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些散落在南太平洋上的岛国-瓦努阿图和新喀里多里亚

(2016-01-09 04:48:49) 下一个

如果不是因为坐游轮,如果不是因为同样在南半球,也许我们一辈子也不会有机会如此近距离地关注,有机会踏上这些散落在南太平洋上的岛国(Vanuatu/New Caledonia瓦努阿图和新喀里多里亚两个国家)。而这一次的南太平洋游轮之行,使我们把目光和思路投向了这片终年烈日骄阳普照,四处显示着浴火重生于八个月前毁灭性来兮的龙卷风之后绿树成荫与枯藤老树交织的植物界旺盛生命力的土地。而这些南太平洋岛屿上的人类呢?

我们这次拍了不少当地岛国人的照片,还观看了瓦努阿图某个部落表演,感觉这些平时远离我们视野的人群部落有着相当的谈资,比如已婚妇女如何在脸上刺青,如何磕掉门牙来显示已婚身份不再available,比如小伙子如何头插羽毛,如何以显示财富的猪牙来取悦姑娘及未来岳父母争取在竞争中娶上心仪人儿或者再追溯到实在是并不久远的几十或者几百年前,这里的人群依然是人吃同类(在现场听解说时,Cannibal这亇英文单词是中学生的儿子教给我的),吃同类成为瓦努阿图历史上从曾经有一百万的人口降至如今的二十几万的人口骤减的原因之一,还有二三百年前西方传教士的到来带来了从建屋到阻止人吃人的诸多现代文明理念,而作为先驱者的这个传教士最终也不可避免地被当地人吃掉。这里先上几张照片,有机会会再写感受。

终究是一张白纸好画图,如今在瓦努阿图(曾经是法属后英属殖民地,八十年代国家独立),作为游客的我们接触到不少小孩到大人都能说流利的英文。追溯这里的人种起源,可以到一万年之前,也是个历史悠久的人种。这里我不禁想起我们确实伟大的中华文化的前世今生,独一无二的中国文字并且影响了周边国家的整个汉语言文化圈,独有的中国特色文化,并且以外族人难以掌握的象形文字为载体以及中华文化特有的内涵成为了四大文明古国唯一的幸存者,当然这种语言文化影响下的世世代代的鲜明的文化烙印就是当中文还是母语的如我辈,好象使用英文的自如和语法用词的准确程度就是不如其他被英文殖民过的国家人群,当然当我们的下一代英文已成他们的第一语言则得另当别论。这是我们的独特的语言文化特色。语言也是各类人类文化人种不可跨越的天然屏障。

八十年代已独立了的瓦努阿图和仍为法属的新喀里多里亚两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后者远远高于前者,我想这些岛国人类更适合于放任部落种族的天性而不是将自己纳入现代化经济运作模式。比如最大的南太平洋岛国巴布西新几内亚有着丰富的岛国矿物资源,可还是得依赖着几个主要的外国经济实体来本国进行开采和能源输出,法属新喀里多里亚依赖着宗主国的现代化管理及援助,显然有着更高的经济水准。而作为游客,我们更喜欢瓦努阿图人的质朴和粗放。

同游轮上隔壁房间澳洲人聊天,她用英语很准确表达了作为游客对这两个地理位置如此之近人种相同而人文却不尽相同的国家族群的感受:“People in Vanuatu welcome us but we are tolerated in New Caledonia 。 ”

另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岛国人粗放的天性如何有金就挥洒,今朝有酒今朝立马醉倒并且不事耕耘的是同为南太平洋岛国的瑙鲁。瑙鲁曾经是世界上最富国家之一,以出口昂贵的鸟粪(磷酸盐)而富甲一方,全民不仅国内教育全免,连娃儿出国读书都国家买单。墨尔本金贵的CBD地带有瑙鲁在七八十年代买地建起一座二十几层高的大楼,说是做为瑙鲁国家在澳的招待所,为全国人民移居澳洲的部落栖身之地。However, 随着金贵的岛粪挥洒渐尽,据说瑙鲁现在面临家国破产。

而同为烈日骄阳当头照的赤道附近弹丸之国新加坡,那是咱华人占大多数的社会则呈现出一派资本主义的欣欣向荣,不可同日而语。

法属新喀里多里亚Isle of Pines岛上奇妙的林荫大路,这里适合任何一个武侠大片的拍摄。

 

浮潜感受分享

基本可以这么说,每一站靠停的南太平洋游轮线路,都有可以浮潜的项目。有几天的停靠站是几个不同的小海岛,我们坐的游轮停靠在人烟同土地面积相比极为稀少的小岛边,显得状观和巨大,和清澈见底,海蓝蓝,沙细如白面,椰影摇曳的热带风情岛屿,构成了游客相机里必取的标志性景致。于是乎,浮潜成了南太平洋游轮旅行必须有的大大增色的主打项目,如果浮潜工具运作正常中途不掉链子,我们可以毫不费劲地终日游荡在色彩斑斓的黄的,蓝的,桔色等等各色及形状各异如织的热带鱼旁。在这里如果有珊瑚礁,一般就能看到各类生动的浮游生物出没。在Isle of Pines的海滩如果累了,如果觉得呼吸工具要出故障,一两米距离之内,我们就能脚踩手攀着停歇于水中的礁岩。这时也许惊扰到了在这些水中礁岩中居住的鱼类们,它们会鱼贯而来,时不时地咬一下我们的腿脚,被鱼咬的感觉是比昆虫叮咬重些比有着明牙皓齿的哺乳类动物轻些的微妙感觉,不可无也不可过于频繁。如果一朋友圈的鱼群每只都过来亲一下我的腿,我的感觉就会骤然间被放大,感觉寡不敌众鱼,迅速落荒地游走,不敢久留。反正不远处的珊瑚礁只有二三米远,可以重新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地漂浮在五光十色水里世界的盎然生趣里。在神奇的水中世界里,岸边的喧闹都褪去了,并且纵使咫尺的岸边烈日炎炎似火烧,海水中人类肌肤的感受到的却是刚刚好的温凉,并有一缕薄薄的太阳光柱自海面穿透下来,日头随着正午走向西边在变换着角度,在这远离尘嚣的片刻,我的思路里飘来了数千米深的大西洋底那艘已经沉睡了百年的Titanic,而此刻透过我几百近视度数清晰无比的潜水眼镜,和我一样如织地飘浮着鱼类,比空气中草木更为婀娜多姿飘摇着的水草们,静静地躺在只有四五米深的海底散落的白色珊瑚,还有随手可及给我带来极大安全感的礁石,都让我感受到无边无际的愉悦...

 

南太平洋游轮浮潜(必须有)攻略(给如我这样初级浮潜者)

1.如果平时是近视或远视,请一定要配戴适合自己度数的近/远视眼镜,因为你看得到的可能是海里的视觉盛宴。这里感谢我们伟大祖国制造的淘宝出品。物美价廉,近/远视同一般镜片一个价。还可以用它来当水中近视眼镜,寻找随时会游丢了的亲人们。

2.千万不要以为浮潜是个高难度的技术活儿,只会蛙泳或者狗扒式游泳好象是我们这代人的背景标识。所以配上不中途掉链子的浮潜三件套,你就可以无知者无畏地上岗了。

3.如果是如我一般胆小者,找一块随时可以撤退触手可及的礁石,那又浮又潜上大半天真的不是问题。

 

地上都是椰子壳

非常大方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游记!
之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南太平洋 海水沙滩可能和你们那块中美洲南美洲那些国家相似,南太平洋岛国人文景观并不突出。我也在想,我这辈子可能没有机会上你们那块中美洲南美洲去看看呢。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这些美丽地方我大约一辈子也没机会去,跟着你的帖子了解一下。
之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大一叔' 的评论 : 谢谢。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挺有趣,神游了
之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慢漫游' 的评论 : 谢。您象是高手。这次觉得瓦努阿图非常值得一游。
之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我经常读你的文章。
慢漫游 回复 悄悄话 赞,这两个太平洋群岛很少有人去过写过游记。瓦努阿图是世界上唯三个以英语和法语同为官方语言的国家(另外两个是加拿大和喀麦隆),另外,瓦努阿图和新喀里多尼亚都属于美拉尼西亚人种,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人还有印尼的西巴布亚地区的人种是同一人种,我们以前地理上把他们归为棕色人种。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拜访新朋友,博主好文笔。喜欢你的游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