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面小郎君

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
正文

【獦獠行经】有这么给自己戴绿帽子的吗?

(2014-11-20 13:49:18) 下一个

行经复行经,有说就有听。书中看风月,纸上谈刀兵。

今天说的是亚当的第n代孙亚伯兰(就是后来的亚伯拉罕),带着老婆逃饥荒到了埃及。他老婆很漂亮,亚伯兰就说:“我怕埃及人垂涎你的美色,把我杀了,把你夺走。干脆这样吧,咱们撒谎说你是我妹妹,这样,他们看在你的面子上,就不会杀我。”(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忍不住惊叹:多么有创意的想法啊!这么天才的主意,亏他想得出来!)

于是两夫妇就假扮兄妹了。埃及法老把亚嫂弄进宫去宠幸,爱屋及乌,赐给了戴绿帽子的国舅爷亚伯兰很多财物。亚伯兰这个卖妻求生以及卖妻求荣的男人活得很滋润。不过耶和华就不乐意了,惩罚法老。(你说法老多冤啊!而且埃及法老在圣经里简直是个无厘头人物,这次绝不是他最后一次当冤大头。)法老焦头烂额地赶快把亚伯兰叫来,说:你怎么不早说实话!你害死我了!快带着你老婆走吧,我求你了!

看这个故事,我想起沈从文的《丈夫》,说的是老婆在船上做妓女,丈夫从乡下来看望老婆 。忍了又忍,最后终于屈辱感大爆发,决定不赚钱了,两人一起回乡下去种田。这两个故事好像没有可比性,不过我不知怎地就联想到了。

亚伯兰这样的极品男,还在耶和华面前蒙幸,上帝还与他订盟约,等等等等。咱们找谁说理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胡眉眉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胜读十年书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