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日本这块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

(2016-10-12 17:40:27) 下一个

九月初的一个清晨离家,穿过芝加哥的云层,在繁忙的芝加哥机场转机赴东京,然后坐新干线去日本金沢开会。搬手指算算,至少有三次回国的机会是因为开会创造的,二次去日本,一次在北京饭店,所以做科学这职业也不错。

日本近期的基础研究可以说是突飞猛进,我们所涉及的免疫防御领域里,三个系列蛋白质活化通路里最新的一个通路,从众多蛋白的发现到机理的深究,相当多的研究都是日本人完成的。虽然日本教授大部分受训于美国,像本次会议的主席就曾在NYU完成博后训练,但是他们返日本后能够迅速与美国和欧洲直面竞争。他们做出了很多令人回味的科学经典,充满创造性。

无论我是在意大利,瑞典,瑞士还是在美国等国际场合观察那些日本的学者们,他们总是相当孤立的一群参加会议的人,鲜少在大会中提问,绝对没有美国或英国人那么张扬。他们通常是由一位相当资深的教授领群,其他人围绕着那位长者转,他们在日本和日本之外的欧美的行为还稍有不同,但是他们的低声细语里似乎总是充满自信和定力。

开始登机了,周围尽是拿着“日本国”红色护照的人,我始终不明白他们随手拿的很小的竖着写的小书是什么?大概是消遣的小说吧。

如果我们不看这航班新闻的安倍和普京的照片,怎么知道这“日口首脑”是什么意思呢,难道俄罗斯的“俄”字在日文里是“口”?。后来在日本街头的广告牌上,还发现日本也有“民进党”和“共产党”!

飞越阿拉斯加的南部时的窗外,再这样全球变暖下去,那些冰川只能融化成湖泊或汇入大海了。如果选了川普,认为全球变暖是中国人制造的谎言的他,会让地球承受四年的煎熬。

成田机场附近的东京上空,这些成小片的致密的人工森林,令人印象深刻。

东京成田机场的书法“迎”你,中日文化一脉相承,日本对中华文明的尊重远胜过韩国和越南,国人或台湾人为什么要媚日?文化上,中华才是日本的故乡,只是中国近代的愚昧才让人瞧不起,包括近几年的一些做法。我住在Kanazawa火车站边,“金沢駛”就是古老的汉字。

我读过日本移民100年前从墨西哥写给家人的信函,全部是汉字,就像这餐桌上的这首打油诗一样。但是日本后来做了文字改革,使用片段名直接将英文等西洋文字以发音的形式嵌入日文中,所以虽然我听日本人说话时可能绝大部分的内容不懂,但是我知道他们涉及英文的发音部分。会议期间有位年轻人,为我解释了日文五十音图的平假名和片段名系统;似乎可以这样说,日文中的汉字使我们更同源,而假名则使日本变成了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

这里有个绝好的例子,旅馆楼下的《读卖新闻》大量使用汉字报道杭州的G20会议,我能懂60%左右的内容,但是餐厅里的很多面包等西洋食品,他们的广告牌则被大量使用片假片来描述,我则完全不懂了。但是有点是肯定的,通中文和英文的人,应该相当容易学日文。

中午去百货店里的八楼吃自动餐,1500日元一份(15美元左右)的价格范围。让我讲述这个小故事,结论需要各人得出。

日本服务员在帐单上特别注明这些时间段。我虽然不懂她的日文,但是明白她的意思是此自助餐是“11点50至12点20”,所以我只有30分钟必须吃完离开,我当时是这样理解的。

但是,时间到了当我准备离开时,我发现比我早来吃饭的人远没有走的迹象,我看旁边的单子上也只写了起始时间,没有截止时间。我觉得应该把事情弄清楚,便叫来服务生,她把单子拿去研究后,将时间改成“11点50分至1点20分”,并且注明是90分钟,同时向我说了道歉之类的话。他们沒任何人懂英文,我们无法交流,大家都很客气,但是这更改过程里面含义不浅啊。

有点我实在弄不懂,为什么日本街头相当多的人物塑像是西方人的面孔?

在日本观察到一个现象:就是老人驼背的比较多,我在路上见到这三位驼背老人只相差不到五分钟。大家再看日本的园艺工是怎么干活的,美国人从来不这样,日本人努力的工作习惯,极有可能使他们的脊柱更易受损。这家人的草坪也确实到了请人治理的时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obama_北美101 回复 悄悄话 日文和中文一样, 在新闻标题中用简称来缩短篇幅。西洋国名的常见简称是\n独 德国\n仏 法国\n米 美国\n露 即露西亚国, 俄国, 日露战争即日俄战争, 中国店里有买的肠胃药(和药)正露丸, 就是日露战争中的军用药品的征露丸。现代通常简称用片假名\"ロ\"代替汉字\"露\"。\n小测验一下: 日语中简称\"伊\"国的是哪一国?;-)\n\"宇\"国呢?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对日本,真是有非常复杂的感情。

我在行业内的朋友,日本人最多。 我无论走到哪里,只要不开口讲中文或露出中文拼音的名字,就会被所有人(日本人,白人,中国人)认为是日本人。当纠正成Chinese后,又常会被问“Taiwan? Hongkong? Singapore?" 第一次是出国前在故宫里,我和女朋友(现在太太)被一群日本人误认为是他们的同胞,走过来搭话,下午又被一群新加坡人问是否是新加坡来的。印象深刻的是,在出国那天,在旧金山机场入关和等待到NYC转机的1个小时里,有5次被人认作是日本人或韩国人。在出关队伍里,一个韩国老太从大概20米外看着背影”认定“我是韩国人,从队伍缝隙利挤过来,希望我能帮她出关。

跟日本人一起谈专业或聊天,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非常敬佩他们身上很多的个人品质,尤其是为他人考虑的习惯。 可是,私下里想起,从1894年到1976年的80年间,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和民族文化衰落,都是直接或间接由日本造成的,总隐隐感觉被认成日本人是件不光彩的事。当然,理智上很明白,其实是人家觉得我懂礼貌或者长的好看一点。
Niangxipi 回复 悄悄话 日口,口是日语的罗西亚(俄罗斯)的第一个字母,即俄罗斯。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她开始要求我30分钟吃完,后来改成90分钟了。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My interpretation is that they informed me that you came at 11:50 and you will finish at 12:20, so the total time in the restaurant should be within 30 minutes.
lio 回复 悄悄话 大概“11点50至12点20”是指这时间段入店?最好有店门口的照片, 看看究竟怎么写的。日本很少有骗人的饮食店(色情的店另当别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