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镇三题(1,2)

(2010-09-16 10:08:16) 下一个



1。长河

我去过一个地方。这个地方有一条河,河水深幽,两岸风景如画。

小镇很小,坐落在河一方平缓的山坡上,如一个饱经风雨的老人,佝偻着腰,俯看着平静的河面。镇子里的房子已经陈旧沧桑,掩映在葱茏的树荫中。每到春天山茱萸怒放,便只见花不见房子。路上稀疏的人,便也如在画中行走,影影绰绰。

镇上只有一个图书馆,大致从前是个教堂。图书馆只有一层,古色古香的吊灯从高耸的房顶垂下来。大多的书都是本地居民的捐赠,新旧杂陈,五颜六色的。馆里的一角辟出一块儿童阅读的空间,供孩子们学习、听故事。有一个小姑娘便曾经坐在那些低矮的凳上,度过悠长的夏天。

图书馆往下走几步,有一个小小的天主教堂,附设了一所小学。小姑娘在这里上学。学校极小,只有一栋老旧的三层楼房,窗子上的玻璃模糊暗淡,光线很差,倒更象废弃的厂房。没有户外活动的场地,课间便只好对着房顶发呆。

正对图书馆的一侧有一条红砖铺就的街道。有一段时间那个小姑娘在图书馆学习踢踏舞,下课后就喜欢穿着舞鞋从那里走过。于是空旷的街道上便响起一串连绵的琴键敲击声。

小镇上还有一个火车站,很小,是供临近市区通勤火车专用的车道。如果不是有电气机车,就会让人联想到遥远的边陲小站。站台上有三张长凳,人少,便总是独自悄然,好像在等什么人,却总也不见人影。站台之后是一些稍显破败的房子,夜深人静的时候,列车咣当咣当地开过来,偶尔响一声汽笛,衬着中天迢遥的月亮,愈见寂寥。

小姑娘慢慢长大了,便从这里坐车到很远的地方上学。她的爸爸也在这里上车,去相反的方向上班。在太阳很明亮的日子,地上就能看到两个影子,一个很长,一个很短。后来小姑娘真正长大了,到了另外的一个城市上大学。家里也搬离了小镇。

再后来我遇见了这个小姑娘,是在网上。她告诉我这个小镇,一个在地图上轻易找不到的地方。

多年前她在小镇成长,我不在这里;多年后我来寻访这个地方,她已经离开。我们在同一个小站上车,走的是不同的方向。

一来一去,中间隔了十来年的时光。就象那条长长的河流,幽幽地来去。有很多故事,一并也随河水流逝。没有人知晓,也没有人在意。

2。小镇

我到达小镇的时候,已近薄暮。河水舒缓宁静,不动声色。几缕残余的霞光,在水面寂寞地浮动,好像也在想着心事。

一条不宽的柏油路一直向山坡上延伸。迎面是一座石桥,石缝间长出浅浅的绿苔,路从桥下通过。我点点头。就象我曾经被告知一样,向右拐,走上山坡,便到了那个车站。

三五个人在站台上顾自踱步。我在中间的长凳坐下来。似乎有点熟悉,象回到一个梦中去过的地方。我有点疑惑,难道我真的来过这个地方吗?也许。或者是因为这个车站在我的意识中被揣想、描摹了太多的次数,我竟恍惚了梦境和现实。我开始想,那个我遇到的小姑娘,从前一定是在这些长凳上坐过的,我现在背靠的椅背,那时也承托着她瘦削的肩膀。后来她走了,十来年的时光,这几张长凳就静静地立在这里。这么多年,不知道它们是否在等待她的回归。它们有没有想到,许多年后,会有一个来自远方的人来寻找它们。

我走下路基,思绪也沿着缄默的铁轨延伸。我在想,那个调皮的小姑娘,曾经趔趔趄趄地走在这条铁轨上,辫子左右摇晃,象风中的蝴蝶。

那个小学校没有任何标记,瑟缩地躲在一个小小的停车场后面,左顾右盼之间,一直走到近前方才发现。透过布满尘灰的窗子看进去,门窗是紧锁的;暑假的时候,孩子们早已经离去,只有陈旧的桌椅顾自萧然。其中的一张课桌后面,曾经有一个小姑娘托着腮,孤零零地坐在那里,对教室里的嬉笑喧闹浑然不觉。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远离了自己的语言和伙伴,她所能拥有的,只是一个孤独的思想。我有点痛惜,来得太晚了。假若那个时候我也在这里,我一定会轻轻地将她的头拥在怀里,抚摸着那一对不伏贴的小辫,告诉她:妹妹,别怕,哥哥在你身边,谁也不敢欺负你。那样,在以后的岁月里,也许我便不会看到那双眼睛里的犹疑和惊惧;那原本应该是热切的目光,象炎炎夏日下灿烂的凤仙花。

走过小学校,轻易便看到小镇唯一的图书馆;我在心里确定了一下方位,没错,就是这里。站在石阶的顶端,环顾四周,便看到对面连绵的山茱萸树,中间是那条红砖铺就的小街。花期过去不久,团团簇簇的花瓣已变成树下的浓荫。我闭上眼睛,耳边就响起一阵噼噼啪啪的跑步声,时而轻缓,时而急骤,由近及远,渐渐地消失在树荫深处。

我在一张小凳上坐下。这个小小的角落,大多都是陈旧的儿童读物,新书很少。馆里光线很暗,吊灯已经点亮,混合着外面的暮色,有一种黯淡的苍茫。快到闭馆的时间了,只余几个年长的馆员在整理,老太太们大概都是义工吧。我想着,思绪不由自主又回到一个过去的日子,那个小姑娘象我此刻一样,自己一个人坐在这些小凳上,翻着眼前的书。这些书在那时,应该是簇新的。

“先生,您要找什么书?”轻轻地有人打断我的思路。时间悄悄地过去,暮色愈见浓重。

“噢,我在想从前的一件事情。”我抬起头,俯身站在我前面的是一个慈眉善目的老太太,关切地看着我。

“那么,您从前到过我们图书馆吗?我好像没有见过您。”

“没有。我认识一个女孩,她告诉我,小的时候每天都在这里度过。我来看看这个地方。”

“真的?就是为了看看她长大的地方?那么,您从什么地方来?”

我告诉她,我从很远的地方来。这个隐藏在浓荫深处的图书馆,长久地在我的脑子里萦回。我在拼凑一个关于成长的七巧板,找到这个地方,我便能完成那一幅斑斓的镶嵌画,我的思忆便也回到了家乡。

我不曾和她一道成长,但我的心,可以走过她走过的路程。在这个小小的角落里,我们的灵魂得以无声地对视,当我依然年轻,当我的心,以及我用来看世界的眼睛,依然纯净没有灰尘。那时候我的心,是可以经受她眼睛的注视的。

老太太静静地看着我。那眼中有温柔在流动。岁月的深情,在我们的眼睛里面泛潮。

然后我便离开了,象当年的小姑娘一样。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还会不会再来,大抵是不会了。我回过头,最后看了一眼小镇。西天暮云萧瑟,河面上反光已经渺不可辩。

3。她和我

(未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