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循环

首先,祝你身体健康,因为身体是一切的本钱。也希望你在这里玩得开心,好心情让你永远年青。当然,还要祝你家庭和睦, 工作愉快。
正文

君子之交淡如水

(2013-03-23 01:51:53) 下一个

朋友之间交往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吗?如果这适用于现实生活,那么它是否也适用于网上网事?

现实生活中的朋友,知根知底,亲切熟悉,往来走动,互相帮助。但是,要么走得太近,一旦反目,会伤得很深。要么过于疏远,令人觉得清高孤傲、难以亲近。吃喝玩乐成就的酒肉朋友,不要奢望遇事能帮上什么忙,所以给人有不可靠之感。

网上的朋友,多是在虚拟空间里进行着"灵"的交往,常常连对方的相貌、姓名、性别、住址、工作都不得而知,但这种"未知"感也许正是其魅力所在。照样可以笔会友、诗言志、有关心、有问候。同现实生活中一样,把握好"距离"感也非常重要。

现实生活中的朋友是真实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是可以跟配偶、子女介绍认识的。网上的朋友是虚拟的,只见面具而不可触摸的,因为空间的虚拟,会使人陷于虚空而不能自拔,是不好跟配偶及子女介绍认识的。

不管现实还是网上,君子之交淡如水,都要做到坦诚相待、礼尚往来、真诚相处、随遇而安。

(推荐文章:http://article.hongxiu.com/a/2005-6-24/751341.s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再溜回来看看大家,给大家问好,特别问羽二好,
很高兴在认识大家,让我们都坦诚相待、礼尚往来、真诚相处、随遇而安,再加上雪儿说的“宽容待友”。
非常谢谢大侠的这篇文章引出了这个话题和讨论。晚安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凡君子不是特意做君子的,是他心中的价值观所决定。当君子在专注做他所认定重要事时,旁人会认为这是君子淡如水风格。或许在君子心中也渴望对他人的热情。故只要心中有平安,依环境和境遇,做其相称的行为就可。
以上只是我个人的理解。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问雪儿,紫薇,大侠好!
33真是洋洋洒洒的虚中有实,实中有虚的辩证论。写得精彩棒极了。交往又何必刻意模仿君子?人是活的,该热情时热,该冷处理时就冷。故该高调时高,该低时低。大部份的朋友是有时间段的,珍惜现在的,如紫薇所讲的。
我也特别同意这句话:坦诚相待、礼尚往来、真诚相处、随遇而安。在这忙碌的世界里,只是真诚,坦诚有限,故礼也不要太多,总之对得起自己又不伤他人为准。
还是很高兴能遇见你们。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姗姗,雪儿,大侠,祝你们周末愉快!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紫薇,G-侠好!
我觉得网上交友可能比生活中交友更真实/真诚,更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见解。
我相信交朋友也是随缘的。朋友之间也不一定观点都要一致。
我也特别同意这句话:坦诚相待、礼尚往来、真诚相处、随遇而安。
另外我觉得宽容待友也很重要。

祝大家天天开心:))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三三:大才女,握手。我仅仅三言两语,没想到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引出你洋洋洒洒水到渠成的高论。佩服!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刚一发贴,才发现紫微也来了,问紫微好,周末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很好的话题,也是一个可以是很深的话题,因为它不仅仅涉及到一个表象的人与人的通过不同途径的交往,更反应到人的一些深层次和本性的东西。任何的事情如果有一个明确的尺度和衡量标准,那就不难,难的是那种无形的因人而异的理解和诠释。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不管是以什么形式(或是面对面的真实存在,或是网络的虚拟)恰恰是无形的和没有一个明确的统一的标准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过程中没有教条可循,每个人都是在凭自己的感觉用自己内心的触觉在与周围的每个人交流。“把握” 好距离很难。因为没有标准,所以很难说怎么做才是好,怎么做才是不好。更无所谓对错。至于是否应该”淡如水“,那要看是否每个人都想做”君子“。道理可以说一千到道一万,可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人善进攻,有人重防守,各有个的活法儿,别人很难左右。大千世界人人都是君子,也未见的是一个人人想要的结果,那样会不会太单调?不过说回到前一段讨论的性格色彩,这个时候也许就是后天的性格形成了的土壤了。毕竟这是一个适者生存的世界,为了更好的生存,很多人是会有意识地克制他的本我,而形成和展现出非本能的性格特征和行为,以一种非他真面目的色彩性格示人。

我个人很感激自己生活在当今,因为新的科学技术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一个虚拟的世界。这个世界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也拓宽了我们的朋友圈。我们可以在这个世界里相遇,相识,相知许多在现实的生活中不可能的朋友。这种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一是因为受到时间,地域的限制,同时也是因为现实生活中的”面对面“会把一些可以成为心灵上的朋友的人被一个表面的第一印象过滤掉。我喜欢网上交友的一个原因就是网上交友少了些功利。在对对方的相貌、姓名、性别、住址、工作都不知的情形下。网上交友多半是因为”谈“的来,”读“的懂,“似曾相识”,或者有共同的爱好和观点,或者是相互心理上的欣赏才成为朋友的。因为隔着一个ID,又没有功利的目的,网络上的人更多更容易表现出一个真实的自己。这样的朋友虽然是虚,但比现实中的很多朋友来的真实。当然因为网络是虚,那么这个“实”也是一个虚的“实”,因为如果某一个网友想就此隐身,我们就不会像在现实生活中的朋友那样还知道他/她在哪里。在心理上有一个看的见摸的着的踏实。 

至于能否看的淡,能否坦然地面对到来的离别,还在于每个人的经历,每个人的性格和承受能力。见多了人来人往,缘起缘落,知道人和人的相遇,相识,相知都是缘分。对于离别会洒脱一些。至少也可以表现的洒脱一些。很喜欢你推荐的文章里的那句话“缘分是一种求之不得,避之不及,来而不可拒,去而不可追的东西”。真的能认识到这一点的话,那么不管是淡如水还是热如火其实都不重要。一切随缘即可。。。对于相处之道,我觉得你说的很对,不管是现实还是网上”都要做到坦诚相待、礼尚往来、真诚相处、随遇而安“。

想到哪儿写到哪儿,有些零乱,见谅。
祝周末愉快,问好雪儿!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和雪儿好!我个人的体会是人生短暂,时间和精力有限,无论是生活中还是网上交友,虽然形式不同,但是我觉得应该都是一致的和真诚的,网上网下是一样的,合得来的友情来得比较自然,维护起来比较容易一些。你们觉得呢?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谢谢雪儿。周末好。我们这里春天的味道很足,人们早已穿着单衣沐浴在春风里,本人却还在写proposal,争取周二完成,好在周三出差。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曾经有人问过我,为什么那么喜欢植物?为什么总喜欢画花? 其实,我喜欢的不仅是那一朵花,而是伴随着那一朵花同时出现的所有的记忆,我 喜欢的甚至也许不是眼前的大自然,而是大自然在我心里所唤起的那一种心情。 今天,我从朋友那里听到了一句使我动心的话,他说: “友谊和花香一样,还是淡一点的比较好,越淡的香气越使人依恋,也越能持久。” 真的啊!在这条人生的长路上,有过多少次,迎面袭来的,是那种淡淡的花香?有 过多少朋友,曾含笑以花香贻我?使我心中永远留着他们微笑的面容和他们的淡淡的爱 怜。
=========================================
G-侠:这是席慕容的散文,我觉得和你的文章有异曲同弓之处。
祝周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