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岩石上的体操-说说抱石运动

(2021-12-08 19:54:55) 下一个

当我敲下“抱石和攀岩有什么区别?”这段文字时,LD开始放风凉话了,“你既非运动攀选手,又不是抱石爱好者,也敢挑战这么高深的课题?”

LD说得没错,以往的我对攀岩运动的理解只是一个模糊概念,就是往上“爬”。谁晓得,这“爬”可以爬出12种花样。初听“抱石”这个词时,我就觉得匪夷所思。后来才知道,它是攀岩的一种门派,顾名思义,就是攀爬大圆石,由英文的Boulding直译过来的。

其实,到现在我也没有系统地厘清,在攀援的地盘上,这山有多高?这水有多深?然而,刚好我有一个热爱Boulding的娃;刚好最近又偶遇一众年轻的Boulding好手;刚好我这辈子又翻过几个山头(姑且把我们那种业余登高当作专业爬的雏形吧),于是,我理直气壮地回答LD,“合着不穿越到清朝雍正帝的后宫,就不能写《甄嬛传》?”LD鸣金收兵,悻悻而去:D。

说来话长(很有学问的样子),娃最初“开爬”是在大学时代。有一次,在和我们的例行周末通话中,他提到和朋友们去了室内攀岩馆。我答非所问地在电话这头说,“你们Frisbee队这个赛季的成绩怎么样?”

暑期实习期间我们去看娃,在他的房间里见到了一双长得怪怪的鞋子。那鞋非常紧,穿着可能会像裹脚般地难受。此外,还有点气味????。娃很兴奋,滔滔不绝地给我们讲起Bouldering的“三大件”——粉袋、攀岩鞋和垫子。看来,一双比较讲究的登山鞋是必须的,因为它是你与岩石对话的媒介。

娃工作后,就开始一心一意地玩抱石了,每周都和朋友们在攀岩馆泡上6个小时。回想他小时候,我们曾循循善诱地引进过诸多的体育项目,如篮球,游泳,越野跑,网球和体操等。可惜面对这一扇扇打开的窗户,有的他逗留一会儿,有的索性飘过,而抱石则是他在选择和体验之后,自己推门而入的,并融为他生活的一部分。此事也让我更加确信,即便是健身,娃自推才有长久的动力。

娃带我们参观过他常去的攀岩馆,一面转悠,一面给我们科普了Bouldering背后的传说……

传统意义上的登山运动是以“穷千里目”,“览众山小”为终极目标。为了征服山之巅,攀援奇异高难的独立巨石便是登山者的必修课之一。在爬大石头过程中,遇到的技术上的多变和挑战中的难度,得到了越来越多攀登者的青睐,慢慢地,它便与常规的登山运动分道扬镳,独立门户,称为Bouldering。抱石者的乐趣不再是源自崖顶的诱惑,而是以“优雅的运动方式”来“solve boulder problems”。

“优雅的运动方式”, 莫不是在说体操?Solve problems,好像是数学语言嘛。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让抱石从小众性的“娱乐”走向“有学问”的体育项目,依赖于一位大神级推手-John Gill,而此人正是一位受过良好体操训练的正经八百的数学教授。

作为一名体操选手,他将体操中常用的镁粉引入了攀岩界。同时,他提倡将受控动力学作为攀岩的必要技术;作为一名数学教授,从他开始,Establishing Boulding Problems变成了抱石玩家的口头语。蕴含着力之美的体操,与大脑体操——数学发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衍生的产品就是妙不可言的岩石上的体操-Boulding。我不妨也冥想一下自己,作为一名喜爱文字的理科生,说不定哪天一不小心也能蜕变成一只妖娆的彩蝶。

John Gill的传奇短片 Legacy Series, Episode 4: John Gill - YouTube

我真正有机会一饱眼福,零距离地观战娃和其他Boldering爱好者爬石头,是在刚刚过去的感恩节。

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是我们的旅行目的地,更是Bolders的麦加圣地。这里奇岩峥嵘,怪石嶙峋,8,000 条攀登路线、2,000 个巨石问题及无数的裂缝、板岩和陡峭崖面,给跃跃欲试的蜘蛛侠们提供了大显身手的自然舞台。让人钦佩的是,一本45刀的爬山指南,记载了前辈攀登者在公园每一个角落留下的足迹, 他们侦察奇石、摸索线路、找到规律、确立方式、证明可行,为后来者开拓了道路。

这是娃第一次在户外攀援,事先是做足功课的,根据自身能力,他挑选了相应难度的boulders。Hidden Valley是攀岩者的聚集地,在此,我见到很多钟爱抱石运动的年轻人。他们三两成群, 或身背抱石垫,穿行于巨石阵当中或像壁虎一样匍匐在峭壁巉岩……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之间的默契与合作。娃和他们虽不相识,却如鱼儿见水,相聊甚欢。攀登之前,他们会切磋技艺,探讨途径,每一步移动都是事先布局,胸有成竹;攀登时,当一个人向上冲击时,其他人会适时移动软垫方位,或者举臂护卫,以防失手;攀登完毕时,他们会相互祝贺,并探究同一块岩石的不同难度的攀援方法。

虽然是看热闹的外行,我多少也悟出了些门道,回答“抱石和攀岩有什么区别?”这类严肃话题不成问题。轻松说吧,要求耐力的攀岩好比是长跑,考验强度和爆发力的抱石更像是短跑。

这几日,在网上多看了几眼抱石大侠们的飞檐走壁,可倒好,卖登山鞋的广告接踵而至,饶了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你的小孙女从小喜欢攀岩,长大会成为健康美丽的小美女。奶奶也很幸福。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对于在某个领域有特异禀赋的人,我总是钦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到巧巧家来寻觅景德镇的青花米子腕,被你的早餐拼盘惊艳到了!今日来串门,被一只攀岩鞋的特技摄影吸引,更让我佩服你对攀岩和抱石的科研精神。我的小孙女文绉绉一个女孩子也喜欢攀岩运动,她疫情前的一个生日party就选在攀岩馆。这有知识有钻研精神的就是不一样!学习了,长知识了!谢谢分享!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哇,特别佩服那些勇敢的“攀登者”,厉害了 !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是的,他们很帅呀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分享。厉害。赞。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老妈是拖后腿的,整体叨唠“注意安全”。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可不。这项运动还特别考验柔韧性。身手敏捷的很像蜘蛛侠。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巧巧家帅哥厉害,巧巧也厉害!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攀岩既要有勇敢之心, 又要有体力, 臂力的强壮! 常看见年轻人攀岩, 发自内心两个字: “佩服!”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也这么认为的。虽然高度不那么吓人,但徒手攀岩还是挺危险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攀岩是勇敢者的运动!赞!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大千世界,五彩缤纷。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年轻人花样多,不跟他们计较;D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家女娃厉害呀。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读晓秋的文,知识见长!谢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抱石还是攀岩都和我这辈子没关系了,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长知识,我家女儿也是从大学开始攀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