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舅婆(外祖母)

(2013-01-20 19:39:38) 下一个

提起舅公(外祖父,请见第一篇),不得不说说我的舅婆。我没有机会在生活中见到她年轻时候的样子,但在那发着淡淡纸香,泛着米黄色的照片里,她体着修身的旗袍,黑发轻挽,怀中抱着一两岁,打着黑色领结的儿子。边上站着我那气宇轩昂,但又不失风流儒雅的舅公。让我无意中瞥见那当年的她,也是一端庄秀丽的女人。

但多年之后,我还是认为,当我看见身为外婆的她时,她那时的气质更佳。多年不断变迁的生活,没有在她的脸上留下任何沧桑的苦涩和怨尤,反而显得更加端庄优雅,温婉娴淑。

我不知道她是否进过学堂,也不知道她是否识字。只能从母亲那里得知,舅婆一生从没有出外工作过。

她会跟她的小女儿(我的阿姨)畅然而谈,可惜我小时听不太懂她的方言,只能凭感觉,她在款款表述她的看法。我和她之间的直接交流,总需有一翻译在场,这种情况一直持续着,直到我 20 岁后。

我对我这个有着林下风致的外婆饶有兴致。我喜欢不为她知觉地,远远地观察着她。看她说话时的神情,眼神瞬间的变化,看她走路时不自觉带出的那种闲然和淡定。她的头发好似永远没有零乱过的机会,微烫过的发卷多年来如影如随,总是很自然地伏贴在耳边。一对小巧的青绿玉耳钉若隐若现,躲在发际之间,让我那好奇心没法得逞。我惊奇着,琢磨着,为什么几十年的生活落差在她身上能水落无痕。是因为我舅公那坚定,可靠的臂膀为她遮住了多年来的风风雨雨吗?还是她自己内心的坚强能让她处世不惊?我似乎找到些,但又不确定的答案,只因为她那柔和和坚定的眼神,和脸上婉约的笑容。

我母亲和舅婆不太亲近。因为自小就被寄养在保姆家中,一直到她学年前夕。她一直觉得舅婆偏心,即使多年之后。一直在家中养大的阿姨也笑然同意,说母亲确实有点偏袒我了。笑说她们的母亲总有一些零食,但因孩子太多,不愿分享,所以就将那些瓶瓶罐罐藏起来。但总能被机灵的阿姨找到,然后偷偷地不为察觉地,不时挪点出来,和胆小的姐姐一起分享。每当我脑海里想像她俩小时候所干的事,不免忍俊不禁。听着她们说起过去的趣事,从中仿佛看到舅婆作为小女人的身影和可爱之处。

舅婆和舅公在一起,也有斗嘴的时候,虽然不多,但感觉总是舅婆得胜,从她的语速和有点小小得意的神情中不难看出。舅公战败的情绪,或在他喃喃自语中化解,或在他摇头表示不满,但退出战场中体现他的大度。

两人一路携手相伴,舅婆在舅公走后的一个月内,也悄然随他而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