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面小郎君

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
正文

罗曼史(1)

(2014-03-28 06:54:34) 下一个


罗曼严肃地对我说:我昨晚想了一宿。

罗曼说这句话的时候,我们俩刚从洪老师家出来,穿雾海、跨霾原,正往北四环方向走。听到这句话,我第一个反应就是停下脚步,转头看他。

隔着雾霾,一米之外罗曼的脸像莫奈的画一样模糊不清。我伸出手,做了一个拂去雾霾的手势,罗曼大概以为我要打他,惊慌地跳开了。

这一跳开,他就更莫奈了。我叹口气,对那个隐隐约约的轮廓说:你想了一宿,想啥呢?

罗曼没回答。莫奈的画上突然出现了一个红点,有气无力但坚持不懈地一闪一闪。

我知道罗曼戒烟已过十年。今天居然重新抽烟,情况看来比较严重。

于是我摸索着往路边的花台上靠了靠,对那个红点招招手说:你过来。

红点犹豫了一下,忽闪忽闪地过来了。

我说:你说吧。想啥了?

罗曼清清嗓子,说:今天这雾霾真TM重。

我知道接下来他还会说到汽油的价格问题、马航的失联问题、国家领导人的出访问题……根据我与罗曼三十年的交情,我可以负责任地断定,他要说的东西越重要,之前就会扯得越远。换而言之,他扯得越远,就证明他接下来要说的东西越重要,或者至少在他看来很重要。

跟罗曼说话是要有耐心的,但我今天偏偏没这个耐心。于是我粗暴地打断了他的话,说:快说正事。不然我不听了。

罗曼又清了清嗓子,顺便幽幽地叹了口气。那个红点突然灭了,我听到皮鞋底咬牙切齿地踩烟头的声音。

你说……她为啥不愿意跟咱们一起来呢?一起看望老师,多好的事儿啊。她至于这么忙吗?洪老师当年对她那么照顾,她怎么能这么无情无义呢?……哎老苗你说她是不是冲着我来的?她是不是不愿意见我啊?她是不愿意见我还是不愿意见洪老师啊?……咦,她总不会是不愿意见你吧?不不,肯定不是。她如果不愿意见你,怎么会主动给你打电话呢。是不是你提了我名字以后她才改主意的?你要是不提我名字她没准就同意了,可你要是不提我名字,咱们也没法推测出她不想见的是我对不对……喂,老苗,老苗,你在哪儿呢?

我在十米之外,一边腾云驾雾着往前走,一边骂:罗曼,磨唧死你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法国工业革命时,到处也是雾霾,所以有印象派画家将盛况记录下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