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地主日记之一:当了回水管工

(2013-10-14 13:08:36) 下一个
       有一个房子3300多尺,新装修,租给了一家巴基斯坦人,做手机生意的,说是有父母和兄弟,只看见夫妻两个人,父母有时候才来住,太太不大会英文,但家里搞得很干净,每月按时寄支票,也很少打电话来骚扰,是个好房客。
       上上个月,他们寄了两张支票来,我也没问,赶紧存了,反正有钱不存是傻瓜,呵呵。上个月他们就没寄支票,因为上上个月已经寄了两张了嘛,我也没打电话问。这个月初,男房客短信给我说昨天刚从国外回来,发现门上有市政府的一个通知,说我房子屋外有漏水现象,经过检查是水表到房子中间的问题,所以不关政府的事,要求房主请水管工修理,我回答说下班就去看看。
       下班后,我去一看,我这个房子在一个小路的尽头,边上没有房子,是一片空地连着网球场,可以做足球场。从房子的靠空地的一侧前端开始,草地很湿根本不能踩上去,一直湿到路肩,并流着水。我不知道从水表开始到房子有200多尺的距离是哪段水管破了,又没有看见有水冒出来的现象。所以我告诉房客我明天去请水管工来修,回家的路上,我就在考虑和分析几种可能的情况:1.水管被树根顶破,可是房子这一侧只有一棵大树,也离得有一定距离,有这个可能但不确定。2.水管接头处当年胶得不好产生漏的现象。3.房子地基有移位的可能,肉眼看不出,水管受不了。我觉得修水管是个比较脏和累的活,但只要有人把土挖开了,也不难修,我还懂点怎么修,以前自己家洒水系统水管漏就是自己修好的,只要找个老墨挖土,我跳进去一锯一换一胶就行了,打定主意自己修。不过最好是今天先回家拿个铁铲去找找是哪一段在漏。
       回家拿了点工具,我又去了。从哪里开始呢?我试着踩踩哪里比较水多就可能那里是出水之地,结果是房子靠近进水的地方。我就用铁铲从进水管那里沿着进水管小心地铲去草和下面的湿土,几分钟就找到了漏水的部位。原来是进水管下面有个PVC弯头因为受力中间裂了一条缝,所以水漏得并不大,只是涓涓细流源源不断地漏。既然是这么简单就找到了坏的部位,何必再找水管工和老墨呢,自己动手吧,呵呵。拍了照,跳上车,直奔Homedepot。
        到Homedepot,拿着手机给管子部门一个中年白人看照片,知道所有房子进水管都是用1寸水管,买了一段水管,几个接头,一把锯子,他介绍了胶水,我特地问要不要Cleaner,他说不用,这个胶已经包括Cleaner了,我就回房子那边动手干了。先把坏的那个接头上下锯了,然后比划尺寸锯新水管,上胶,不行,因为两水管之间距离比较小,新的根本很难上去,而新的我已经把一个弯头加一段管子加有螺纹的接头已经胶好了,根本顺序错误,浪费了这几个零件。好在零件便宜,几毛钱一个,可以再买,又一路奔向Homedepot,聪明地买了两套零件以备再错。再回去,天开始暗了,蚊子开始多了,我喷了一身OFF,继续上,有螺纹的接头先拧上去和铜管接头拧紧,弯头和一段新管子是关键,可是已经8:30了,我还有事要离开2-3小时,所以跟房客说了我10点多回来修,他们有点不放心我会不会回来修因为已经断水了,我说一定回来修。10:30,我回来了,因为没有选择,我把水管锯了,人家没了水,连个厕所也上不了,于心何安啊?拿着一个电筒继续修,把弯头胶上去,又比划着尺寸锯了段新的,要胶这个比较难,因为距离短,又要两头胶,花了九牛二虎的功夫完成了,我那个高兴。左右看看,一片漆黑,只有一个电筒的光亮,成功了,房客今晚有水了,可以洗澡上厕所了,NND,我省了300大洋。去水表那开了开关,又去修理的地方看了一眼,没漏,哈哈,赶紧去敲门告诉他们好消息,我也可以回家洗洗睡了。敲了门,男房客已经睡了,跑来开门,我说去开开水龙头,修好了。他睡蒙蒙地去开了水龙头,看看我说没水。我蒙了,明明开了水啊,一想,赶紧出去看修的地方,好家伙,水漫金山水一个劲地往上冒,水是从弯头接口出来的。房客也出来了,从来没看过喷泉,拿出手机拍了两张还笑。我赶紧去水表那儿断了水。告诉他明天一早7:00再来修,他也无可奈何地说要是还修不好,你可不可以请专业水管公司来修?我说那说一定的。
       第二天一早7:00,我就直奔Homedepot 。我一边开车一边在想是不是胶水的问题?为什么会破呢?到了Homedepot,今天管子部门是一个年轻老黑在帮忙,我跟他说了情况,告诉他我怀疑可能是胶水的问题,告诉他昨天他们介绍的胶水,他说错,你这个水管是有压力的,要用另外一种胶水,并且一定要用Cleaner,然后胶完后2-3小时不可以开水,切记切记。我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赶紧又买了两套零件去房子那边,重新锯掉原来修的,这样两头之间又多了点距离,这次比前两次更有了经验,大白天看得也清楚,30分钟不到,修好了,房客还在睡觉,发了个Text给他,告诉他修好了,10点我会回来开水。我回家后10点又去了,房客已经等不及,9:45就自己开了水,我检查了一番,没有漏,Job Done。事后经验:1.不要在傍晚开工,晚上做不便,要早上开始做比较好。2.要多想多看多动手,至少通过这次的修理,知识面更广了,即使以后请人做,也可以判断他们的价钱和工作合不合理。3.确实省了笔钱,自己还不是个废物,还有点动手能力,以后轻的,容易的,力所能及的,有技术的自己学着干,难的,重的,纯体力活,请人干。
       和大家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千里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昔今评' 的评论 : 是PVC管。
客舍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水管工看似容易做起来难,特别是有压力的地方。我们还不算太笨的,曾经自己动手装了一个洗碗机,花了大半天。结果没过几个星期就开始漏水。专业人士还是有专业人士的好处的。有些小钱不能省。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不要在博文中“老墨”,”老黑“的称呼。
昔今评 回复 悄悄话 是CPVC管吗?这种管子用的胶和PVC不一样,不过有两者通用的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