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雨文周的世界 只有你最懂

我的窗口是一片葱郁的林 林中有星 有日 有云 有海 我在这里描叙我情感的变换 自在 随心~~~
正文

假如人生可以预知

(2005-01-02 16:21:36) 下一个
新年伊始,远在德国的朋友打电话问候新年,彼此祝好之后,话题都不由自主地转向了南亚的这次浩劫,朋友说原本这次圣诞节,他所在的分公司有一个泰国之旅的名额是预备留给他的,但是因为他突发感冒而临时取消,不然喜爱冲浪的他指不定就成了这次特大海啸的殉葬品,印度洋上空的孤魂夜鬼了。 朋友的语调里有一种仿佛劫后余生般的庆幸,而我在心里暗自嘀咕:倘若每个人都会像朋友那样宛若神助般的幸运该有多好?人间不就少了许多悲剧? 朋友笑我的一厢情愿有点犯傻,倘若人生都可以预知,每个人不都成了神算了? 信手掀开报纸,自地震发生后,每天的死亡数字都在攀升,从起初的3万到现在的将近16 万,网络新闻更预计死亡数字将逼近50万,我对数字的概念历来比较迟钝,但是目睹那些被海水泡得面目全非的尸体如蚁般密布于海滩,那些整个人被砂土掩埋,双手却在半空中挣扎呐喊,那些临死前依旧充满希冀的睁大的瞳孔,我的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惊悸与悲哀:人是渺小的,纵使科学技术发展到如此惊天动地的今天,人类怎样大言不惭地叫嚣‘人定胜天’,无可抗拒的事实再一次血凛凛地昭示着人对于大自然的无能为力。而面对这样的景象,我真的不知道生命究竟应该是妥协还是彻底决绝了? 星相学家却不那么悲观,他们用繁杂的天体运行图来解释周遭的一切,他们认为:天体行星和星座都以某种因果性和非偶然性的因素预示着地球万物的变化,倘若你掌握了星转斗移,你就有一丝希望掌控你的未来,即使未来有诸多的不确定性,至少对惘然未知也可以有一个小小的防范,避祸免灾,果真如此吗? 依稀记得,有一段时日曾经对星相学充满浓厚兴趣,读过的第一本关于星相学的专著是法国星相学泰斗伊丽莎白•泰西埃的《大预测》,这本书是最早在大陆发行的西方占星书籍,也是初学者的入门书,书里引用了大量16世纪法国星相学大师诺查丹马斯《诸世纪》里的预言诗来定义星相学罕为人知的科学性,用每个人截然不同的的出生天宫图来框架每个人的命运,从某种角度分析有点类似于中国的生辰八字算命术。 根据书里的理解:每个人一出世,就是广袤宇宙的一份子,是个小宇宙,而在出生一刻,星体的运行位置也就是大宇宙就对小宇宙发生了作用,从而决定了人的整个一生的基本运程。 听起来实在是非常玄妙,事实上我也曾花费了大量时间试图去读懂,可单单一个出生天宫图就把我的热忱消磨去了大半,虽然网络科技发展如此神速,只要下载一个相关软件就可以轻而易举得到一张属于自己的天宫ID,但是要在这张ID上找寻你想得以破解的密码却不容易,不是吾等闲辈可以企及的事情,没有大师点拨,没有一定的天文学知识,恐怕一切只是徒劳,所以最终只得望“星”兴叹,而最初对于星相学的热情也在诺查丹马斯1999年世界末日预言的破灭中荡然无存。 可每每扪心自问:倘若有一天我真的得着了我的人生密码,倘若有一天未来的一切不可知都显而易见地张现在我有形生命的每一天里,我的人生真的会快乐吗? 如是我们通常习惯在晚饭后,看一部精彩的电视连续剧,执着的等待着剧情的发展,为男女主人公的命运揪心,假使你在开始第一集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了大结局,大概我们面对屏幕的热情就要大打折扣了。 也仿佛我们在一个休闲的午后,看一本匪夷所思的侦破书,看着看着没了耐心,就找了捷径跳到了最后一章,哦原来杀手是他或是她!谜底在信手翻阅中很快解开,可是偏偏曾经绞尽脑汁,苦思冥想寻找答案的快感也瞬间消失了。 人生的玄妙难道不是如此吗? 不管剧情的发展如何跌宕,需要付出如何惨痛的代价,也无论片集有多么厐长,我们都得等,等那个大结局。 那么与其明明白白地守着掌纹线天宫图消极苦守,倒不如茫然无知怀揣一份懵懵懂懂地心去期待,你在希冀中倍添信心,在混沌中给自己力量,而无论我们最终的收成会是怎样?有一天,当我们回首曾经走过的岁月的时候,必会无怨无悔微笑作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