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Life of Pi》 观后感及《泰囧》的一点印象

(2013-01-25 21:21:01) 下一个


 

今天被工作折磨地有点郁闷,所以决定去看《Life of Pi 3D这部电影。 分别问了两个朋友,都说没空,LG也忙,两儿子更愿意选择在家玩立体感很强的枪战游戏。于是,俺在乍凉下来星期五的晚风里披了一件柔软的披肩,去到只有五分钟车程的设施舒适的电影院。坐在宽大柔软的电影院沙发里,一直到20th century 画面跳出,霍然意识到《Life of Pi真是部适合一个人观看一个人安静地走心路历程的电影。

这部127分钟的电影,其中一半以上的画面是只有十六岁的Pi和老虎Richard Parker 227 天海上生存的故事。3D的画面和李安组织画面和故事的能力,使得这部电影一点都不枯燥。一点都不嫌冗长。

圣诞节之前,在网站上看过《泰囧》,觉得画面挺多东东和色彩,充满了光, 颜色,声音,一惊一乍的对白和跑来跑去的人物。 想起几个月回国时,在出租车上,堂弟推荐俺去看《泰囧》,说是很不错,俺说了一句,已在网站上看过免费滴了,引得出租车司机亦迅速回头,想知道出于哪一家网站。俺便有点不好意思起来,咋在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没有捍卫人家的版权呢?

但是,由此可见《泰囧》的娱乐人心的成功及普及。

个人认为《Life of Pi》和《泰囧》必定出自不同生存文化的导演之手。虽然从溯源讲他们同是华人。《Life of Pi》的一人一虎一舟和波澜壮阔的海洋,泰囧五味陈杂齐聚,正体现了俺眼里的中国景象和人口相对稀少,但是规章规则健全更接近自然的西方社会。

看完了《Life of Pi》, 回来又在网上分别看了些英文和中文的影评,个人比较喜欢英文的影评。正如那句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中文的影评, 长篇系统滴其实在网上并不多,中文的有些影评得出的结论比较牵强和复杂。英文影评,洋洋洒洒,数量比较多,毕竟《Life of Pi》出自英文畅销书,故事早已引起过关注。英文影评相对自然,看着比较舒服。

有的中文影评把同老虎的关系具象成同事关系,也是作者的一种言为心声吧。

普遍认为,PI 和老虎需要共生,在那样的一个特殊的背景下,如原著里有这样的自白:让我告诉你一个秘密:有时我因为Richard Parker (老虎)的存在而高兴,我心中的一部分不想让Richard Parker (老虎)死去,因为如果他死了,那么我就会独自在绝望中生存。而绝望是比老虎更可怕的敌人。如果我还有一丝生存的愿望,那么我要感谢Richard Parker (老虎),是他让我没有时间多想我的家人和我悲惨的境遇,是他强迫我继续生存,我因此而憎恨他。但是同时,我也因此而感谢他。我至今仍然感激他。

许多英文的影评解读也是,PI需要accompany, 否则因为孤独在那样恶劣的海上环境没法生存。或是老虎代表一个人内心的邪恶的一面,而善的一面和邪恶的一面时不时互相斗争,各占上风。需要互存。

 

俺的观点是,为了驱逐一个人的孤独,PI得使劲劳作捕鱼喂养老虎还要时刻警惕地同老虎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被它伤害。也太累了。俺知道的鲁宾逊不是也独自在海上漂流然后活过来了吗?俺更愿意,一个人凭顽强的革命毅力,没有老虎的陪伴,亦不必对付老虎的存在,应该也能生存下来。再说,一个普通人,在一个规章规则健全的社会,遵纪守法,好像不需要经常在内心煎熬着去同那哲学意义高度的善的一面和邪恶的一面作斗争。所以,没有老虎也罢。

有些英文影评点出了是宗教和上帝的力量起的作用,上帝的力量超越了科学和人自身的力量,使得Pi得以生存。有的影评道出在那样极端的情景下,其实是非常简单的人类本能的精神力量使然。俺比较同意后一种观点。其实,这个海上的故事来源已久,可以追溯到18世纪,而Richard Parker 这个人物在早些故事里其实是说几个人吃掉抽签抽中的同类,得以在海上生存生还的故事。

所以,人有多强的能力忍受孤独是个命题。有感于中国的文化,就是你很容易找到陪伴你的人然后众乐乐,但你也很容易为此去付出你的独自一人的自由。俺今天临时找朋友看电影(当然是指可以一块看电影分享的朋友),朋友说忙下次吧,俺们这里啥都得预约,但亦是这种文化,使得俺充分享受了独乐乐之乐。俺认为,如果平时就觉得孤独或心情大不好的人,还是去看《泰囧》, 看完应该能缓解一下孤独感博得一乐,如果以安静为享受的人,去三维的电影院里用两个多小时让自己的心路安静地走一程,出来之后,只觉得愈发安静,不错的感觉。

电影里有一段台词,“ Have taken place, why must be meaningful.” 发生了就发生了,为什么一定要有意义俺也是这么觉得,在那种惊涛骇浪险象环生的情景里,这个表现感极好的三维数字电影,引着俺身临其境了一回,如果让俺真实地去这么过一把,哪怕保证可以生还,以俺现在的年龄,给巨奖俺都不会去滴。

亦比如玩玩过山车可以,体验一下惊吓和刺激,如果真实地在高空中晃来晃去,俺肯定没法消受。岁月催人老吧?

所以Life of Pi》,是用现代电影画面的高科技让人身临其境,以东方人的李安到了西方,并活出了有品质的生活里沉淀出的安静和纯粹,而创造的这种意境之下的作品。俺在被工作折磨地有点郁闷的这个星期五的傍晚,享受了这种独特的意境,就如同在游乐场坐过山车般令人身入其境,让俺拥有一个Fresh start 的周末。Just simple like tha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之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Dear , thanks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开博,坐个沙发!

很高兴看到你从工作中和家务中暂时地脱离出来,给自己一些自由的空间。女人有时就是需要一些这样的recharge,接着又可以为了工作为了家庭无怨无悔地付出(有时候有怨有悔也在付出~~~).我现在很怕动脑子,看电影看看就算了,所以佩服你写。

上传一张你自己喜欢的图片吧,把个人资料补充一些,未必全部都要填,你去看看我那边,写自己愿意写的就可以了。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