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语

生活点滴,感悟人生
正文

读白岩松的书有感

(2013-08-24 10:23:54) 下一个

  早晨起来,孩子们还睡着,不想做别的便坐下来把白岩松的“幸福了吗”继续读完。对于白岩松,我并不是很熟悉他的节目,只是在出国前看过他的“东方时空”,其他的也就无从知晓了。看到他的书,心想起码是知道这个作者的,读起来应该会有些亲切感。                

  随着作者的笔,让我回忆了一把成长的八十年代。一些旧的照片,标语,情景无不有着那个年代的烙印,将我带到似远又近的回忆中。。。。。。邓丽君的“靡靡之音”;第一次在朋友家看到的九寸黑白电视机;每天放学后喜欢听的评书联播;造假月票蹭车的同学的哥哥;崔健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以及那些耳熟能详的诗人:顾城,舒婷还有三毛。

作为一个电视人,作者通过介绍和记叙自己所做的节目来表现一路的成长和心路历程。也让我跟着作者一起近距离的体验和回顾了几年来国内发生的大小事情:紧张的申奥过程及天安门广场的狂欢;另人又爱又恨的中国足球;奥运的成功举办;SAS的悄然来袭;无情的汶川大地震等等。书中写到了台湾印象,写到了证言法师和诚品书店;还写了想象中的美国和实际中的美国,更平实的道出了对国内浮华背后躁动的无奈和期待 ------  “还要多久,还需要经过怎样的路程,我们的眼神才能够重新纯净起来,童年与成年不再有太大区别?怎样能让我们的脚步慢下来,去体味生命本身的快乐?何时让家庭的照片出现在一张又一张办公桌上,而不是对同事暧昧的说我单身。又在怎样的环境保护下,让中国的街头从早到晚都是跑步锻炼的人?当然,你还可以期待:人与人的相处变得简单,不再需要天天运用五千年文化积累下来的聪明去斗智斗勇”。“没办法,我们还处于用物质来奖赏生命的阶段,离背起行装去山水中激活生命还有距离。还在这个阶段就要面对,谁也无法一跃而过,只是不希望,我们在欲望面前牺牲几代人。”“当下的中国,由于欲望,我们的人性处于退步的阶段”。

书读完了,心情有点儿复杂,有轻松有兴奋更有些沉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在当今的主持人,白岩松的语言还是真实一针见血,还是很欣赏他性格。
barton 回复 悄悄话 白岩松像个出污泥不染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