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西北讲座教授吴瑛的意外去世

(2024-08-01 19:55:22) 下一个


写的帖子被广泛转载后,很多人来问我,本来不想这么快将文稿发表,毕竟现在还是亲朋好友悼念吴瑛教授的时间。考虑到回答读者问题,我需要尽可能传递准确的信息,现在决定将文章整理后贴出。

我希望这是一种获得更准确信息的尝试,我们当然应该关心自己族群的杰出教授的意外死亡,也能够讨论美国华裔如何在日益紧张的国际局势中更好地生存与发展。

一点不含糊,不管你是否喜欢,川普拥有很大的可能将会重返白宫,很多对美国不了解的人容易误判。

大家可以先看前期博文中的插语,时间流程是这样的:吴瑛在2024年7月10日去世,她的葬礼在7月17日在美国芝加哥举行,我的这帖子写于2024年的7月16日:

“惊闻美国西北大学讲座教授吴瑛去世,她是上医英文医学班的毕业生和斯坦福博士,曾经在圣路易斯华大担任过很多年的教授。这是个很令人悲伤的消息,她患癌已经很多年了,想必已经治愈,不知具体去世的原因。她是一个十分努力和优秀的科学家、很顽强的女性和伟大的母亲,她尤其以漂亮的实验著名。

我告诉华裔科学大佬傅新元后,他在他们CUSBEA群这样留言:“[Sob][Sob] 吴瑛 是一个坚强 独立 智慧的女性 优秀的科学家 (她的领域是alternative splicing 我的PhD 就是identified ASF alternative Splicing Factor) 她最早之一 发现Alternative Splicing 和人类疾病的关系。 据我所知 她是一个慈爱的母亲 几乎独立的将两个孩子抚养成人[ThumbsUp][ThumbsUp][Worship] 我也有幸 曾住在她家 蒙成她热情招待 仍栩栩如生。 她也曾和我几小时电话 讲诉她的一段经历。 Jane will be deeply missed and respected [Worship][ThumbsUp]“

华大美国医生教授:“吴瑛的消息是不是已经证实?是的话 真是不幸 一个做事非常认真,工作非常努力的人,生活过的也不太如意”。消息是肯定的,我们看到她的儿女的通知。

西北讲座教授和圣路易斯华大前教授吴瑛以自杀的方式去世,这已经不是传闻,而是真实发生的事情。在2024年7月16日的时候,我还能看见她的网页、照片和研究背景介绍。现在谷歌西北大学和吴瑛只是看见她的连接,但是点开网页已经是404找不到任何内容了。也就是说,西北已经将她的网站信息全部删除了,这是很不正常的举动。一般情况下会保留好久,甚至几年。

我的贴子:“传了好久,我都不敢说,现在似乎可能是真的。西北讲座教授和圣路易斯华大前教授吴瑛是自杀身亡的,自杀的方式是通过服用过量的药物,愿她在天堂安息。她既是斯坦福博士毕业生,也是耶鲁母亲。现在中美关系正在恶化,我们不知道这所美国著名大学教授的血案是否与此相关。我们还不能对细节100%确认,但是传闻是这样的,美国NIH不准她继续申请基金,她的基金在4/30/24到期,西北大学关闭了她的实验室。我查到的她的NIH五年的300多万美元的RO1基金在2023年的6月底到期,如果学校不配合提供救助资金,她被迫关实验室是美国私立名校的常规操作。性格坚强的吴瑛在规定时间还不愿意离开实验室,警察便将她带走。她最终选择了以死抗争”。

耶鲁前教授和华裔科学大佬傅新元现在的回复:“是的 我当时就被告知的, 家属当时不让说”。

在美国私立研究型大学的医学院,与私立大学的其他院系和州立大学不同,是没有所谓hard money的。教授们所有的工资都是从基金里出,除非医生科学家上临床或者有些课时的补贴。如果没有经费运转实验室,基本上玩完。

因为沒有实验室后教授的研究不在前沿,基本上也没有人找你开课。医学院的教学任务本身就很少,绝大多数时间是专注科研前沿,经常开会或者被邀做学术报告。

关闭实验室后,教授通常都会走人。如果以Tenure赖着不走,系主任、教授同事们甚至学生都会有意无意间羞辱你,让你生不如死。所以Tenure对于研究型一流医学院基本上没有意义,况且外面的世界很精采,可以挣比大学高得多的工资,离开去州大或工业界也是很好的选择。

像吴瑛的这种情况,直接退休算了,芝加哥花草不好生长,可以去美国南方或者周游世界。她的退休金和其他资产,拥有几百万美元应该沒有问题,只要她的理财商是她的科学商的50%就行。

关于吴瑛去世的消息,同济美国牛人校友刘实这样鼓动我:“这么大的事就这样无声无息地过去了?大V要发声啊!发大声!毕竟一笔也写不出两个吴字!“。大家知道,刘实多次声称饶伯伯是他的表侄,所以他是他们家的亲戚,虽然他们都不理这位牛人。

老朋友也这样要求我:“您看看我们群讨论吴瑛的事”;“是否能写点真相给大家科普 这事已经满城风雨了”。那我可以多说点,很多东西也只能点到为止。

我们可以推测西北大学对吴瑛是不友好的,没有基金后不伸手帮助,随后决定关闭她的实验室。在她去世后的几周时间内,西北就决定删网上的相关信息,直到现在甚至也沒有任何的纪念文章。这对一位曾经为西北大学服务了近20年,也为西北带来过相当数量的研究经费的教授,确实相当不公平,当然我们也不知道其中的原委。

吴瑛应该还相当年轻,她是上一医80级的本科生,为1963年出生的人,她还有一个多月才满61周岁。吴瑛是本科毕业即在1986年直接到斯坦福读博士的,属于当年最杰出的学生群体。

吴瑛不是上海人,她是安徽合肥人,与杨振宁是老乡。她在17岁就是接受的上医全英文的医学教育,23岁抵美国读博士。上医的英语医学班是头一年完全学英语,后面五年使用英语完成医学院课程的教学,这与同济的德语医学班相似。吴瑛本身就拥有相当的语言天赋,在华大时英语就说得近似母语。

吴瑛接触美国文化之早,类似我们同济德语医学班的同学,他们常说十几岁知道德国的街景,毕业后去德国就觉得似曾相识,他们也能说地道的德语。

吴瑛与饶伯伯抵达旧金山湾区时还只是男女朋友关系,饶伯伯在文章中还担心吴瑛交往美国男孩,饶伯伯在文中公布当年的甲亢诊断是否是为了女朋友急出来的?但是这家伙也不知道珍惜。

为了准确起见,我专门找到饶伯伯的原话:“还有一中国女生自己将中国男友换成美国亿万富翁的儿子后,还鼓励我女友交美国男友”。这家伙经常吹牛,如果饶伯伯这次说了实话,那吴瑛真是太遗憾了。

既聪明又漂亮的吴瑛当时如果能够与美国人结婚该有多好?她不会稀罕什么千人计划,也会忘掉很多烦恼。她会一心在美国做她所热爱的科学,说比现在还好的英语,以她对科学的贡献光荣退休。

根据网上查到的信息,吴瑛确实曾经是千人计划的成员,那是她的糊涂决定,其实她根本不需要那些资助。但是千人计划是十几年前的事情,她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实验室早就关了。

吴瑛的尴尬处境是,为了家庭拿千人回北京兼职,但是因为夫君的不靠谱,她的家庭也不保。她只有在美国西北大学继续努力,而千人的记录又将她置于美国调查的危险中,这对于她是很不公平的。

这是以前的媒体新闻,饶伯伯当时吹漏了嘴,他向外公布了自己女儿打球与申请成功哈佛耶鲁的事情。似乎申请得很轻松,这令舆论哗然,后来网友发现,他女儿曾经在横跨几年的时间里在妈妈实验室发表了五篇科学论文。“饶伯伯”是他自己说的称呼,因为他戏称可以指导学生申请美国名校,所以我沿用至今。饶伯伯自已大嘴爆女儿隐私,但是却让孩子母亲难堪。

网络上关于他们夫妇的谣言很多,很多是两派阵营使用的虚假信息。我还是很欣慰地看到他们夫妇在圣路易斯华大所取得的成绩,那些工作是饶伯伯所能取得的最好结果,他回国后的科研严重下滑也佐证了吴瑛的顶力相助。

吴瑛在离开合作后也有相当杰出的贡献,可以看生物大佬傅新元教授的高度评价。还有一点应该说出来,在华大的助理教授阶段,吴瑛的NIH RO1是早于饶伯伯拿到的,他们实验室的人说吴瑛还在Grant上接洽过夫君。

网上虚传饶伯伯在华大只用三年就拿到tenure, 那完全是胡扯,这些陈述与网上称他缔造了屠呦呦的诺贝尔奖一样荒唐,他却任凭这些虚荣漫延。我当时实在看不下了,才在博文中这样陈述:“这是晋升很慢的华大的快节奏,饶毅为了掩饰他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提升慢的难堪,他在公开的简历只说自己1994-2004在华大任教。大家可以看截图,这样别人就不知道他的助理教授或许做了超过七年,也不知道离开时在所有公共信息都指出他是华大的Associate Professor。但是他在履历上将从华大转道西北做的教授则说得很清楚,人做到这份儿何苦呢?”

吴瑛在哈佛Tom Maniatis实验室做出Cell论文,她不是在斯坦福,而是在哈佛学到了精准做实验的方法,Maniatis是以编实验手册著名的。这里的故事很长,以后有机会再说。

吴瑛便到圣路易斯华大儿科系做助理教授,在华大拿到Tenure。其中的不愉快不便说,她突然转到Vanderbilt做正教授,因为华大儿科心脏科主任去Vandy做儿科系主任。最后她去西北以讲座教授的身份经营实验室至今,她确实有段时间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开过一段时间的实验室。

同济美国校友:“美国政腐区别对待各国的科学家。而且方式太残暴。我是反对华人科学家脚踏两只船的。中共用点糖把教授们都吸引回国。两边拿好处。变向当了间谍。祸害美国的老实华人。我总说爱国就不要拿美国公民。但美国现在也是政治迫害。和共党一样可恶。华人科学家和中国科学家肯定会有交流。科学无国界。一查多少有点问题。查别国的科学家肯定有类似问题。不致于不通知教授强行封实验室。不尊重人权”。

我的回复:“我们的相当伤心的处境,即使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华裔也是分歧很大的。这也给在美国大学开“Chinatown Lab”的教授们敲了警钟,在两个敌国之间做科学和求生存不容易,可以看我在2020年写的文章。哈佛教授施扬逃得早,他的上医同学吴瑛则走的晚了些”。

我们需要说明的是,大量在美国经营实验科学研究的华裔教授,仅华大现在恐怕就有百人之多,他们都沒有问题。我们不能将这个事件泛政治化,也不能将美国歧视的结论轻易给出,美国仍然是世界各国人才做科学的最佳国家。当然美国华裔教授也需要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我在几十年前就给自己定下规矩:

“我还有一个自律也可以说说,好多年来面对国内的专业邀请,我也都是婉拒。我有一个原则就是不答应国内朋友的邀请在论文上署名,我帮忙后都不允许署名。我愿意从各方面帮到中国,但是我也从不当什么国内的兼职教授,虽然找我的人总是有。我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己一分一厘挣来的,这个规定为我自己定了几十年,现在不断有人被抓,可以看出我的这种保守的做法很有前瞻性”。

大国博弈影响美国华裔科学家的命运

雅美之途,写于2020-09-17 11:22:04


美国现在调查华裔科学家的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就是在天朝同时开实验室。弄成了草木皆兵,只要华裔科学家在天朝同时开实验室的,恐怕已经在准备被联邦调查局询间的那天。

世界范围内科学家在美国和母国开实验室的还少吗?比比皆是。这位风头正键的现任华大日裔教授就在大阪附近开实验室,在华大学术报告之后公开为日本实验室招博士后,大家觉得很正常,他应该是拿双份工资。他以前的朋友哈佛医学院教授David Sinclair, 这位在衰老领域贡献和争议都很大的澳洲人也在自己的祖国同时开实验室,并且参与澳大利亚的科学决策。发现免疫MHC限制性的诺贝尔奖得主Peter Doherty长期在美国孟菲斯的St. Jude’s研究医院和澳大利亚同时有实验室,最后索性回到澳洲故乡。日本首位诺贝尔得主MIT教授Tonegawa, 也在日本经营过实验室。另外白人的例子,诺贝尔奖得主斯坦福教授Brian Kobilka也在清华开过实验室,他的内科住院医师训练是在我们华大完成的。

再说远一点,圣路易斯华大发现NGF获得诺贝尔奖的意大利犹太教授Rita Levi-Montalcini,长期在华大和意大利同时拥有实验室,华大实在留不住她,就放她全职回意大利了。大量美国欧洲裔教授这样,我认识的就有希腊裔的。

美国的规定是只要你每年上报了利益冲突就可以了,现在远不行了。因为将大国博弈放了进来,可以弄得你解释不清楚,数位被抓的华裔科学家都辩称自己向美国大学通报了在天朝的任职。关键看两国关系如何,如果美国真是全面与天朝为敌,后果不堪设想。大家系好安全带,我们再怎么也不应该看着同胞在美国遭殃而喝彩。

我在去年6月同济院长访芝加哥时,就写文章呼吁国内不要在美国举办这种大型招聘会,大张旗鼓做引进人才的计划也是愚蠢的策略。我还有一个警告,那就是美国人一旦觉得受骗,他们报复起来是会很重的,个别坏蛋别影响了在美华人的根本利益。

我当时在文章中是这样说的:“泼一点凉水,这种人才招聘会最好不要举行,没有任何意义。我在美国近三十年,从来没有见过任何国家是以这种方式在美国招聘人才的。我从来没有见过任何国家的校长来招人才,还以宣讲会的形式。以前是学校组团周游世界的机会,现在中国富有了,我不能这样说了。这是逆世界人才聚集的规律的做法,我关注世界科学中心的形成与发展几十年了,从英国剑桥,哈佛,圣地亚哥和我们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病理与免疫系,都有观察与体会。杰出科学中心是以系主任为核心产生的,美国把雇教授的权力委托给系主任或研究所所长,科学中心还随着阶段不同而消长,尤其当学术人物去世或离开时。校长或院长最重要的功能是选好系主任或者学术领袖,然后在后面鼎力支持他们。”

哈佛著名华裔教授施扬最近离开美国去了英国牛津大学,7月1日去上的班,消息令人震惊。他有巨型的NIH资助,R35是七年的,每年百万,只用到第三年。施扬早年在普林斯顿发现”Ying-Yang因子”,十几年前发现组蛋白的去甲基化酶,使他在所谓影响基因组表达的表观遗传学享有国际声誉,他是当然的美国科学院院士。我们知道基因是绕在组蛋白上的,一些自身抗体也是针对组蛋白的。

我不知道施扬是否感到某种压力而离开他工作了几十年的哈佛的,他在20几岁就从上医留学NYU, 在这种大气候下,他的离开似乎给华裔传出的是一个不好的信号。当然牛津也不错,至少校园比哈佛漂亮多了。现在的情况是,川普可以动哈佛化学系主任Charles Lieber, 他们就可以动任何人。

告诉大家那么一点点Spanish Inquisition的历史,犹太人和穆斯林曾被强制在教堂讲述他们叛依天主教的思想过程,稍微被发现有不诚实或瑕疵的地方,天主教徒就把他们拖出去杀头。从1478-1834历经几百年的西班牙Inquisition, 在1492年西班牙赶走摩尔人之后,早期的Inquisition相当残忍,书上也有描述,成家的犹太人被杀,虽然也有宗教裁判所做比较规范的清除异教徒的行为。天主教对待自己也很残酷,有位神父当时念错圣经,马上就被斩首。

Nature最近发专文关注华裔科学家离开美国的事情,还采访了美国前能源部长诺贝尔奖得主朱棣文,他也表示了他的担心。施扬有过与上海复旦合作的经历,自然让人联想。但是根据我得到的可靠消息,施扬离开哈佛应该跟Nature文章所述的美国对中国的打压无关。他在二年前应邀在牛津讲学时就被他们争取,开出很丰厚的条件,哈佛也一直对他很好,所以他于7月1日在牛津的入职应该是个巧合。

有人对最近美国制裁中国和打压华裔学者无所谓,以为不关自己的事。我是不认同的,等到涉及自己和孩子们时就晚了,所以我再怎么批评天朝,我也提不起劲去鼓励美国对天朝下重手的。大家应该明白,如果美国与中国进一步交恶,发展到断交或军事冲突的边缘,对我们华裔美国人是百害而无一益的。我们头上的Cloud太小了,我们是一眼就看得出来的少数族群,才刚刚懂那么一点点西方的文化。从这方面考虑,对于抗拒西方以白人文化为主体的可能被唤起的仇恨势力,那些在历史上出现过的强制性认同(像Spanish Inquisition)或歧视,我们连穆斯林的抗压能力都不如。阿拉伯与欧洲裔千年的通婚与文化交融,他们相互之间很容易理解,很多穆斯林脱掉他们的民族服饰就是白人的模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gbigsell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了,政治上不敏感,导致成为牺牲品。
南方乡巴佬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博文!受教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惜了。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一齐袭来。愿她RIP。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饶伯伯,哈哈哈,这个称呼我喜欢!

这个人就是华人学者中最没品的那一类,不单指私生活。华人学者私生活糟糕的比比皆是。饶伯伯,真是不配一个学者的称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