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扫门前雪-小议

(2013-01-27 11:43:23) 下一个

我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是个好人,虽然没作过很大好事,但也没对社会带来太大的危害。一直为此自豪着,直到有一件小事发生。

一个夏天的傍晚,在澄亮亮的霞光中带着孩子在社区的游乐场玩耍,周边有不少孩子已经开始奔跑嬉戏着。Water park里不时传来孩子们兴奋的尖叫声,有的还带着一身水从你身边跑过。不知怎么地,其中两个就开始争吵起来,在我45米远开外的地方。两个男孩子,大约67岁的样子,在你一句,我一句,你来我往着。我也没太留意他们在说什么,只是下意识地,人挪到自己的孩子和他们中间,以防他们撞到自己的孩子。就在这时,有一个西人女子走了上来(很显然不是双方孩子的母亲),冲着两人训斥了一番,把两人赶散了,然后扭过头来对我说,看到他们这样,你应该管一管才对。说完,给了我一个责怪的眼神转身就走了。我生来是个不会吵架的,不堤防地被她小踢了一下,很是不爽,还没反应过来,人家已经走了。当时自己就很郁闷。心想这都哪跟哪儿啊,又不是我家的孩子。

但在回来的路上,不免想着,她也不是那个母亲,但她就管了,为什么我从来不认为那是我该管的事呢。想了又想,觉得从小到大就被警世格言里的自扫门前雪”给束缚住了。是否大多数人都跟我一样,我们生活在自我里,没有社会责任观,觉得管好自己就是对社会负责任了。所以我们可以漠然面对社会的不公和丑陋,我们可以不管他人感受只管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可以开口大骂政府和制度的不公,但不去投票。也许。。。。也许。。。。。

多年前我选择了躲避,带着躲避的心来到了这里。现在我能做点什么,我也时常问自己。但我想我至少可以去投票,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即使它不是主流。我想我该在力所能及的时候,做点我该做的事。但想是想到了,做却相离太远。。这是否是人的本性使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