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致秋天~南瓜之快乐命运交响曲

(2023-10-26 21:17:58) 下一个

南瓜甜,南瓜大,南瓜像个胖娃娃”。微寻常物的南瓜,给金秋披上了色彩,让童叟展开了笑颜。近日,目睹南瓜的诸多命运,可谓异彩纷呈。我们耽于其中,亦是趣味无穷。

最快乐的命运-Pumpkin Weigh-Off-瓜王大赛

上班路上,我从MPR News里听到一则有关南瓜竞赛的趣闻。在加州Half Moon Bay的第50届Safeway年度世界杯南瓜大赛(Oct.9)上,我们州的一位美国记录保持者Travis Gienger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他培养的南瓜重达2749磅,打破了由意大利人于2021年创下的2702磅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身为科学工作者,我认真地从报道的字缝里挖出一些关键信息,试图解密‘种瓜得(巨)瓜’的成功秘籍。Gienger的老爸就是种南瓜好手,他自己十来岁也开始上路了,如今40来岁的人,就已有30多年的一线经验,可谓是人生起跑线上的赢家。Gienger还是本地技校的一位景观和园艺老师,他的植物生长理论知识自然是杠杠的。你我没得比,就踏踏实实地做‘吃瓜群众’吧。除了精心上肥外,Gienger每天要给南瓜浇水12次(嘘,秘密!)。此外,Gienger得到的南瓜籽的基因想必也非常强大。据说,竞赛用的一类南瓜,多用Atlantic Giant Pumpkins。

这颗巨无霸为Gienger赢得了3万美元的奖金,听着不够多哈。但他所在的Anoka县郡把Oct.28这一天命名为Travis Gienger日,Oh my gourd! 周六的万圣节游行上,我们将有幸一睹瓜神的丰姿。下面两张网图是Gienger和他的获奖南瓜“Michael Jordan”。

最励志的命运-Pumpkin Regatta-南瓜舟

明尼苏达人种南瓜的水平高,玩南瓜也是高水平,这一点我在静水市的丰收节(Stillwater Harvest Festival)和Shakopee市的秋季盛会(Sever’s Fall Festival)里感受到了。

对于各种帆船赛事,我们都不会惊讶,在‘丰收节’里见到的南瓜舟Pumpkin Regatta)竞赛,我还是头一回听说,要不是亲眼见到,也不大相信。

静水市毗邻分隔明尼苏达州和威斯康辛州的St. Croix河畔,1931年通车的一座钢铁升降桥连接着两岸。桥上南瓜舟比赛的黄金地带,等我赶到桥头时,这里早已人头攒动,人气升腾了。

此时,600-1000磅的4个巨型南瓜早已被掏空瓜瓤,五花大绑着,由吊车移入水中。几位人高马大的皮艇爱好者手持可以两头划水的桨板,小心翼翼地爬进南瓜小船。一声号响,选手们开始卖力划桨,水花四溅,人声鼎沸,小船东摇西摆,艰难地穿过桥洞。

我和现场的人可能都有一个幸灾乐祸的期待。也许,南瓜舟开着开着,就会人仰“瓜”翻。可惜,今天风和日丽,水波不兴,选手们发挥稳定,没有见到戏剧性的一幕。

最崇高的命运-Pumpkin Drop-飞翔的南瓜

‘让南瓜飞’,可不是我第一次现场观摩了,但我体验到的刺激程度一点也不亚于首次的经历;‘让南瓜飞’也不只是让小朋友才欣喜若狂的节目,大人们也能瞬间‘返老还童’。

现场的画面相当火爆-

一个圆形草坪上,密匝匝地围了几圈的大娃小娃。草坪中央是一个举着100英尺吊臂的起重机,三个‘老中青’南瓜摞在一起,像是一个超级雪人。活动司仪特别卖关子,一会儿让市长到孩子们中间兜售抽奖彩券,一会儿让警察叔叔和消防队伯伯进行拔河竞赛(猜猜谁赢?),总之,现场观众的兴致被挑逗到了极限。

终于,2000多磅的南瓜被缓缓地拉上了高空,“higher-higher-higher-”,人们仰着脑壳,呐喊震耳。秋阳-蓝天-南瓜-,人们屏着呼吸,双目发光。随着倒计时的结束,众人倏然静下来。说时迟那时快,三个南瓜如离弦的飞箭,似汹涌的浪潮,以力量、以速度从天而降,以激情、以骁勇冲向大地。随着一声轰响,南瓜粉身碎骨,肝脑涂地;人群欢声雷动,欣喜若狂。

孩子们像一匹匹小马驹,冲向惨不忍睹的南瓜碎片。抢南瓜?嗯。还有呢?抢南瓜籽!同行的一位老哥儿,也欢天喜地地扎进人海,手脚并用地在黏糊糊的瓜瓤里拨弄,总算得到了一些战利品。大家都期待着,明年在自家后院,一不小心也种出个特号南瓜。梦想嘛,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图右:我们的战利品

官方图片

最惨烈的命运-Pumpkin Blaster-南瓜炮灰

听说过用苹果或土豆做炮灰(Apple Blaster/Potato Blaster),但把南瓜当炮弹,用压缩了空气的大炮将其射向目标的玩法,也是够狠的。操作其实简单,先筛选南瓜尺寸(这回遭殃的是小号南瓜),塞进炮膛,瞄准准星,然后一拉‘导火索’。望着草坪上狼藉的南瓜碎片,从小就不爱好和平的男生们表现得尤为兴奋。

最文艺的命运-Jack-o'-lantern-南瓜灯

林林总总的南瓜中,白色的Lumina或微型的Baby Boo,一般是用来装扮我们的家园,增添秋日的气氛的。橙色的‘正经的’南瓜(Field Pumpkin)们,则是让大大小小的雕刻家们用以发挥其艺术想象力的。随着万圣节的来临,奇思异想的南瓜作品会在我们的身边雨后春笋般地冒出。N年前,我在波士顿的昆西市场见到的一批精彩的Jack-O'-Lantern作品,至今印象深刻。不信,有图有真相。

前文链接万圣节到了,瞅瞅人家刻的这南瓜…

最温柔的命运-南瓜宴荟萃

南瓜作为食品,让小时候的我,想起来就想哭啊。乡下吃南瓜的方法很粗暴,奶奶会在蒸菜时,顺手往灶台上的大锅里搁上几块南瓜。上桌时,绿绿的厚皮,黄黄的瓜肉让我发愁,小嗓子眼儿根本吃不消那甜甜绵绵的味道。

至今,家里也没有系统地挖掘出烹饪南瓜大餐的良方。某日闲逛农贸市场时,我们在苗族兄弟的摊位上,瞟见了袋装的去皮南瓜块,金灿灿的模样,挑逗起我们要征服它的勇气。种种尝试之后,LD熬的南瓜粥成了家里的保留节目。为了突出个性和特色,有时LD会让南瓜唱独角戏,南瓜粥的香甜气味会很快地荡漾在房间的每个角落;为了提倡融合与共存,有时LD会在杂豆粥里添些南瓜块,在集体的大熔炉里,瓜豆相互成就着对方的美味。

美国同胞对南瓜的热情好像比我们高昂些,两道南瓜料理也渐渐成为埋藏在每一个深秋里的记忆。每年入秋,不能错过的南瓜宴是南瓜派和南瓜汤。Sugar Pumpkin是烘烤南瓜派的首选,吃起来有布丁的口感,很软很嫩,关键是甜度恰到好处,挤上一团淡奶油花,雅迷!从前,也有学做家庭版南瓜派的野心,然Costco Wholesale的近4磅的巨型南瓜派才6刀,谁还有斗志去自力更生呢?Butternut Pumpkin常用于做时令南瓜汤,汤上点缀几粒南瓜子,金黄色看着靓目,醇香气闻着舒肺,细腻感品着暖胃,喝着南瓜汤,体验着季节的变迁。友人荷的中西合璧版很有画面感,她会在南瓜汤里掺些秋梨,汤面撒数颗紫色石榴。

在Panera和Good Earth两家餐馆,同行友人们不约而同地点了奶油南瓜汤

细数南瓜命运,无法不感慨万分,怪不得友人捷灵魂发问道,“意大利人拿着西红柿不当西红柿,眀州人有时真是拿着南瓜不当南瓜呢。”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世界如此无序,让生活中的点滴美好慰藉心灵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秋天带给我们太多的快乐,记忆和色彩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啊,牛,牛,牛!2千多磅的大南瓜,赞,好文,好快乐,好开心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南瓜,太有气魄了,奇思妙想的南瓜大赛。巧巧写得妙趣横生。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下次我煮得稠一点,正在考虑是做小米南瓜粥? 还是山药南瓜粥?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世界太乱,细微平凡的生活值得珍惜,也是快乐的源泉。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如身临其境,太喜欢你这篇了,真好玩。 南瓜舟第一次看到,南瓜粥最近煮过几次了:),比你照片上更稠些,挺喜欢吃的。赞好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太欢乐了,南瓜可以有这么多玩法!谢谢巧巧内容丰富的欢乐贴。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周末快乐!万圣节快乐!秋天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祝周末愉快!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小小南瓜,(No, 大大南瓜),真是给千家万户带来了温暖的回忆,感恩一下9000年前南美人成功培育出南瓜的丰功伟绩吧。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给大家伙儿的万圣节预热一下,祝每一个人都享受秋阳丹枫,享受暖胃暖心的南瓜粥。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细腻丝滑的口感加上浓郁南瓜奶香,真是很好的味蕾热身汤呢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周末准备参加Anoka County的万圣节游行,"Michael Jordan"正在别处巡展,但能见到瓜神和他的更多南瓜,想起来就兴奋哟。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XQQ好欢乐的南瓜篇,还有如此玩南瓜的。那些南瓜大是大,可形状都不怎么好看啊,都是歪瓜~~还是那些小的好看。我也喜欢做南瓜粥,还用南瓜泥做馒头,又好吃又好看。
看见南瓜船好神奇,我老家有类似诺亚方舟的大洪水传说,说两兄妹就是坐在挖空的南瓜里获救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不小心,这篇博文还把大作家笔名背后的故事挖掘出来了,值了。喜欢”南瓜苏”,有人间烟火感。我的笔名冷冰冰的,可惜不能改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这南瓜太爷爷是Travis自己亲自开车,从明州运到加州的,好在这个东东保质期特别长,很多人都会有‘一睹’的荣幸。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大开眼界,涨知识了。从头看到尾,被喜庆气氛气氛感染。我特别喜欢妈咪瓜,做奶油南瓜汤的首选。
多么温馨幸福的家庭氛围:
“有时LD会让南瓜唱独角戏,南瓜粥的香甜气味会很快地荡漾在房间的每个角落;为了提倡融合与共存,有时LD会在杂豆粥里添些南瓜块,在集体的大熔炉里,瓜豆相互成就着对方的美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巧巧这个南瓜贴太有意思了。 南瓜船第一次见到, 应该划不快吧。 最馋的还是南瓜粥。 看来我也得去买一个南瓜了。 谢谢你的好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大赞这面面俱到,独特的南瓜帖,真是太有意思了。奶油南瓜汤也是我这个季节的最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XQQ南瓜交响曲大帖,让我大开眼界。“Michael Jordan ”命名的南瓜太大了,很惊艳。南瓜舟也第一次看到,挺好玩的:)我也喜欢吃南瓜,怎么做都喜欢吃。祝XQQ万圣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南瓜竟然可以长那么大?成精了。

我非常爱吃南瓜,所以自称南瓜,哈哈哈,我是一个吃货。问好QQ.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好,因为俺是大女主啊。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巧巧隔空欣赏南瓜命运交响曲!好精彩纷呈!很多南瓜秀都是我第一次听到看到的。这几千磅重的南瓜该是南瓜太爷爷级别的了,能吃吗?你家爱做南瓜粥,我爱做南瓜面疙瘩,不过南瓜一定要粉,糯。谢谢巧巧图文并茂好分享。
XQQ 回复 悄悄话 XQQ2023-10-26 21:28:37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很多友人都问,“真是南瓜做的船吗?”是真的:)
XQQ2023-10-26 21:25:32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南瓜给秋天的节日带来了欢乐
丹哥2023-10-26 18:50:46
回复悄悄话时也运也,不但是人,南瓜也如此。第一次看南瓜船,长见识了!
绿珊瑚2023-10-26 16:45:23
回复悄悄话大爱南瓜。XQQ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