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非诚勿扰》的两道清风

(2013-02-05 10:35:44) 下一个

看《非诚勿扰》,最喜欢就是许秀琴和洛奇。不管她们以什么风格呈现给观众,不管有多少人说她们装,我都喜欢她们。因为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她们从来没有出语伤人过。这在一帮以在公众面前伤害男嘉宾为代价,卖弄自己如簧巧舌的女嘉宾里,有如两道清风。

犹其是许秀琴,不只没有取笑过男嘉宾,从来没有居高临下的说过“送男嘉宾一句话”的话,甚至在别人暗讽另一话题女嘉宾时能替她说话,更何况是为一个以性感为标志的女嘉宾说话。真是非常善良的孩子。

可能出国时间长了,特别有了自己的孩子,又是做和孩子们打交道的工作,实在很难接受国内各种节目里在大众面前以取笑别人,踩低别人来卖弄自己,抬高自己的言行。张绍刚之流就是一典型。孟非比张绍刚高就高在,大部份的时间里,孟非幽自己的默,张绍刚笑的是别人。

《中国好声音》那么热,一部份原因是因为那几个老师点评时以发现学生的潜力优点加以鼓励为主;而看了几集《直通春晚》,实在受不了韩红和三宝对歌手的肆意践踏,非要把歌手说的快要当场掉泪,还美其名曰说真话。真话有那么多,为什么非要说这个?点评到缺点也是可以中肯的说的。善不善良就在于点评时候是中肯还是卖弄。

中国的语言文化的魅力,应该不在于用来损人;真正的幽默,也不在于取笑别人。加拿大有很多我不喜欢的东西,但是,老师对学生,大人对孩子,还有人们互相之间的谈话,极少听到负面的词语。这才是孩子该长大的地方。

我曾送过女儿去一个中国来的舞蹈老师开的舞蹈学校学跳舞。上课下课,老师总在大声吆喝,指责,甚至责骂孩子。责骂的语言一点都没过滤,伤不伤人一点不考虑。最可怕的是,那些从中国来的家长见怪不怪,还说严的好。可是,严格不等于漫骂,学习不只是学那点技术,更重要的是学习对人的态度。何况,舞蹈学校里老师更是要传授气质和风度。

虽然这老师没骂我的女儿,我怕女儿潜移默化的学到老师的淚气,还是坚决退了课。我自己不是完美的妈妈,虽然有意识的控制自己,骂孩子也在所难免。但我绝对不想孩子在一个不以骂人为耻的环境长大。

做为大人的我们,是不是想一想,我们说的话,会对孩子造成的影响,而这些孩子长大了,他们又会对别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