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he Zhang 张永和 @baijiabZ

事物存在于离子性动能与共价性环境的和谐。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融冰河,日显塔脊,十年屈冤尽罄去。

(2019-12-23 18:57:14) 下一个

  《踏莎行·白花残落》

 

白花残落,红叶调令,黄河顿失滔滔声。燕山海畔沙尘起,黄洋河上芨芨鸣。

风融冰河,日显塔脊,十年屈冤尽罄去。花前落下深情泪,桃李不言下成蹊。

 

初春三月,乍寒未暖。化学系楼前的桃树怒放了温暖人心的迎春花朵。桃花是我最爱的花。我爱桃花不仅是因为它脱却一袭严冬的瑟缩冷栗和灰黯穹苍,开出一片胭脂初染的新天地,而且因为它的花朵清新俊逸。以洁白为基调与粉红,翠绿构成一曲艺术感染力极强的和声乐章,蜜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

我心情极佳地走进了化学系楼,在中共化学系总支办公室门前停下来,整整头发,清清喉咙,胆怯地敲响了门。迎我的正是那次批斗会上为我打圆场的赵书记。

  办公室窗外正是那片桃树林,把办公室调节得格外温馨,没有多少严肃的政治气氛。加上赵书记和颜悦色的脸色,我胆怯的心情顿时消失诒尽。我被让座在他的正对面。他一言不发地对我微笑了片刻,似乎我们早已相识。

是的,是他执意要录取我,江隆基校长大胆地批准了。那是59年,“反右” 后两年,政治气氛异常严峻。原兰大副校长化学系教授陈时伟先生在“大鸣大放” 时受党委委托,代领学生上京“请愿” ,后来被“揪出来”划为“右派”,送去劳改,饿死在武威黄羊河农场。其女儿曾两度参加高考,因“右派”之女,未被录取。而我却是“反革命分子”, 能被录取上大学,那是我先人积德,命中遇到贵人了。

“今天找你来是告诉你一个特大好消息!” 赵书记说。

我惊喜若狂的心颤栗了一下,仰望着赵书记默不做声。

他继续说,“共青团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发布了中学生中不划“右派”,反对党的某个领导人不能一概定为反对党的领导的指示。现决定撤销过去对你的一切不实之处分。恢复你共青团员的光荣称号。”

顿时我热泪盈眶,一口咸液哽咽了喉咙,说不成一句话,低下了头。

他接着说,“这一切都说明我校执行的党的政策是正确的,但也难为了你。你能理解,挺了过来,不容易。这也许是对你未来人生的极好磨砺。”

看来,那附在录取通知书后的啼笑皆非的红头文件,那上不了纲的批斗会,也许都是赵书记的权宜之计吧。

走出了化学系楼,又见桃花,情有独钟,欣然作词《踏莎行·白花残落》一首:

 

白花残落,红叶调令,黄河顿失滔滔声。燕山海畔沙尘起,黄洋河上芨芨鸣。

风融冰河,日显塔脊,十年屈冤尽罄去。花前落下深情泪,桃李不言下成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