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中学生遇见大学生

(2018-01-21 15:33:05) 下一个

 “据说大学生只能在3S(Study、Sleep、Social activities)中选择两项,是这样吗?”“你们是怎样从nosy and bossy的父母手下逃脱的?” 

当有些激动的中学生和有些认真的父母们,把他们关注的一个个有热度问题抛向讲台时,台上九位大学生组成的panel,以自己的真诚﹑幽默和独到观点沉着接招。

周末聆听了一场大学生和中学生的对话,我受益匪浅,感慨良多。象我们这般空巢之家,教育的议题就像远飞的孩子一样,慢慢地出了我们的视野。但我为何还心血来潮,去聆听有关教育的讲座? 其实这是事出有因滴。

作为伊市华人圈里的一位志愿者,我是负责教育板块的一枚芝麻官。因为一直希冀在中学生和在读大学生之间搭建一座桥梁,最近便尝试着“让理想飞”。和友人的一通忙活后,“和兄长学姐聊一聊”的讲座便应运而生了。

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来自东西海岸和美中部九所大学的学生,面对面地和中学生及其家长, 讲述令人难忘的中学经历,介绍充满挑战的大学生活,并为备学中的学弟学妹们提出自己的建议。他们当中,既有提前迈出大学校门(&为爹妈省下不少银子)的应届生,也有刚刚踏入学院门槛的新鲜人;既有驰骋在Tech/花街的理工学霸,也有投身于艺术设计的文艺青年。望着报名参加研讨会的人数骤升,我启动了降温机制,委婉地鼓励中学生们的多多参与,同时劝说性急的小学生和他们的爹妈,赶紧趁着好天气去滑雪。

此时,望着坐在环形讲台上的9位大学生,我在小激动之外,略有忐忑。我知道这些孩子都是非常出色的,但有些孩子在个性上偏于内敛和沉稳,所以我对讲座的成败也没有十分的把握。虽然是看着他们中的几位长大的, 但此刻我对他们的感觉却是既熟悉又陌生。就说那两位从小在国际象棋的赛场上厮混的棋手吧,他们少年时代的模样尤其清晰地浮现在我的面前……

B同学是驰骋于明州棋坛的风云人物,他的青少年时代仿佛是在棋场上长大的。每每打比赛时,忙碌的父母一早就把他drop off在棋院。小小年纪的他尽管没有大人呵护左右,却能胸有成竹地自己找棋手,自己查赛况,自己热午餐。他在申请大学的文章里,曾以其在黑白世界的奋斗经历,诠释对“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理解。如今,大四版的B同学即将完成学业,开始人生的下一程探险。他依然是一脸阳光,然而在灿烂的笑容外添了几份自信和执着,耳朵上呢也多了一枚耳钉。

L同学一头浓密的卷发,衬得面庞愈发的年少,仿佛还是一个中学生。其实L从5﹑6岁就开始习棋,也是明州棋界的常客了。每当L结束棋场厮杀,从那寂静的战场走出来时,你是很难从他的面庞猜测此局赛事的胜败的。无数次的角逐练就了他强大的心脏,败不垂头丧气,胜不喜形于色,每一盘棋就当作一场好玩的历险记。曾很多次地听到这样的疑问,“下棋对报考大学有用吗?”可能最政治正确,同时也是实事求是的回答是,只要你有passion地去做一件你喜爱的事情,你的回报常常是喜出望外的。

怎样才能发现孩子的真正兴趣?什么时候可以果断取舍?”一位妈妈的提问将我的思绪拉回了现场。这真是困扰孩子和大人的一道难题呀,我竖起了耳朵。

Victor的轻松回答好让人羡慕,“这对我从来不是问题。打小我就对计算机着魔,喜欢编程。”Hobby和专业的鱼水关系,让Victor在有着顶尖计算机专业的大学里自由而快乐地遨游。这不,三年拿下学历的他已经接过了脸书的绣球,马上就转型为我们的同事了。

然而对大部分同学来说,发掘自我特长,却从不是一条直行线;及早地发现孩子的闪光点,从而因势利导地往深处和广处发展,也是对父母智慧的挑战。理论上说,但凡你自得其乐地﹑旷日持久地投身于某件事情时,这便是你的兴趣所在了。然而很多为人父母, 总是一厢情愿地﹑孜孜以求地试图诱导孩子的爱好,于是乎,客厅的那架钢琴背后,便上演了一出出“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的生活剧。当Ariana同学大声地说,“It's okay not to play piano”时,会场上涌动着兴奋的溪流,孩子们的脸上是不约而同的释然。

“假如重新开始你的中学生活,你会在哪些方面做得与往不同,并且更好?”对于听众们都期待的这个流行问题,我格外地关注,大学生们的回答特别的真实&真挚。

皮肤白皙的韩国姑娘Euri诚恳地说,“为了应付繁忙的高中生活,我放弃了从小喜爱的花样游泳。体育运动其实对我们的意志锤炼,团队精神和健康体魄都太重要了。现在,我很后悔对运动项目的放弃。这不,上大学后,我又重新加入了体育俱乐部,我希望自己的水上运动会从此持久下去。”

高大而略有腼腆的少年Justin坦白地透露心声,“中学的时候,我参加了3年的辩论队,战绩也还是蛮辉煌的。虽然debate的好处多多,我也很有收获,可是在我内心,我对这个课外活动却并非独有情钟,赛前也格外的紧张。如果能re-do, 我想在艺术修养上全面提升自己,我特别向往陶瓷课呢。”我暗暗笑一笑,亏得他的麻麻不在会场。

大一学生Tommy同学是在讨论会前两小时,被召唤到火线上顶替另一位战友的。临危受命的他,以真实的自我展示获得了听众们的喜爱。听听他怎么说,“进大学后,新朋友们都懂各种游戏,我感到自己和他们的链接上有些短路。虽然沉溺于游戏有碍学业,但完全避之也不可取。所以,倘若再回中学,我要多打game.” 现场的大人和小孩都笑了起来,笑声后面是不同的潜台词。

两位同学不约而同地表示,“我也许会重新考虑要不要在高二参加PSEO program (Post Secondary Enrollment Options). 中学生去上大学的课,的确很酷,有的大学还能给你免学分。但同时, 因为时间上的冲突,我不得不舍弃我钟爱的课后俱乐部。最后一年, 我甚至没有和中学的小伙伴有太多的交流机会。”鱼<。)#)))≦和熊( ̄(工) ̄)掌不能兼得, 这也是无奈的事实。人生之路,是一条需要不断选择的道路,有时,并不是一条路比另一条路更好, 而是每一条路都有不同的风景。

“如何平衡课外活动和学业的冲突?”;“我应该选择去哪一个夏令营?”;“什么时候可以确定自己的专业和从业方向?”;“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讨论在继续,我对眼前的大学生感到无比自豪。小荷已露尖尖角,远离父母的孩子们,他们比我们想象的更加成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对,大学生回馈社区的精神值得点赞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赞!很有意义的活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