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飘扬在春晚上的党旗

(2016-02-10 19:45:24) 下一个

一位海外的“爱国”人士说他到了美国之后,就不看春晚了。我则不改初衷,在美国的几十年里,每年都必须看春晚。以前没有网络时都会请朋友录下来给我拷贝在电视上看,所以开始在美国的多少年里,给家里打电话拜完年后,就是等着看当年的春晚。
 
我己经二十多年没有机会回家过年了,孩子上学根本不可能,而我们家又鲜少有单独国际旅行的习惯,除了我去年只身去瑞典开会外。春晚多少给我一种回家的感觉, 记得刚来美国不久,当时是大年初一,我仍然例行上班做动物实验忙着时,一位武汉大学毕业的美国博士突然出现在我的实验台前,我随他一声“过年了,还这么忙”抬头望过去,原来他邀我一起出去吃午餐。看见他一身新衣裳,后来据说是他丈母娘带来的,那一瞬间带给我的是在老家的吃年夜饭,放浏阳鞭炮和穿新衣戴新帽的孩童时光。
 
所以如果以观看春晚为爱国的标准的话,我可是爱国不落后于任何人的。大概是十几年前的一届春晚,那时中国已经开始处处向美国看齐了,虽然北京上海的房价泡沫还没上来。舞台上已将头发染成几乎全部为既非自然又不和谐的金发的年轻人,口里唱得还是以长江黃河和黑头发黃皮肤为自豪的爱国歌词,曲调则是仿杰克逊的。我真觉得政府也是太难为这些年轻人了,他们既然已经打扮成这样,他们就应该有自由索性把歌词改成赞美孕育了金发碧眼的瑞典人的斯特哥尔摩海湾算了。
 
我大概看了三分之二的今年春晚,有些节目应该肯定,值得欣赏。因为每年都看,应该承认今年中宣部督导的开场词的政治味道也太浓了,只差没有高呼万岁了。把部队搬到春晚的舞台乃世界之奇葩,不知坦克是否也开得进去?几年前,北京大学的党委书记访问耶鲁时,还特意把自己的职称改为校务委员会主席,类似于美国大学的董事会主席之类,以示与国际接轨。现在真是有自信啊,已经被世界抛弃的镰刀斧头标志的党旗,多次在春晚的舞台上,在人工的风浪中迎风飘扬。说实在的,我们这个年龄的人还特别喜欢听到那些红歌的熟悉旋律,就象一位对俄罗斯多有微辞的朋友还是喜欢“卡秋莎”一 样。不过听到红歌我还真想到了薄书记,他在监狱里可能会这样鸣不平:“把红歌搬到春晚的舞台就是我的梦想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lznl50709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有人一揮手,文革捲土重來一次可以在一個早上發生
无烟无尘 回复 悄悄话 说明习中心的脚跟还摇晃不稳,这两面刀刃,如何开割尚待看戏。戏才演了一半,海外看热闹,国内瞧门道。他和王联手,抓了这么一大批贪官污吏,瞧瞧这批人,谁不是第一代由民混成官的?破袭来算是红二代,但其心术不正,想取习而代之,你杀我,我怎能放任?所以进了牢房修养也是因缘际会的必然。其他的二代们,瞧瞧目前为止,谁不继续捞得风生水起?百姓们看戏都很开心,而瞧热闹的心不变。谁是皇帝,有几个在意?借毛还魂,骨子里还是权术而已。若毛的一套玩完,却再无人继续稀罕,结局是啥?这类游戏,好看未必好玩,这也算是铤而走险的不得已而为之。权力的根本其实就是利益配额的瓜分。大家满意,自然皆大欢喜,若满意者越来越少,则是红楼梦的再版而已。时间会证明一切。
tina0 回复 悄悄话 真得庆幸自己移民美国,用不着再受这春晚的罪。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今天的春晚便知,只要有人一揮手,文革捲土重來一次可以在一個早上發生。老百姓反文革反了那么多年,可就在一個晚上,大家瞧瞧,台上的人唱得多投入! 這些文藝戰士因為缺乏靈魂,隨時可以唱紅歌,隨時接受潛規則。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出台的各种各样的文艺演出中,俺多年的感觉是,只有在春晚上,老百姓受到最少的洗脑,能真正地乐一乐。可是今年幾乎每個春晚節目都被打進催紅素。從今以後,祖國山河又要一片紅?

當年反薄熙來的老百姓中的大部分肯定是因為對他唱紅歌很反感,但習包子反薄肯定不是因為他唱紅歌。中國人的災難沒有完全過去,苦難還沒有受完。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此文,联想到薄书记当政重庆时情形,我想他的愿望应该是将红歌唱到春晚,那时我在外地,隔三岔五会回重庆,重庆的变化大的我回家真是找不着路,比如,一周之类立交桥便会变样,两天之类楼下的马路绿化树整个变样儿,当地的几乎每个电视台都是红歌,从小学到大学的业余时间都来唱红歌,另外,大街上几十米远的地方就是警察哨岗,一些除了街头超过一百平方米的理发店美容店的娱乐场所都被查封,买一份报纸也要跑的老远的生活,问卖报纸的人们生活水平怎么样,他们一脸迷惘,就说,好好好,一边左顾右盼,我是实在的不适应,我是七零后,当时这些场景和感觉似乎是在书里的场面有看到。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再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是一个事实。没有共产党可能会有一个不一样的中国, 至于比现在好比现在坏就难说了。 至少现在的中国不是很差, 看看叙利亚,伊拉克, 真是要感恩了。美国人处处讲感恩, 中国有现在的生活, 过节感谢一下有什么过分吗? 而且人家主持人都是讲感谢各行各业的辛勤劳动者, 并没有让你感谢党的领导。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不用太计较, 工农商学兵, 军人也是人民一员, 雪山草地也是历史一页,不觉得有什么不妥。而且年年春晚有军人有红歌, 当年有个老山军人在春晚结婚,前年有红色娘子军,上面也有党旗. 以前并没有这么大反弹, 可见现在的人对政治太敏感了。

实际上现在中国处于一个困难关口,不靠恰当的政策宣传怎么能顺利过关呢。 现在的人连自己提倡的环保和反腐都不能提了, 只要是官方说的就是政治宣传。 不宣传, 这些目的怎么达到呢。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欲乐闻鬼叫,你吐豺狼笑”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薄書記唱紅歌咋唱進監獄了?
耐心的钓鱼人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国旗?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赞!有图有真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