像不容商量。
春儿从娘手里接过风箱把,一边拉着风箱,一边寻思着刚才玉米地里听到的话,气不打一处来,便使起牛劲儿,把风箱拉得呼呼呼地响。
娘扶着肚子,稍有点儿吃力地站在灶台边,“咦,你这妮子,今天咋不叽叽喳喳啦?拉风箱还用使这么大的劲儿?”
春儿没有接娘的话,既然答应了翠玉,就不应该嘴碎乱说,即使是跟自己的娘。于是她只是在脑子里反反复复默默地想着刚才在玉米地里听到的谈话,依旧反反复复地问着同样的话,“这世间还有没有公道,有没有王法?!”
春儿知道,糟蹋就是强奸的意思;春儿知道,强奸就是犯了罪,是要坐牢的。以前她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她姨家住的乡里的学校有个男老师,把当时正上五年级的小红带到家里,说是要让小红揉肚子,结果把小红糟蹋了,小红爹娘发现后一开始光叹气,哭,又怕传开了将来小红改(嫁)不出去。后来还是乡里领导给做了思想工作,报告了公安局,那个老师后来就被公安局带走了。
春儿的姨跟春儿的爹娘说的时候也没避着春儿,春儿虽然当时懵懵懂懂,但是在她幼小的心里还是有了糟蹋强奸坐牢这些概念。
 “姐,姐,”秋儿跑了过来,喊道,“冬儿尿裤子了。”
秋儿是老二,冬儿是老三,是爹娘根据出生季节给选的名字,给老大春儿起好后,后面的就顺其自然地有了名字,在这村子里,这名字还算洋气。这三个妮子,一个比一个好看,可是用爹李根全的话说,再好看也白搭,迟早要改(嫁),延续别人家的香火,哪能比上村里别人家的两腿间带把儿的丑娃(男孩)?我这婆姨吧,人长得好看,身材也中,就是肚子不争气。
李根全从把凤喜抬(娶)进门的那时候就一直盼着生个娃,十三年都过去了,还在盼,盼得真要望眼欲穿了。这李家没有个续后的,咋对得起列祖列宗?在村里人跟前咋能抬起头来?李家没有根,他这“根全”也算是白起了。
于是李根全决定接着生,一直生到有娃为止,他才三个孩子,不是有生八九个的吗?可是冬儿现在都四岁了,凤喜的肚子一点儿反应都没有,李根全带上凤喜去县里的大医院看了又看,花了不少钱,虽见了些世面,但是凤喜的肚子还是死活一点儿反应都没有,辛辛苦苦攒下的几个血汗钱便无缘无故地白花啦。
“人的命,天注定,咱就认命吧。” 最后李根全蹲在地上,吸着烟袋锅子,慢吞吞地叹着气。他这个人就是这样,心里再急,表面上也是像能沉住气的样子,要不他婆姨凤喜早就疯了十来回了。
凤喜看着她男的,也跟着重重地叹了几口气,然后小声地陪着小心,“妮子也挺好的,贴心,你看咱春儿,学习好,又懂事儿,你看这秋儿才几岁,就开始照顾冬儿啦。再说,将来改(嫁人)又不赔钱,还能挣回点儿钱呢。”
“先不管它,吃饭吧。”李根全有些不耐烦地把烟袋锅子往鞋上“砰”地有权威地铁板钉钉地一磕。
再后来,生娃的事儿谁也没有再提起,提起来伤心嘛,先认命再说。
可是,根全和凤喜决定认命后的第二年,凤喜突然害娃,肚子又奇迹般地大了起来,李根全这下子得意洋洋地一边抽着旱烟一边慢悠悠地自言自语,“啥药也不管用,咱自己种上咧。”

(谢谢阅读,版权归若妖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谢谢北方老乡!你一定也觉得,无论走到哪里,有些人有些事,还有乡音都是忘不了的。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挺好,土话也是咱北方特色吧,且熟悉的人熟悉的事,连心理的事都是见过的,真好,自小的生活也能成小说,稀罕着呢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那你就学学北方土话吧!今天,我的满脑子里都是土话,今天中午去吃饭,跟人家waitress还说土话。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我这南方人就难为了。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试着用土话念一念。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篇小说起源于我妈的一句话,有一次电话聊天,我妈说,”以前人们用手缝衣服,现在电灯点的扎亮,也没有人缝啦!“就这一句话,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一些事儿,所以我放下电话就一气呵成了这篇小说,当然,后来又做了无数次修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