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面小郎君

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
正文

【獦獠行经】 悲哭此生为处女,喜笑今日讲圣经

(2014-12-25 13:09:25) 下一个


一开始行经,只挑有名的故事来讲。现在都是被大家起哄架秧子给闹的,讲得越来越细。我连约瑟的故事都没讲,却讲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巴拉克的故事,好像有点本末倒置。不过这样讲也有好处,因为著名的故事大家熟悉,这些小故事却有点犄角旮旯挖冷门的意思。

《士师记》虽然大趋势总的来说雷同,讲来讲去不过是御用英雄带以色列人造反的故事,但每个故事时不时会有一些与众不同的小细节很有趣,比如以笏故事中的肥肉,基甸故事中的磨盘。

今天讲的这个士师名叫耶弗他。他是个勇士,但出身不好,是父亲和妓女苟合生的,于是被父亲的婚生子们给赶出了家门。结果亚扪人攻打以色列人的时候,族人却又去找他回来助战。他学乖了,先讲条件说:“助战可以,但我要是打了胜仗,你们就得服从我。”族人同意了。

耶弗他打仗之前先拜神,向耶和华许愿说:“额滴神啊,你要是让我战胜亚扪人,我就把我回家时见到的第一个人烧了给你献祭。”

这种动不动烧人的血腥愿还是不要乱许的好,因为命运往往是以戏弄你为乐的。耶弗他打了胜仗,回家时,他的独生女儿敲着鼓、跳着舞出来迎接他。耶弗得看到第一个出来迎接他的竟然是自己的女儿,悲痛得撕破衣服大哭,说:“我的儿啊,我已经许了愿给咱的神,你让我怎么办?”

女儿好样的,说:“爹,许诺给神的就不能反悔。你给我两个月的时间,让我和同伴去山上为自己的悲惨痛哭一场。回来就任你处置。”

两个月后,这姑娘回来了。父亲履行承诺,把她烧了向耶和华献祭。

现在,故事里最有趣的细节揭晓了:你们以为耶弗得的女儿进山去哭,是哭自己将要被烧死吗?才不!这姑娘要哭的是自己到死都是处女!

生命诚可贵,贞洁价更高。若为诺言故,二者皆可抛。

哭一场需要两个月吗?所以我非常阴暗地推测,这两个月里,这姑娘除了哭之外,还做了些更重要的事。尤其是,她不是一个人去的,她是带着同伴去的……这个属于我乱发挥了哈,事实是,跟她进山的同伴都是女的(为了确定这一点,我都查到希腊文版了),所以,除非这姑娘性取向特殊或者使用工具,否则两个月后烧掉的还是完璧之身。

在紧急状况下,许诺把进家门遇到的第一件东西或者第一个人献给对方,结果进家门时遇到的却是自己儿子或者女儿,这种桥段我们在格林童话里常常见到。由此可见童话并不都是美好轻松的,光这一个小细节的残酷就不能多想,越想越是不寒而栗。

耶和华对于活人献祭可谓驾轻就熟,很久以前就曾经让亚伯拉罕献儿子给自己,虽然那次只是试探,但也说明了烧个活人来祭祀根本不算个事儿。这又跟希腊神异曲 同工了。特洛伊战争初期,阿伽门农就曾经把女儿伊菲格涅亚献祭给狩猎女神。摊上这样的神,再摊上这样的爹,这些孩子的命运真是怎一个惨字了得。

残酷少想,要多想美好的事。美好的事是:今天是个跟圣经有关的节日,虽然圣经里没提过这个节日;更美好的事是,今天是苗哥的生日,这是写在哥证件上的。如 果没有圣经这本书,或者如果哥没出生,那这些故事就不会被讲述,或者不会被哥以这种方式讲述。所以,老獦獠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跳的这曲广场舞,似乎多 了一层特殊的韵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