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节啦,让年味儿飞一会儿

(2021-02-10 21:09:40) 下一个

一眨眼,身在海外的年头已经超过了在祖籍国的时光。和身旁的同胞们一样,无论何时,不管何地,每年的春节,我们都是要认真地过的。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虽说过年有一些常规操作,比如年夜饭,看春晚啥的,每年还是希冀有些突破,把亘古不变的喜庆团圆主题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记得有一年,我包了鸡肉圆白菜馅的饺子带给了工作中的同事,大受欢迎;还有一次,和朋友合作,我们一天一件中国风的服饰,华丽丽了一周。更多时候,当然是友人欢聚或者现场观看国内演出团队的表演。

10年来,我们村的华人也有了自己的春节品牌-村晚。为了让村民有个喜庆祥和的节日之夜,历届村干部们也是蛮拼的。庚子年的春晚筹备也是搞得热火朝天,然而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下,不得不按了暂停键。今年,在热心朋友的倡议下,村长急招村委们商议,我们村的辛丑迎新春晚会决定在线上如期而至。我们将以微信做平台,这是一个新的尝试,有挑战,也会好玩儿。作为小小的一员村官,我也在尽心尽力地参与策划和组织。看看我整的这段广告词煽情不?

“春节,是人们对某个时间节点的特写。这一天,我们举杯庆祝,欢歌笑语;春节,又不仅仅是日历上的一页。因为情感的赋值,这一天, 我们尤其要感恩亲友,感念故乡,感怀生活。来吧,朋友!让我们用笑声把距离缩短,用问候将冬天变暖。”

晚会的板块之一是才艺秀。村民们要做的作业是,录制一段阖家贺年的小视频或展示一些围绕佳节的图片,剪窗花可以,下饺子也行。总之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怎么热闹怎么来。

春节的倒计时开始了,我也脑筋急转弯,想着放什么大招儿。眺望雪后的窗外,一片洁白,几分清凉,草坪上盖着银色的棉絮,树枝间开着晶莹的梨花。发怔的我忽然有了一种旷若发蒙,茅塞顿开的灵感,赶紧着跑到储藏室,把那百宝箱翻了出来。一阵的淘宝后,我挑出了往年积存的过年饰物,奔到户外,用手机照下了下面一组春节序曲系列。

我试着用双鱼挂饰在雪地上印出花纹,雪<。)#)))≦果然惊艳,我对“年年有余”这个作品相当满意。

接着,我打起了我家邮箱的主意……

然后,我让一只红雀和喷水池的小女孩作伴

高高挂起大红灯笼

还有中国结

明妍的胭脂红遇见了冰清的玉脂白,是这样的效果

等候

绽放

白色的雪糕上,我点缀了些草莓和小苹果

我的作业完成度如何?自我欣赏的一念间,我忽然想起了皑皑白雪下的紫禁城,那金黄色的琉璃,那朱红色的宫墙,那墨绿色的铜鹤,怎样的爽心悦目!

除了心目的愉悦外,味蕾更是不能怠慢。年夜饭,永远是过年的热门话题。

我首先想到的是八宝饭,因为它和我的家缘息息相关。八宝饭源自于江浙一带,宁波、嵊州、嘉兴那边都保留着过年吃八宝饭的习俗,而在那片旖旎山水度过的光阴,正是我童年最香醇的印记。我开始收罗家里的果脯和坚果,七七八八码在一起,整出十多件宝。虽不是传统的八大件,但足以体现团团圆圆和甜甜蜜蜜的节日精神。做八宝饭时,你可以像艺术家一样,展开想象的翅膀,把松仁、蔓越莓脯和蜜枣随着你的思绪,自由拼摆。更主要的是,八宝饭糯香清甜,零失败不是梦想。

过春节了,让年味儿飞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同祝同喜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秋六六大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同祝同乐。喜欢你最近过年的几个帖子。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感谢。你的博文-有关你母亲过年做馓子的记录特别触动人心。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送上祝福:新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过节啦,你的想象力好丰富多彩!
春节快乐,牛年吉祥!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你要是俺村的,首席歌唱家!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Happy牛Year! 愿2021年所求皆如愿,所行化坦途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新的一年,盼着疫情早早过去,盼着我们熟悉的过往快快回来。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的评论 : 同祝。在万家灯火除旧岁的时候,让我们一起阖家团圆迎新春。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祝辛丑年的生活里,有热汤有健康有欢笑有平安。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辞旧迎新之际,祝安好祝团圆多吃肉多喝酒。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chlver' 的评论 : 谢谢古丽;) 牛年大吉!万事顺遂!身体康健!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拜年了。金牛送福,新春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同祝。祝王妃牛年大吉,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健康平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八宝饭的年味儿飞到澳洲了,谢谢分享!祝小秋秋牛年快乐,平安健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八宝饭,加上大红灯笼绝对是春节的味道!新年快乐!
beachlver 回复 悄悄话 年味 --- 看着喜,闻着香,尝着鲜,想着美
祝新春快乐! 这一年读了才女不少好文字。有空多写!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乡情浓浓 :)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雪景!已经闻到八宝饭的香气了。祝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创意杠杠的好帖!祝牛年好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1

好有创意,我也做了把宝饭,新春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好有创意的装饰, 年味浓浓! 想给你拜个早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喜庆,满满的中国风。日本华人少,居住也散,几乎没有类似的活动。

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