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是保持年轻的秘诀 --- 梅耶.马斯克(马斯克母亲)

一个成功的投资者,85%归功于正确的资产配置,10%来自于选择投资目标的功力,5%必须靠上帝的保佑。--威廉·夏普
现代文明的本质并非政治制度,而是自由市场经济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结合。-- 李录
个人资料
正文

ZT: 搞众筹 (from JY)

(2022-10-10 15:31:57) 下一个

搞众筹,老外已经有很长历史,华人在这方面还是新手,不规范的事情确实很多,很多都是打些擦边球,但是老实说我还没有见过老中卷钱跑路的,当然有亏钱的项目,但是我见过老外项目GP直接重贷闪人,所以老中这个方面还是有底线.

众筹的setup,一般是GP/LP,我以前一直比喻说,GP是公婆,LP是老婆,所以一般来说做投资人的没有管理权力,我见过的最坏的OA,LP连选举权都没有.

投众筹,确实是投GP人品,很多搞众筹的,就是想快速的狠狠的割一波韭菜,或者经营不好就新开项目,新钱盖旧钱.

搞众筹,一般都会有个PPT,这个就是骗骗他(PPT),现在华人搞众筹,现在没有IRR15%都不好意思提出来.

众筹的回报,这个很多时候,特别是近几年的众筹,他们都是以前把几年的分红的钱筹好,然后每个月或者每个季度发放,这个钱不是从 operation上面得来,而是筹来的钱,这个就有了Ponzi的感觉.

搞众筹的人,大部分自己是broker,公正一点的就赚 commissions,贪心一点的就收 acquisition fees2-5%不等,再贪心的再加上干股之类.

老中现在的众筹,都是微信群搞,海选LP,动不动就上1000投资人,项目好的快进快出的一般皆大欢喜,项目不好的就是橘子的局面.

很多项目由于市场不好,或者 operation不好,或者各种问题的,很多时候GP就项目重组,换句话说就是搞新钱还旧钱,然后再赚一笔 commissions.

我自己也做一些众筹的项目,确实我并不需要融资,不过很多朋友追着我投钱,所以有合适的项目我就收几个人一起,一般不会超过20人. 我的项目是我选LP,不是LP选我,我现在的LP pool是基本上不受新人,过去几年的新LP,我必须要亲自面试过才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