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雨文周的世界 只有你最懂

我的窗口是一片葱郁的林 林中有星 有日 有云 有海 我在这里描叙我情感的变换 自在 随心~~~
正文

南瓜灯下鬼故事

(2004-10-27 16:48:38) 下一个
南瓜灯下鬼故事 文/雨文周 秋末最后一个假日--万圣节,不紧不慢轻踩著裹拥浓郁凉意的湿冷空气慢慢来临了。 早起的时候,看见前些时日里因为装点这个独特节日而封闭起来的橱窗,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粉墨登场赫然在目:面目可狰的女巫,青面獠牙的鬼怪,滑稽的江洋海盗,还有点缀在那些诡异四周精雕细刻的南瓜灯。 街头小贩的货色里多了为节日而储备的魔棒塑制的大刀斧头和各类卡通面具,过往的孩子流连在那些橱窗前张望著,兴奋过后纠缠在大人的身边为讨得万圣节的各样礼物。 一直没有探究过万圣节的缘由,只晓得那应该是属于孩子的节日。 万圣节的前夜,也就是每年的10月31日晚上,孩子们都会迫不及待地穿上五颜六色的化妆服,戴上象征各种妖魔鬼怪的面具,提上一盏「南瓜灯」跑到邻居的家门前大声吆喝:大门开开,糖果拿来! 而大人们一般也是在几天前就备足了糖果,所以孩子们大多口袋满满欢喜而归。 偶尔也有房客一时疏忽忘了这样的节日拒门不开的,第二天的房门前总免不了臭鸡蛋和乱七八糟恶作剧般的涂鸦! 初来纽约的时候是不懂那么多规矩的,所以曾经有过在地铁里遭飞蛋伏击的尴尬,也所以到如今都没敢忘记在这样的时日里,背包里多些糖果的甜香。 因此,这个所谓妖魔鬼怪出没最多的「万圣节」,实际上倒成了孩子们真正的「万喜节」了! 孩子们的天地里实在是没有鬼怪的,他们眼中的鬼怪不过是电影电视里一种虚拟夸张的邪恶映像,而且最后也必定会惨败在英勇战士圣斗士无可抗拒的神秘魔力下。 孩子的世界最简单不过的,好便是好,坏的总得下地狱的,没有磨棱两可,没有口是心非,没有顾左右而言他,所以孩子单纯几近透明的心灵是不怕鬼的,倒有几番促狭鬼的调皮。 一直以为自己还是个孩子,不相信这世上真有鬼怪之说,自然也是不信那个邪的。 去年的万圣节,去好友装饰得有些卡通的家里闲聊,忽明还暗的南瓜灯下,朋友忽然很奇怪地问我:是不是相信鬼神? 我回答得好乾脆:不信!因为我从来没有碰到过! 话一出口便被朋友驳回:没有看到就不可以枉断没有。 朋友说他信,因为他的确曾经「撞鬼」。 起初以为他是恶意编码,一笑置之,但见朋友一脸严肃不像有诈的模样,洗耳恭听,不禁骇然。 朋友来自新加坡,5年前来美国康洲的康乃尔大学攻读土木工程硕士。 周末的一天,赴同学的PARTY,和三俩同学玩到夜半归家,同学家离学校不远,所以他们一行徒步前行,一路欢声笑语。 行至一片枫树林的时候,朋友看见数十米之外一个人影骑著单车朝他们飞驰而来,朋友慌忙拉过兴奋得忘乎所以走在路中央的同伴道:小心!前面有单车! 同伴大笑:夜半三更哪有车呀?你不会撞鬼了吧? 话没说完,一股疾风呼啸而过,同伴身上的夹克似乎有一只无形的手将它牵扯到好远! 朋友回头再看,骑著单车的身影插身而过,他的下身竟然空荡荡看不到腿脚! 朋友因为奇怪,睁大眼看得仔细,以至于听不到同伴的大呼小叫:真是撞鬼了!好好的天气怎么忽然那么大风哪? 朋友心里迷惑,看看月光温柔而诡秘地如常般悬挂天际,知道自己不是做梦,询问同伴是否看到了什么?同伴都一脸恍惚全然不知方才发生了什么?朋友不想吓著他们,也只有禁声! 第二天天明,朋友将撞鬼的事情告诉同伴,同伴竟然没有一个信他,反倒说他犯糊涂扯谎! 可朋友心里明白他没糊涂,但是这以后也不再声张,因为没有人信他! 我瞪著眼听著,只觉得脚底生凉,惊悸得汗毛都竖了起来! 朋友见我那般模样,忙岔开话题。 我却欲罢不能,赶著问他以后的事情。 朋友说没有以后了呀!就是现在了,我还好好的坐你面前那! 那我又追问到底害不害怕撞鬼? 朋友一脸轻松道:怕什么?我又没作奸犯科,也没杀人放火,更没伤天害理,鬼怎么会找上门呢?再说了,鬼也不个个都是索命的鬼呀,指不定我看到的那个鬼还是个骑单车爱好者那! 我被朋友话逗乐了,一时骇异顿消! 是呀!中国有句古话: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撞门。 倘若心如明镜,想来什么恶鬼色鬼赌鬼魔鬼在你身上都找不到安身之处的吧! 这样想著心里反倒愉悦了起来,看著街头提著南瓜灯互相追逐嬉戏的「大鬼「小鬼」们,忽然好想套上怪异的鬼装,加入他们狂欢的行列,挨家挨户地叫嚷:大门开开!糖果拿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