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面小郎君

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
正文

狡猾的王小波

(2013-05-20 07:18:05) 下一个



谁说王小波不煽情,不装?他不仅煽情,不仅装,而且还高明之极、狡猾之极。

一本《黄金时代》,所有煽情的地方,都加上“陈清扬说”几个字,王二立刻就摘清了,可以继续占着流氓的位置、肆无忌惮地想、肆无忌惮地说、肆无忌惮地看。

最著名的这两段:

陈清扬说她真实的罪孽,是指在清平山上。那时她被架在我的肩上,穿着紧裹住双腿的筒裙,头发低垂下去,直到我的腰际。天上白云匆匆,深山里只有我们两个人。我刚在她屁股上打了两下,打得非常之重,火烧火燎的感觉正在飘散。打过之后我就不管别的事,继续往山上攀登。

陈清扬说,那一刻她感到浑身无力,就瘫软下来,挂在我肩上。那一刻她觉得如春藤绕树,小鸟依人,她再也不想理会别的事,而且在那一瞬间把一切都遗忘。在那一瞬间她爱上了我,而且这件事永远不能改变。

这两段相当美,直指人心,男女通吃,适合感情被岁月沉淀了一下,但又忍不住要祭奠青春、怀念青春的中年大叔大婶。

这两段煽情煽得不是一般的厉害,但是看起来又很自然。充分证明了煽情的最高境界就是自然,不加粉饰的大白话,让人几乎看不出煽情来。这两段里最粉饰的两句是“春藤绕树,小鸟依人”,因为里面有比喻,也就是说有修辞手法。其他的,看上去全是大白话。可是又如此动人。

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加了一个“陈清扬说”,叙述者王二就彻底摘清了,可以继续心无牵挂地耍流氓、继续一门心思敦伟大友谊。“在那一瞬间她爱上了我,而且这件事永远不能改变”,这两句唯美的话,王二就不说,而让陈清扬说。

假设这两句不变,但由王二说出来,只能显出王二的自大和滑稽;

假设这两句改成“在那一瞬间我爱上了她,而且这件事永远不能改变”,由王二说出来,那整本书彰显的王二的自由凶猛精神等等就毁于一旦;

假设这两句由间接引语改为直接引语,变成:“陈清扬说:‘在那一瞬间我爱上了你,而且这件事永远不能改变。’”煽情的痕迹就太明显了,也跟全书的间接引语风格不符。

所以这两句间接引语,处理得实在是非常高明。

光从《黄金时代》结尾这两段就能看出,没有一个好作家是不装的,没有一个好作家是完全自由的。写作永远是情感和技巧的妥协。到了某种高度,技巧的作用远远大于情感的作用。王小波也许满怀浪漫而自由的诗意,但就写作而言,是一个狡猾的作家。我这里的狡猾并不一定是贬义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海上的雾 回复 悄悄话 苗弟 原来我俩还是知音啊
王同学是我唯一愿意倒追的人 哈哈哈哈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狡猾的人看见狡猾。
bornin1968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部王小波小说,忘了名字,讲一位贺教授跳楼,看似嘻嘻哈哈,却几次让我泪下,再仔细看,是他的煽情文字...果然狡猾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有根弦拨动你的心弦,共鸣由此而来。
anl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