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骑”乐无穷圣路行】D5 西班牙 不远

(2024-01-20 08:04:28) 下一个

前文链接【“骑”乐无穷圣路行】D5 西班牙进行时:小桥流水古战场

两牙海岸线圣路骑行第五日:自西班牙的Vigo市至Pontevedra市 

全长:35公里 (22英里);总爬高:699米

离朝圣目的地Santiago de Compostelada主教堂越近,圣路上的宗教气氛就越浓烈。道路旁的祭坛烛光摇曳,香烟袅袅,照出人们的悲喜;教堂的钟楼传来最纯净、最原始的鸣声,让人陷入沉思。

遇见了很多为了不同目的而行的朝圣人流,也遇见了很多为了相同目的而建的朝圣场所。我对朝圣的渊源与意义有了更多的理解,也源于下面两则见闻。

关于朝圣圣母

沿着the Portuguese Way of St. James路线到达Pontevedra市后,朝圣者们蜂拥而至地奔向打卡之地-朝圣圣母教堂(The Church of the Pilgrim Virgin)。我们在旅馆存好山地车后,也风风火火地赶到了朝圣者广场(Praza de Peregrina),一起瞻仰本市最具象征意义的地标: 一座激励朝圣者的“扇贝形”罗马天主教堂。

扇贝是加利西亚海域常可捕到的软体动物,曾几何时,它成了完成圣路者的身份徽章。那么,朝圣圣母教堂又是如何道出这层内涵呢?

据说,踏上朝圣之程之后,朝圣圣母(Our Lady the Pilgrim Virgin)会一路引导、呵护我们。那么,这个“她”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途中遇到的扇贝装饰 

背包上挂着扇贝壳的朝圣者

修长、优雅和庄严的朝圣圣母教堂出现在面前时,当我们从泉水池两侧台阶拾阶而上时,当我们沿着螺旋楼梯爬向穹顶时,所有的疑团都烟消云散。

从街巷正面仰视教堂时,我们会发现它的前厅呈弧形,恰似贝壳底部的凸形隆起;从教堂顶层俯瞰主堂时,我们可以充分欣赏它象扇贝形般的圆形平面。十八世纪的设计者,把“扇贝壳”这一经典物象特征巧妙地融合在教堂建构中,以独具匠心的建筑语言致敬悠久的朝圣历史。

作为圣路的守护神,祭坛上的圣母一手抱着圣婴耶稣,一手握着挂着葫芦的朝圣者手杖,身披斗篷,头戴着当年法国朝圣者们喜用的帽子,仿佛也风尘仆仆地行进在万里征途中。

教堂顶层展示更多的朝圣圣母形象

教堂正面,朝圣圣母还伫立在有扇贝形拱顶的正中壁龛里,与两侧壁龛里的圣人一样,都穿着朝圣者的行头。

教堂里的各个角落,也处处体现着朝圣主题。

一个巨型的砗磲贝壳圣水池,是一位海军上将从太平洋航行中带回来的 (下左)。

融合了后巴洛克式和新古典主义风格的朝圣圣母教堂,虽不宏大,却异常精美华丽。其中体现朝圣元素的种种细节也是栩栩如生,值得亲身体验。

关于法蒂玛圣母

在准备开启纵行西葡的朝圣之路前,同事Marie郑重其事地委托我一事-在葡萄牙的Fátima市替她买一个Fátima像。咦,这是什么梗儿?

Marie把我拉到办公桌前,打开了谷歌地图。“Fátima市是从里斯本到圣地亚哥朝圣路上的一站,你会经过那里的。”我上前细看后忙解释,“对不住啊,完成不了你的重任。西葡之路理论上是从里斯本出发,途Fátima。但因为啥啥啥哈,我们的起点是Porto(波尔图),这就略过Fátima了。”

Marie锲而不舍地说,只要在沿途替她买一个Fátima像都行。

“那没问题。”我一口应下,“不过,劳驾,你到底要我买什么?”

Marie接着滔滔不绝地讲了下面这个故事-

Fátima(法蒂玛 )原本是葡萄牙中部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子。1917年,那里发生了一桩惊天动地的宗教事件。三位牧童,10岁Lúcia和她8岁表弟Francisco、6岁表妹Jacinta(下图左),在当地的一棵像树旁多次见到了圣母玛利亚的显灵(下图右)。从此,法蒂玛声名大噪,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圣母崇拜者前来朝拜,连教皇约翰•保罗二世也三访此地。天主教1917年葡萄牙法蒂玛显灵的圣母称为Our Lady of Fátima(法蒂玛圣母)。身为天主教徒,Marie请我在圣母显灵之地为她买一个小小的法蒂玛塑像。

当年祈祷法蒂玛显灵的人群

法蒂玛显灵之地的宗教建筑群

法蒂玛事件本身及由此引发的争辩都极具阅读性,然非此文的关注点。受洗的天主教信徒,在西班牙和葡萄牙分别占总人口的90%和81%,所以,在骑行路上,我们除了见到很多的天主教教堂外,自然也见到很多的法蒂玛圣母雕像。

法蒂玛圣母和我们平时见到的圣母有何不同?

在圣母显灵的原址上,1919年建了一座小型的显灵礼拜堂,里面供奉着第一个法蒂玛圣母雕像,突出之处是她的加冕圣像形象。如果你见到一个头顶皇冠的玛丽亚,八成就是法蒂玛圣母了。所以,在街头和机场的礼品店里我很准确地发现了她,并圆满地完成了Marie给予我的重托。

朝圣之路,就是放下你手中的琐碎,离开你身旁的亲友,背上行囊,行过大山与大海,穿过人山与人海,走向远方。这个远方,既是侠义上的某个与宗教相关的瞻仰之地,也是广义上的让精神升华的心灵之所。这个远方,可以说“不远”,也可以说无穷遥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一路上听到的一些故事,让我感到fascinating,念念不忘,非要把它们记录下来。
蘑菇周末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大家喜欢就好。对我们这些码农,旅行的快乐来源于出发前的盘算,行程中的收获,以及码字时的突然自我升华。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其实哪里都不是天堂。我的旅行哲学既是东方的-彼此取长补短;也是西方的-学会赞扬对方。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世界上有多神论、泛神论、一神论、无神论,大家相互包容和理解吧。我就是以这种心态走进不同宗教的礼拜堂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朝圣圣母形象在葡萄牙的里斯本地区非常普遍,Porto的一些大教堂也平凡地出现。但西班牙见到不多。看得出天主教的地区化发展。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点评。教堂在天主教盛行的葡萄牙/西班牙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宗教建筑融入在周边的山水景观里,也融入在当地人的寻常生活中。此行收获之一便是对西方的宗教历史有了更多了解。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以前也是挺羡慕浪迹天涯的侠客。后来觉得需要破除迷信,走出自己的舒适圈,于是也力所能及地试了试。还行,以后打算再去探索。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此文算是信仰篇,介绍一下圣路上的宗教元素,希望大家喜欢。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墨西哥城的宗教建筑特色是记不清了,重返时会关注。多谢大作家潇潇临帖。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有深刻寓意的花盆,栽上简简单单的花草,也挺好:)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你提到的很可能是51年版本,2020年也有一部【法蒂玛】电影。无论是无神论还是有神论,了解这段历史会让我们对于“信仰”有更深的思考。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一年中,只有几周能逍遥一下,大部分时间都是普普通通的。但是只要用心感受生活,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就好。问好琴音博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巧巧对建筑的扇贝壳还有故事都解读得很棒,“朝圣之路,就是放下你手中的琐碎,离开你身旁的亲友,背上行囊,行过大山与大海,穿过人山与人海,走向远方”, 说得真好,让我心生向往。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长了很多知识。图片精美,欣赏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扇贝装饰好特别!“这个远方,既是侠义上的某个与宗教相关的瞻仰之地,也是广义上的让精神升华的心灵之所。这个远方,可以说“不远”,也可以说无穷遥远。”,精辟。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法蒂玛像是这个来历,巧巧还真圆满完成了朋友交给的任务,Marie一定很开心。
喜欢你的这句话:这个远方,既是侠义上的某个与宗教相关的瞻仰之地,也是广义上的让精神升华的心灵之所。这个远方,可以说“不远”,也可以说无穷遥远。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法蒂玛圣母和扇贝是这个意思,多谢巧巧介绍!
在西班牙旅游时没看到过朝圣圣母,大概我去的地方都不在朝圣之路上。喜欢朝圣圣母的形象,很有威严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XQQ精彩游记!很喜欢你的这个系列游记,让我增长了不少宗教文化,今天跟着你的文字和图片,我又知道了朝圣圣母和法蒂玛圣母,以及扇贝壳的意义。谢谢XQQ好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心中有光,多远的路都不在话下!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有些眼熟,原来墨西哥城很多建筑都是这样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徒步走这条路的人,也很羡慕。照片都很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美啊,每张片片都美,最爱最后一张~~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译制片,名字就叫《法蒂玛》。但是内容全不记得,因为不懂。谢谢介绍让我印象深刻。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西班牙好远,对我而言。是诗和远方!!收藏了巧巧的系列,留待日后参考。虽然可能和你路线不同,但背景历史路线介绍等等都是无价之宝!希望我能尽快迎来放下手中的琐碎的日子,开始探寻远方的旅途。谢谢巧巧全面细致无私的各种分享。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