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he Zhang 张永和 @baijiabZ

事物存在于离子性动能与共价性环境的和谐。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的黄昏 -4 扭转乾坤的改革派崛起

(2012-12-30 16:46:37) 下一个

中国的黄昏-4

扭转乾坤的改革派崛起

    1976年10月6日,叶剑英元帅发动了政变,逮捕了以毛妻江青为首的四人帮。这明确地标志着毛泽东这个封建专制已被打倒,乾坤已被扭转。
    在叶剑英元帅的大力推荐下团中央元老胡耀邦担任了中共总书记完成“中兴大业”。早在粉碎“四人帮” 后的第六天,胡耀邦就向叶剑英提了三条治国建议:一,停止批邓,二,平反冤假错案,三,狠抓生产。
    在1977年胡耀邦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期间,他以“我不下油锅谁下油锅”的大无畏精神,发动了脱胎换骨中共思想理论基础的“两个凡是”和“两个不管”号召,发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划时代的理论。主持了中国历史上大规模云行雨施的平反冤假错案,使中国历史平稳地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时期。
    1979年1月29日,胡耀邦在钓鱼台中宣部召集开会时说:“我始终坚持这种想法,今年明年还是要紧张作战,把中国这块土地上的乾坤扭转过来。现在还是乾坤初转。
    然而,这股“扭转乾坤”的青英势能却遭遇到邓小平及其保守遗老们的落井下石。1987年1月党的生活会上,薄一波、王震要求胡耀邦辞职。习仲勋无法忍耐,拍桌抗议:“这不正常,生活会不能讨论总书记的去留问题。这是违反党的原则的。你们开这个头,以后会给党和国家的安定团结埋下祸根,我坚决反对你们这种做法!”。一时众人哑口无言。胡耀邦说:“仲勋同志,我已经考虑好了,不让我干,我就辞职”。胡耀邦被废黜,含冤而死,引发天安门事件。邓小平因此被迫“南巡”,打开了中国半扇改革之门,只引进了资本主义经济,却遗留下了挥之不去的毛泽东政治体制祸根。
    胡耀邦去世前,1988年深秋,感慨地说:“当时叶帅不在了,叶帅讲一句,可能就不是那个样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