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循环

首先,祝你身体健康,因为身体是一切的本钱。也希望你在这里玩得开心,好心情让你永远年青。当然,还要祝你家庭和睦, 工作愉快。
正文

性格测试和色彩学 (1)

(2013-03-03 15:31:26) 下一个

谢谢九月提供的性格类型和性格色彩研究领域里一些权威人士的名字及他们制定的标准,我正是从她提到的Myers-Briggs找到一个网上测试的联接(http://www.humanmetrics.com/cgi-win/JTypes2.asp)。一个小时里,做了两次测试,第一次结果是ISFJ,第二次是INTJ。本是奔着INFP去的(参看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400/201303/615.html),但两次都没匹对上INFP。

这些字母是什么意思呢? 这些字母是Myers-Briggs(迈尔斯-布里格斯)性格分类法里八种性格类型英文单词的缩写。这八种类型分为四组,用于回答四个方面的问题:

心理能力的走向:你是「外向」(Extrovert)(E)还是「内向」(Introvert)(I)?
 认识外在世界的方法:你是「感觉」(Sensing)(S)还是「直觉」(Intuition)(N)?(
这里用iNtuition里的N而不用I,以区别于内向Introvert里的I。)
 依赖什么方式做決定:你是「理性」(Thinking)(T)还是「情感」(Feeling)(F)?
 生活方式和处事态度:你是「判断」(Judging)(J)还是「理解」(Perceiving)(P)?

根据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可以有16种不同组合,代表人的性格的16种不同形态。

以前看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其中一位主持人叫乐嘉,号称是中国色彩学创始人,随后听到有人说色彩学国外早已有之,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想到去多了解一下色彩学。今天,借着九月推荐的Marc Accetta四色理论,就趁机google了一下。找到这一联接http://marcaccetta.com/personality-test.php#personality-test。我的测试成绩是黄(71),绿(61),红(57)和蓝(49),主要属于黄。

这些标准是有用的,如同我们在自然科学里也要制定一些标准一样,目的是使测试(或研究)的结果规范化和具有可比性,但这些标准也有局限性,因为人太复杂了,而且性格又会随着心情、环境和时间的改变而改变。我们对自己的了解和别人对我们的了解也会有很大的出入,因为我们想做的和做出来后被别人看到的会很不一样。

但是,有必要做这些测试。只有多了解自己,才能真正了解别人,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好啊,咱们乐嘉2见。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羽儿,33,雪儿,咱们一起做一个乐嘉的测试看看。我可能要晚一点时间做。在(2)里面等你们
gewex 回复 悄悄话
题目就在"性格测试和色彩学 (2)"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做乐嘉的题,我的成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几乎换了一个人。成绩从黄变成蓝绿并列主导(各13),红3黄1。

有谁也想试试? 题目就在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I encourage you to take Le Jia's test.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雪儿,紫儿,羽儿,大侠好
今天这儿的调色板好热闹。
我觉得我和沙和尚差的太远了。再看看我的黄和绿只差一分,我还是自己带个黄牌子吧。我一直觉得自己应该是红色,现在看来我哪个都像有哪个都不像。唉,整个一个四不像,矛盾体哈。
雪儿,你的记忆力好,那我把环保的绿色让给你,哈哈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问雪儿,紫儿,33,侠士好!,
分类过时了,这年代谁还知猪八戒德性。找代表来点牙仙女,圣诞老人,Peter Pan 之类好理解些。

这样好不好?红色敢冲敢闯,一心想嬴.黄色看事情看大画面。蓝色废话多多,及时行乐,娱乐性。绿色做事严密,计划性强。这样现代解释可准不?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 雪影云痕, Badminton2, ShanShan33 的评论:

现在,我有乐嘉中文版本的题目及解析,参看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400/201303/5960.html。乐嘉的解释同Marc Accetta里的很吻合,但题目及算法很不一样。很有趣,要不试试看?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紫薇好。
其实回答问题时就发现,对于同一问题,我身处三十岁和五十岁时的答案很不一样,所以很多我选了“3”。
现在我更倾向于随遇为安。
不过还是很好玩,很有趣。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和雪儿,你们好。我的性格比较中庸,没有一个是明显的,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价值观,人生观,不断的加入新的内容,因而,对人对事物的理解也随之慢慢改变了,荷尔蒙下来了,反应就不如以前那么sharp了,因而性格的特征就不明显了,不知道这么理解对吗?悟空和八戒还有白骨精是我喜欢的,完美不是我追求的,我追求脚踏实地。

问候羽儿和33。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当猪八戒,外表要象白骨精。
呵呵,俺最大特点是记忆力好,有条理,凡事都准时。活泼形的缺点多数俺都没有。

不准,不准。

gewex 回复 悄悄话 From http://tieba.baidu.com/p/754455910

我们把人的性格分成以下四种,每一种都有不同的特质,把这四种结合起来,就是我们身边一个个性格迥异的人了。

首先,第一种是活泼型。
活泼型的人追求快乐,代表色是红色。活泼型的人具有以下优点:生动活泼,善于讲故事,为人热情,善于推广,朝气蓬勃,思维活跃,幽默风趣,做事闪电般开始,应变能力强。
缺点是:没有次序、凌乱,坚持性差,自控能力差,爱说话,记忆力不够好,做事很容易迟到,朋友很多,但真心的却没有几个,情绪多变。
代表人物:猪八戒。

第二种是力量型。
力量型的人追求目标,代表色是黄色。力量型的人具有以下特点:闲不住,敢于冒险,进取心强,有强烈的意志,越挫越勇,高瞻远瞩,控制欲强,求胜心切,自律,精力旺盛,主动完成人物,独立作业,大胆,果断。
缺点:口头上从来不会承认自己的错误,强迫性的工作狂,假明主,说话直,得罪人多,容易破坏人际关系,对他人的情感过于迟钝。
代表人物:孙悟空。

第三种是完美型。
完美型的人追求奉献,代表色是蓝色。完美型的人追求完美,深思熟虑,自我要求严格,坚持原则,非常敏感于细节,规范严谨,善于发现问题,低调不张扬,遵守时间。
缺点:又自信又自卑,很矛盾,自找麻烦,情绪非常容易低落,做事容易拖延,爱面子。
代表人物:唐僧。

第四种是和平型。
和平型的人追求和谐,代表色是绿色。和平型的人有很强的包容心,善于聆听,记忆力非常好。
缺点:不愿意改变,有惰性,不懂得拒绝别人,缺乏热情。无趣乏味,过于沉默。容易逃避。
代表人物:沙和尚。

活泼型的人感性并且外向,对待他们,要用赞美,帮他们定目标,并且亲自跟进,不要分配太多程序化的工作,经常给他们小礼物,要理解他们爱开玩笑,理解他们情绪化,别指望他们约会会准时。

力量型的人理性并且外向,对待他们,要承认他们的权威,不要冒犯他们,不要和他们辩论,要用请教的方式,最后一招,是轻易不能使用的,因为也许会适得其反,那就是激将法……

完美型的人理性而内向,他们不像活泼型的人,只要表面的夸一下就好,对待他们,要精准的夸奖细节,理解他们敏感容易受伤害,尊重他们的习惯,随时提醒他们不要钻牛角尖。

和平型的人感性并且内向,对待他们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尊重他们,这里给和平型的人的建议是从今天开始,不要抱怨,要开始承担责任,这样才会有所作为。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世上就应该多有象姗姗这样诗情画意的“环保”妹妹。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雪儿的信息,赶紧来试一试,
看了一圈儿,好象目前只有我是“绿”色的-环保啊,哈哈
雪儿啊,这次我们两个不一样了。我还以为我是“红”的呢。不了解自己啊,
G72,Y71,R62,B55
不管你们是什么颜色,问好各位,问好红黄兰绿!!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分数:red 75,yellow 64,green 63, blue 57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测试了,以红为主,黄,绿,和蓝得分差不多。
紫薇好:在哪儿看解译?
问球MM,思杭,和G侠好。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紫JJ的score is perfect,我昨天还在想谁是均衡,原来是你。叫爱娃也来做做。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和羽儿,我刚在网上读到,黄色的性格是猪八戒和唐僧的性格,我觉得我更加愿意接近猪八戒的性格,据说它最人性化,当然,我希望长得不要象猪八戒就好,我不介意白骨精的长相。。。晚安二位。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大侠羽儿:结果是yellow60, red59, blue58, green55. 呵呵。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wex的评论:
你先问她我说得对不对? 你也不是外向,偏内倾,对吗?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wex的评论:
我猜你的准不准?

你已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

准,你说呢? 爱娃是blue, 雪境,思杭是red。雪境的yellow 分不低。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回复gewex的评论:
紫JJ生活中偏内向...
____________________
How do you know?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是的,变年青了,变年青好,不是说青春万岁吗?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wex的评论:
紫JJ生活中偏内向,所以点评只是人的一方面。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wex的评论:
In many ways, you are like me. hehe.

It is very reasonable, and it is not a surprise. I feel honored to have a sister
••••••
你什么时候由大叔变成弟兄的?变年轻了?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wex的评论:
好的,我会的。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我猜你的准不准?

你已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标准题还是要做的,标准分数还是要有的,我说的算做额外加分。怎么样?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紫JJ,有这么精确。大侠成道士了。你是green.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大侠,我今天有点儿想走捷径,不想测试了,请您直接说说我的色彩吧,应该比测出来的更加准确。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In many ways, you are like me. hehe.

It is very reasonable, and it is not a surprise. I feel honored to have a sister like you :-)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wex的评论:
yellow(70),Green(61),red(60),blue(55)
surprise? reasonable?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You are a yellow, with yellow (80), green (70), red (50), and blue (20). Right?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Welcome to guest my score.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OK, OK. 我可没有这样说啊。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wex的评论:
Am I right?
---------------
I am not going to tell you unless you post your 侠客(6)。我是不是有点赖皮啊?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想怎么称呼,就怎么称呼,随便点好了。几吨棉花下来有我撑着。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Let me guess: red (80), green (70), yellow (20), and blue (10). Am I right?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Can anybody guess my color? I did my test already.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我倒觉得你红的居多。hehe.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真的去测试了吗?~~真是不好意思,一直到现在都不知道怎样称呼你才好,知道你这里的朋友都是你以前认识的,我只认识思杭和紫姐姐,所以不大敢擅自乱称呼,怕她们会几吨海棉砸下来,啊哈哈~~不过以后你可以直呼我九月,九月是我儿子出生的月份,豆豆是儿子的中文昵称~~

你是"yellow"居多吗?你觉得测试结果和自己对自己的认知相符吗?很有意思的是,我一直以为自己也是一个"yellow"居多的人,但在做了测试后却发现我是 "red" & "green" almost equal,and these two colors are very dominant, on the other hand,I had almost no "yellow" & "blue"...后来我又试着重新回答问题,不用我在工作中的处事方式,而是用与家人朋友的处事方式来回答,发现却是"yellow"更dominant... 哈哈,看来我们在不同场合不同环境的心态和"性格"好象也是会有不同的呢~~

也问好楼下的羽儿(是吗,是叫羽儿吗?~~),新周快乐顺利~~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minton2的评论:
Good. Let me know your result.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Yes, 你走在我前面了。我刚准备去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