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妖笔耕录

我乃潇洒人间一若妖,轻挥手中魔棒,点缀您美丽如花的生命!
个人资料
若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少 女 之 殇

(2013-11-17 22:16:20) 下一个




——姐姐彩卿诞辰七十周年祭                             

 
小草(若妖的爹)

       

漆黑的夜晚。小城医院4号病房内,昏暗的灯光下,东南完小梁校长正襟危坐在爱女彩卿的病榻前,心疼地注视着爱女日见消瘦的腊黄的脸,不觉悲从中来,潸然泪下。忽然,彩卿喉咙“咕嘟”一声,头一歪。梁老师觉着不妙,慌乱地捏着爱女的手。见彩卿手已冰凉,他声嘶力竭地喊叫:大夫,快救救我的女儿!王大夫趋前用听诊器听了听,见没了回声,就说:梁校长,节哀,女儿已经走了。


忽然,一股风吹灭了灯,周围一片漆黑。这时,坐钟摆了12下,犹如12记重锤狠狠地砸在梁老师的心上,他快要窒息了。时间定格在公元1959年6月30日午夜12点,一个刚满16岁、豆蔻年华的少女就随风永远消失在黑暗里。


姑射山低首,汾水悲鸣,小山庄人为失去风华正茂的才女而惋惜。梁家人人悲痛,尤其是继母,以手遮脸,似乎哭得更伤心。不知是谁冒了一句:猫哭老鼠假慈悲!人们开始窃窃私议,彩卿死得蹊跷!一个生命力旺盛的妙龄女子,怎么一腿疼,说没就没了?南头人不知表里,北头人,特别是家门前屋后的几个四十上下的妇女,  凑在一起,都把矛头指向继母,说她害死了彩卿。祖母腿疾,瘫坐在炕上,声嘶力竭地哭喊:南柴的,你把我的孙女咋啦?



 

(一) 幸福短暂

       梁氏家族,在晋南地区颇有名气。梁老爷子,擅长中医,誉满三晋。梁氏三兄,出类拔萃,个个优秀。长兄豪放,一专多能,能说会道;三弟聪慧,上了医学院,专攻儿科。彩卿的父亲排行老二,解放以前,曾作粮店职员,后又改作教师。母亲贾氏,个儿高挑,瓜子脸,柳叶眉,白白净净,端庄贤惠,是百里挑一的好媳妇、好母亲。膝下二子一女。一家人衣食无忧,其乐融融,父母更把彩卿视作掌上明珠,十分娇惯。


(二)    幼年丧母
可惜好景不长,怎奈好人命短。1948年农历正月初六,是一个天昏地暗的日子,无情的病魔吞噬着母亲的生命,年仅32岁的贾氏撇下三个年幼的孩子,撒手人寰。是年,长子诺城11岁,彩卿5岁,次子少华仅2岁。一夜之间他们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了两个月,少华就被祖母送给金襄陵她侄儿为继子。好端端的一个家,就这样被分散了。从此,这三个没娘的孩子饱尝了人间酸甜苦辣,彩卿最惨,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三)    父亲续弦
当时,有人给父亲提亲,对方是一个豆蔻年华的妙龄女子。有闭月羞花之貌,上得庭堂,下得厨房。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女方欣赏父亲的才华,仰慕父亲的人品。两家大人也十分看好这门亲事。
但父亲认为自己快步入中年,有三个孩子,对一个黄花闺女不公平。同时,考虑到人家会不会对孩子好,特别是女方有了孩子后能不能容纳这三个孩子?于是就婉拒了这门亲事。南柴有个与父亲年龄相仿的姓妇女,不算丑看,死了两任丈夫,没有孩子。父亲为了孩子,违心接纳了她。理由有三:该女人经历坎坷,没有孩子,不会生育。对孩子可能会好一些。可见当年父亲在续弦问题上是经过深思熟虑和慎密思考的。


(四)    继母生女
彩卿的父亲娶了南柴的。头几年,继母对公婆尚可,对诺诚、彩卿还算凑合,一家子相安无事。谁料想,过了六、七年,几乎二十年不育的继母怀孕生女!按理,这是天大的好事。继母高兴得发疯也是人之常情。梁家添人进口,一扫晦气,人们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彩卿的父亲则以为,还好,幸亏生的是女儿,对诺诚没有威胁,和彩卿正好做个伴儿,出嫁了都是一门亲。再说了,南柴的还没有这点肚量?想着想着,竟开心的笑了起来。

(五)   暗中虐待
历史总爱给人开玩笑。想当年,彩卿的父亲放着漂亮绰约的女子不娶,却单单选中半老徐娘为妻,个中理由,各位看客自然明白。然事与愿违。婚姻就像口袋里买瓜,切开却是傻。知人知面不知心,怕啥就是啥。1955年,继母生了小公主,性情大变。诺诚还好些,他已18岁,考上了外地重点中学,继母鞭长莫及。彩卿可就惨了,是年12岁,读小学,难逃继母魔掌。尽管彩卿十分懂事乖巧,闲时老是逗着妹妹玩,但继母一会晴一会阴,弄得彩卿莫衷一是。父亲在家时,彩卿待遇还好些;父亲不在家时,继母的脸一下子就拉得很长。小小年纪的彩卿,那里见过这阵势!                   
1956年,彩卿的父亲调任东南完小当校长。他工作勤奋,兢兢业业,两周过一个星期天,每次都是周六很晚回家,次日早饭后返校。梁老师是孝子,虽然每次在家呆的时间短,但晚上总要和父母坐一坐,尽尽孝心。回到自己房里,二妻恰到好处地说:彩卿,赶快洗脚睡觉。女儿受宠若惊,连说“是”,“是”。也许是父亲在家的缘故,彩卿睡得踏实,一觉睡到天亮。
“糟糕,睡得过头了!”彩卿惊得一身冷汗,“布愣”一声,坐了起来。
父亲亲切地问道,“怎么啦,彩卿?”
继母连忙趋前“柔声”说:“今天是星期天,没事多睡会儿。”彩卿战兢兢地躺下。父亲说,你看,母亲对你多好!彩卿没说话,拉了拉被头盖住了脸,眼眶里全是泪水。
吃罢早饭。梁老师告别双亲,依依不舍地朝门外走去。彩卿追到门外,拉住父亲的自行车,欲言又止。回头一望,见继母正依着门框阴森森地瞅着自己,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             
送别父亲,厄运便降临到彩卿身上。继母命令:赶紧纺花去!不纺两个疙瘩,就不能睡觉!13岁的彩卿,单薄消瘦,吃力地将纺棉车搬到炕上。然而狠毒的继母却想出了歪点子:还想在炕上纺,美的你,在地上纺!彩卿只好把纺花车放在地上,顺手拿起蒲团。哪知继母花花肠子弯弯绕:小妹妹要坐蒲团,你就坐在地上纺吧!当时彩卿在东房,祖父母在西房,近在咫尺,但迫于继母的淫威,彩卿既不敢喊,也不敢叫,像小绵羊一样,任豺狼宰割!可怜无助的彩卿,只好坐在冰凉的地上,战战兢兢地纺起棉花来。继母太狠毒,既是在寒冷的冬天,彩卿也得在冰凉的地上纺棉花,不敢越雷池一步。时间长了,彩卿身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                                                     

(六)   姐弟情深                                           
身处逆境的彩卿,心里依然挂念着她那送人的弟弟。          
       弟弟的处境比彩卿也好不到哪里去。金襄陵的养母,脾气大,火气旺,动不动就发脾气,全家人都怕她。少华七岁那年,养母生了小弟弟,这下可了不得。母以子贵,养母更加骄横无忌。厚此薄彼,少华的处境和命运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养母横挑鼻子竖挑蜡,一会东,一会西,弄得少华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少华9岁那年,抱着小弟弟玩,不小心绊了一跤,小弟弟嚎啕大哭,引来养母一顿狠打。少华望着养母抱着小弟弟愤愤而走的背影,扭过头,一边抹泪,一边朝西南方向小山庄(30里)跑。他要向亲人们哭诉!一家人见少华泪汪汪的样子,各个唏嘘不已。当时生父教学不在家,只好由伯父出面狠揍了少华一顿,叫养父领着少华回去。金襄陵的祖母善良,看不惯养母对少华的不公待遇,更为小少华的命运而担忧。一天,她悄悄对少华说,赶快回你家去吧,这家里不是你呆的地方。(几十年来,少华始终记得这位正直善良的祖母的好处。)
金襄陵家寒,少华就无法念成书。学费5毛钱一学期,就是交不起(或者就不交),老师经常叫少华罚站于教室外。没办法,三年级不到,少华就失学了。生父知道后,就开始供少华念书了。每年寒暑假,少华在老家疯上一假期,临开学时,就和其他兄弟一起,到祖母那里领取学杂费和书本费。这成了少华心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然而,他还得回到那让他胆战心惊的地方去。

(七)
   相依为命
耳闻目睹弟弟的遭遇,彩卿决心以自己有限的力量帮助弟弟。
每逢节假日,少华总要到老家去。和大人相见后,姐弟便来到门外皂角树下碾道旁。姐弟拉着手,流着泪默默相望,似乎有许多话要说,却不知要从哪里说起。难怪,两个都是十多岁的孩子,怎么会完全理解人世的悲凉?还是姐姐先开了口:“少华,这是我年节拜年挣得的5毛钱,都给你。”有一年署期,彩卿拿着发皱的纸币递给少华:“这是我这一学期攒下的3毛钱,给你补贴用。”少华拿着姐姐从牙缝里挤出的钱,激动地热泪盈眶。
最令人感动的是1959年春节过后,彩卿拿着贴身口袋里发烫的几个硬币,无不歉意地对少华说:“今年春节拜年没挣到钱,就这六分钱,不要嫌少。”
这哪里是区区6分钱,分明是超越姐弟情谊的母爱。从没有享受过母爱的少华,双眼饱含泪水,扑到姐姐的怀里,与默默流着泪的姐姐抱头痛哭。
没想到,这次相见竟成永诀。几个月后,豆蔻年华的彩卿竟被魔鬼扼杀了。是年,她才16岁。为这,少华哭了一辈子。

(八)    快乐瞬间
要问彩卿有没有欢乐的时光?有---只有上学,才是彩卿快乐和年轻的生命绽放出异彩的瞬间。
曾经在小山庄教过学的张老师这样评价彩卿:聪明漂亮,好学上进,尊老师,懂礼貌,年年考第一。
小妹的出生,给彩卿带来灭顶之灾。继母变着法地折磨和虐待她。她日渐廋削和憔悴,一度消沉和迷茫。就是这样,在上完校期间,才华出众的彩卿还稳拿第一。
1957年8月,彩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学。她努力学习,幻想有一日考入中师,早点参加工作,逃出继母的魔掌。她天资聪颖,悟性很高,勤奋好学,各门功课都名列前茅,是公认的才女和高材生。无奈在继母的残酷迫害下,彩卿的身体每况愈下。
学校才是彩卿赖以安身立命的地方,可是病入膏肓的彩卿不得不挥泪告别给她瞬间快乐的学校。

(九)  图财害命
按照农村传统,女子嫁人成了娘家的一门亲,光景都是娃的,老人百年之后,女子只能分箱子里的衣物和箱底有限的钱和手饰。继母是独食子。她看到梁家家大业大,彩卿父亲的工资,56年就是每月64.5元,相当于64、5个银元,相当于当时十个八个工人或农民挣的钱。要是能把平常积攒下的钱和退休工资囤积起来,作为箱底的钱,全给自己的小乖乖,那该多好呀!继子诺诚57年又考取了天津大学,今后就在外头不回来了。到头来就只能分几间空房子,又背不走,只好便宜作价卖给她妮子。
至于彩卿,那倒是个问题,要想一分钱都不分给她,那是不可能的。况且梁家还有一大家子人呢!继母对自己的身份不寒而栗。按照农村的风俗,活的时候,续弦比原配矮三分,死的时候连寿木都要低二寸呢。彩卿是嫡女,自己宝贝女儿是庶出,说不定彩卿还要多分家产呢。继母平时当面是人,背后是鬼,两面三刀,阴一套,阳一套,残酷迫害折磨彩卿,只是莫名出气解恨。要想梁家诺大的家产尽收囊中,必欲置彩卿于死地而后快。天下最毒妇人心,继母要神不知、鬼不觉地杀人啦!
彩卿到中学念书后,继母表面上对彩卿好了许多。言谈和善,不让纺花,这让彩卿受宠若惊。殊不知,周六回家睡至半夜,彩卿被惊醒。天哪!只见一个呲嘴獠牙、口里吊着半尺长红红的舌头的恶魔,张牙舞爪地向她猛扑过来。彩卿吓得蜷缩成一团,大气也不敢出,头埋在被窝里,浑身战栗!第二天,日出三竿,彩卿迷迷糊糊,似乎大病了一场。祖母问其原由,彩卿哆哆嗦嗦地诉说了一遍。继母却岔开话头,用做噩梦搪塞过去。
这一夜,梁校长不在家,他在他那东南学校苦守,对家里发生的怪事毫不知情。说来也怪,他在家时,啥事也没有;他不在家时,恶魔就来捣乱,好像是故意跟彩卿过不去。一来二去,彩卿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了。看医生,也说不出所以然。又加上继母从中捣乱,医生干脆说个“着鬼了”,“鬼附体”之类的话。
1959年5月下旬,病入膏肓的彩卿只得住院。直到这时,她才说出继母两面三刀虐待她的事实。梁校长这才明白,他在,鬼不敢,他不在,鬼翻天。原来是她?是她!残害我的女儿!可惜明白得太迟,已经无力回天了!
痛哉!惜哉!年方二八、风华正茂的才女就这样葬送在继母的魔掌之中。

后记:纸里包不住火。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一些好心人对少华夫妇披露了继母对彩卿残酷虐待的事实。天哪!为了一己家产,竟要了阿姐的性命!老天助纣为虐,帮继母在临死前,把梁家的偌大家产尽收囊中。无怪乎村人都说:北头的一个光景全被小妹拿走了。

(十) 缅怀追思
1959年7月的一天,有人才给少华稍信:彩卿姐姐不在了。最亲的亲人没了,这无疑是个晴天霹雳。少华不禁悲从中来,“哇”的一声,失声痛哭起来。哭了一会,少华向养母提出到小山庄拜祭姐姐的请求,得到准许。少华向西南小山庄边哭边跑,边跑边哭。跑30里地,泪洒30里路。路人皆认为,这娃跟他姐感情太深了。
进得梁家大院,来到姐姐排位前,噗咚一声跪倒在地,长跪不起,大哭不止。“姐姐,你死的好冤那!”

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少华对姐姐的怀念越来越强烈,对杀人恶魔越来越憎恨。但愿姐姐在天堂上一路走好,恶妇在十八层地狱里上刀山,下油锅,倍受煎熬。说起姐姐,少华始终不能控制自己,总是泪流满面,而且是俞老俞烈。几十年来,少华年年给姐姐上坟。即使自己上不动了,还要老伴画十字烧纸,拜祭姐姐的亡灵。姐弟亲情,彻死不忘。追思怀念到永远。

后续

----若妖

姑姑的事,以前听我妈说过一点点,只当是被后娘虐待而已,没想到虐待她的人如此狠毒。在姑姑诞辰七十周年之际,我方知姑姑并没有什么大病,而是被身心双重虐待而含恨九泉。

一个年方十六岁的妙龄女子,竟被活活折磨而死!我是读一遍哭一遍(可见爸爸写这篇祭文的时候几度哽咽哭泣不已难以在下笔了),我才知道父亲虽然送了人,却与我姑姑的感情那么深
!

关于细节,我不比读到这篇祭文的你们知道得更多更早,许是爸爸太伤心了,把这件事藏在了心里,藏了很多年。而今,爸爸把这件事活生生地呈现在我的面前,让我看到了姑姑所受的苦。

那时条件不好,没有姑姑的相片,可是通过爸爸的描述,时间把她定格在十六岁,所以在我的心里,她不是七十岁,她永远是十六岁,她永远是美丽的,优秀的,高挑的身材,穿着白色的衫子,用一双温柔的眼睛看着这个世界。


 ***
下面是我和父亲有关《少女之殇》的通信,和大家分享一下。

若妖:与朋友玩扑克,凌晨两点回家,禁不住读了一遍父亲的大作,一早醒来,又字斟句酌地欣赏完父亲呕心沥血之大作,唏嘘感慨悲伤不已。庆幸父亲被送人,也庆幸父亲机敏,从金陵养母处逃脱,要不然也没有我们现在幸福的一家。
那要遭天打五雷轰的人自是最后受癌症折磨而死,她本应该遭天谴,可是竟被父母照顾,可见父母的仁慈和宽大的胸怀。我为父母骄傲和自豪!
逝者逝矣,人各有天命,远在天堂的姑姑会含笑守望着我们善良的一家。父亲莫再伤心,就象《教父》里说的,我们不会忘记过去,但是我们要原谅他们;原谅了他们,我们才会愉快,要不然,我们的心灵被至棝着,那坏人不就永远得逞,即使在阴间也笑得得意了?因为虽然她不在了,她的幽灵不是还在折磨着我们的心灵吗?不是又让她如愿了?
父亲的文章,给做母亲的我敲了一个警钟,善待自己的孩子那是自然的,但是可不可以做得更好?多陪孩子玩,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而不是简单地督促他们做作业,告诉他们做这做那。
父亲的文字极具有穿透力,情真意切,布置精巧,生动形象,即使是不长的文字,一句顶万句,相当震撼人心!我要向父亲学习,为我的父亲自豪!我在个别地方做了些校正,用红字标注。父亲眼睛不好,省父亲些时间。见谅

若妖爹小草回信:来信收到,倍感欣慰。女儿是爸爸的第一读者,也是爸爸的知音。我在用心做,您在用心读!力求做好,读出品味。您的点评,中肯准确。特别是几处修改,更显出您的功力。画龙点睛,一语中的。认识更理性,值得我学习。逝者已逝,亡者已亡。往矣!一切向前看


若妖回信:

爸,
我刚才在等您的来信,又把您的文读了一遍,更是感叹您的文字功力!叙事手段很是老道,让人着急往下看!
很感谢爸爸把我当作知音,我们互粉吧(互相作为粉丝,粉丝是从英文fans 谐音过来的)。
另:我在写的一篇十几万字的小说《失火的青春》,里面有个我喜欢读者也喜欢的人物,我给起的名字也叫:少华!有意思吧?

***
后来与父亲通电话时他告诉我其实少华来源于他高中时期的笔名韶华(现在笔名小草,爸爸说就像他的命如草芥一样)。我才知道爸爸当时也起码是喜欢写作的。只是在高考前夕,文化大革命浩浩荡荡地来了,硬把一个上北大清华的爸爸给耽误了。当然,这样才有了我,要是爸爸上了大学,娶了别人而不是我妈做新娘,哪里还会有我?这样一来,我倒成了文化大革命的产物了。

因我在这原创坛子里也有些时日,早已把它当作了家,所以问爸爸要不要跟大家分享,女儿所在的坛子,爸爸自然是一口答应,也想听听大家的建议,所以才贴了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闲人'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乐闲人!爸爸最喜欢的孩子是我,可是我走的最远,不能照顾他们。好多时候在内疚中度过,又告诉自己儿在外平安幸福,就是对父母的最大宽慰。
乐闲人 回复 悄悄话 父女情深。值得一读。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atsapp-' 的评论 :

谢谢你!那位梁老师就是我的亲爷爷,最近我爸在为县里写县志,记载我爷爷的事迹,我有幸读到了,知道了有关爷爷的好多事情,爷爷的形象在我的心中也更加丰满起来,当时我爷爷在外地教学,看着挣的钱多,可是只有周末才能回家,那时候全是凭两条腿走路,最远的走过九十里路,星期六回到家时就快晚上了,住一晚,星期天再回中学。爷爷一边当校长,一边教学,当时是县里三竿旗之一,先后有很多调动,哪儿需要哪儿去。爷爷已去世多年,我无法再与他探讨,我想他那时三十多岁,续弦的初衷也是想有人照顾家里,把小儿子送到没有孩子的人家去也是想让他得到更好的照顾(我想不起别的原因),或者他怕新娶的照顾不过来?你说的古人很有道理,但是我不知道那时兴不兴雇人?我想,爷爷的愿望是美好的,单纯的,只是老天捉弄人,续的弦很差,把我的姑姑毁了;那家人生了儿子,让我爸的童年也很悲惨。真是一个人间悲剧,我爷爷也想不到的悲剧。
-whatsapp- 回复 悄悄话 说句不敬的话,这个 梁老师(老父亲)是自作自受,甚至是个加害者。即使老婆死了,他那么高的工资,怎么就不能养活三个孩子?(11岁,5岁,2岁),哪怕是请两个佣人来照顾家庭,也是一点儿问题也不会有。

为什么要把小儿子送出去,为什么要再娶老婆?大概更多为自己的需要。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看山观海!欢迎常来做客!
看山观海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感动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若妖替父亲谢过每一位读者。这是姑姑和父亲的亲身经历,是父亲的呕血之作,他想听听大家的建议,请发表意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