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循环

首先,祝你身体健康,因为身体是一切的本钱。也希望你在这里玩得开心,好心情让你永远年青。当然,还要祝你家庭和睦, 工作愉快。
正文

悍婦與魯夫

(2013-05-29 12:11:42) 下一个
 
「我三年前转换了工作,现在虽然不是老本行,但福利也不错,也具挑战性……」在餐馆中,朋友的丈夫边吃边回答我们的问候。

「你为什么不说实话?」突然,他的妻子放下碗筷,瞪着他,不屑地说。

「你是被辞退,你年老了!公司要的是年轻人。」她满口火药味。

「过去几年经济实在不好……」妻子谨慎地打圆场。

朋友的丈夫却垂头丧气,我们也没了食欲。

虽然我们不是第一次遇到夫妻数落自己配偶的情况,但是他们在我们这样不相熟的「外人」面前,仍然丝毫不留情面,可想而知他们在家里的情况岂不更糟!

「他们的沟通大有问题!」我在回家路上对妻子说。

「岂止有沟通的问题,甚至连基本的尊重也没有,即使是普通朋友也不能这样令对方难堪,真无奈!」妻子摇头叹息。

彼此尊重是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一环,可是不知为什么,许多人结婚后,便忘掉了这些基本的原则。我曾见过不少佳偶变怨偶,便是因为彼此间互相践踏,渐渐磨灭了爱情,而这种长久的伤害,也不是短时间内能够弥补的。

我们会不会落入「熟不拘礼」的困局,以为礼貌是客套,久而久之便连「对不起」、「麻烦你」、「谢谢」这些说话都不说了?进出房间、浴室,是否早已「忘记」给予对方私隐权?在人前的言论、语调,
是否不经意地便使配偶的尊严扫地?我们是否早已失去对配偶的欣赏、赞美和肯定?

「你怎么会如此体贴,总是给我留情面?有时候我弄错了或说话不合宜,你也不会当众纠正我。」在车上,
我对妻子的贤慧感到好奇。

「我是跟着大姐学来的。尽管姐夫是大错特错,她也会先忍着,直到回家后才心平气和地跟姐夫讨论。」原来贤慧是可以从学习而来的!

「你怎么知道他们夫妻间的互动?」我很好奇。

「因为,隔天大姐夫会说:『对不起!我昨天说话不合宜,妻子提醒了我。』我这才想起姐夫确是如此。」
也许,有夫妻会以为「关系恶化到这样地步」,要改变何其艰难;可是,我们都应该试着「冲出重围」!

不是要求对方改变,而是自己先要作出改善。纵使对方的态度粗劣、甚至出言嘲讽,我们还是选择不以牙还牙——这不是忍气吞声,而是若双方敌对,不但于事无补,反而更添怨恨;

学习倾听和欣赏,摒弃自己的成见,不妄下批评;虚心接受别人意见,才会有真正的沟通;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正如我们愿意人怎样待我们,我们也得怎样待人;

夫妻间彼此尊重、相亲相爱的良好关系会延续到下一代;相反,不良关系所带来的影响却是我们无法估量的。

李道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G 侠的分享, 真是说出了我的心里话呢,

相看两不厌,是情的开始,
相对两不嫌,是爱的归宿.

床头金尽壮士无颜, 糟糠之妻不可弃 .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好!33和雪儿好。

看完文章我在想,幸福的夫妻之间未必有固定的模式,有时候一对实在的夫妻,看似怨偶,急脾气,心里存不住事情,等不及了,往往会出现这种场景,只要丈夫理解妻子的心情,也不必计较真实的一面显露在他人面前,生活中谁又能够永远做到把自己真实的感情掩藏的很好呢?都会有忍不住的时候,都会有狼狈不堪的时候,那又怎样呢,粗线条一点,活得更加真实一点,也挺好。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章! 学习了.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G-侠好!
这是一篇很好的文章,看似简单,其实包含了很好的大道理。
夫妻之间一定要给对方面子,尤其在外人面前。
我爸妈以前常对我说:夫妻之间也要互相尊重。给对方留面子也是给自己留面子。

问33好!
ekhaa 回复 悄悄话 很发人深思的好文. 每次回国,和家人朋友在一起, 随口说的"谢谢"老是让他们不自在. 可是我觉得, 越是亲近的人,越要把感谢赞美的话说出来, 对方才知道我对他们的珍视.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Believe it or not, this kind of behavior is inherited from their parents.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要顶,我想我们都可以从中学到很多。

这样的故事在我们身边每天都在发生。很多的时候我们对自己最亲近的人反而不那么“客气”。总觉得是自己人不用“外道”,殊不知在不知不觉之中就将阴影投在了两个人之间。生活中这种不知不觉的渐变常常是“突变”的种子。等到“突变”了,很多的时候都没有挽回的可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