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爱憎分明

(2024-08-01 07:03:44) 下一个

我现在是个喜欢和稀泥的人。

上幼儿园的时候,班上有最讨厌的男生,老是来欺负小女生,我们老师基本上都是和稀泥,我记得,有一次,他们偷吃老师发的水果,我在旁边看热闹,一口都没有吃,结果他们赖我吃的,老师就让我罚站了,我把嘴巴长得很大,让老师闻,嘴巴里没有水果的味道,但是,老师并没有听我解释。

后来父亲来接我,老师告状说我偷吃了水果,我也跟爸爸说,是那些调皮的男生吃的,我站在边上看的,我也把嘴巴张好大给爸爸看,结果爸爸也就把我抱上了自行车,没有责怪老师错怪了我,后来,那些调皮的男生也没有受到惩罚。

估计大人们还不是想,小孩子胡闹一下,有什么关系,撒谎欺负了的人,反正也是个老师家的傻丫头,不用在意,和个稀泥算了。

但是,在我的心中,是非观却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从此我认为,有些人做错了事情是没有关系的,只要老师不怪他们就可以,那个时候,我当然不懂什么人际关系。

这种是非,我认为是应该说清楚了,那些诬赖我的男生应该向我道歉,可惜没有实现。

当时,对我最好的发小也跟他们玩,因为他们并没有伤害发小,而发小的存在,很多次阻止了有些男生来欺负我,发小嘻嘻哈哈就解决了问题。

所以,我又认为,有些人的善良,是既不得罪人,又能办好事情。

人不爱自己,谁会爱你呢,自己不保护自己,拿什么实力帮别人呢。

童年,我看到过两个好友忽然闹别扭了,他什么的也不为个屁事儿,其实,我从旁观者的角度看,都有道理,我接受不了她们彼此之间的伤害和恶言恶语,但是,她们当时是在气头上,根本是饥不择食地乱讲。

我劝完这个,劝那个,最后两个都得罪了。其中一个请我吃过饭的,我还是没有完全站在她那边,她更是气啊。

可是,当时我心里就觉得两个人之间有误会,但从人性的角度上讲,人在气头上,就喜欢有人帮帮腔,最好帮自己给对方一拳头才好。

我记得,我初来加拿大,考车牌,好几次也过不了,自己还觉得很委屈,回来跟我的一个好友哭诉,我的好友就跟着我说:“ 他们坏死了,坏死了!” 

我当时听得心里好舒服啊。

可是,后来我再去考,的确有自己不够好的地方,想想,考车牌多考两次,后来没有出过车祸也是好事情。

心中对曾经很严厉的考官就多了一份感激。

但是,依然也很感激那个好友,当时跟着我抱怨考官,仅仅是我私下说说而已,不过,当时给了我很温暖的安慰。虽然假如是当面,好友是不会说那样的话的。

可见,人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很需要有人坚定地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说话,最好坚定不移地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说话。

不过,这么多年,当我遇到委屈的时候,其实身边的朋友也多数是和稀泥,我觉得,大多数人不会有兴趣听我把那些是非掰开了揉碎了说个真切,我觉得能不利用那些矛盾去搞事儿的人就是好人了。

因为这个世上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有太多是来自于误解,还有一些就是某日某人心情太糟糕,见谁跟谁掐,若有人说话不注意撞枪口上,就成了倒霉蛋了,其实,事后平静下来,都不是个什么事情,只不过,谁都不会承认是自己错了。

现在流行一句话,叫学会原谅,可是如果轻易原谅了一个刻意伤害了自己的人,会不会变成人见人欺的傻瓜呢。

我觉得还不至于,毕竟,人们的内心还是有基本是非观的。

其实,这类事情在家庭里也会发生,不过,因为是一家人,就不那么计较了,也有坚决不让的,那日子肯定过得够呛。其实最终都要有一方让步才行,通常所有遇到别人家庭矛盾的人,清一色都是和稀泥。

我小时候,爸爸吃菜要吃很咸的,咸到青菜要红烧,妈妈要吃菜要吃很淡的,淡到肉放白水里白煮最好。这种事情,恋爱时期,他们都蒙上眼睛看不见了,彼此爱得很是真切呢,但是过日子,就成了很难跨越的一道坎儿,我偏向谁呢,我从小最不愿意妈妈或者爸爸有事情不高兴了,他们不高兴,最惨的定然是我啊。最后我就爱吃个不咸不淡的,他们俩也就都爱吃个不咸不淡了,后来都最喜欢我做的菜,不咸不淡。

孩子在父母那里,永远是和稀泥的。孩子,要会保护自己的家,天下没有不吵架的父母亲。

对朋友,却不能完全这样,谁错得太过分了,是要说一说,但是,能够不闹到过分不是最好吗,当事情还很小的时候,就忽略了,不是更好嘛。

网上遇到过的是非,有些就是秃子头上的虱子呢,也未必会有人会把是非好好说道说道,特别是真实的IP。

指望谁都不如指望自己,自己去吃个好吃的东西,出门溜溜弯儿,就忘记了。

我就记住了一点,自己是个小人物,不担那么多责任,也不会为了上网玩玩,还要找个深渊跳下去,或者迎着枪林弹雨,鬼子进村般地去进攻谁,有什么乱七八糟事情,爱谁谁吧。

今天把人说开心了,我之幸运也,今天把人说毛了,当我没说罢了,以后,真诚也要按照人家的需要真诚(如果没有坑,也没有那嗖嗖的子弹)。俺已经打过很多针抗上当的疫苗了,老天牌的。OK

看,没有是非了,便风轻云淡,岁月静好了。

有好日子过,就要好好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做最好的自己,不为是非伤脑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你是说到点子上了,还有就是胆小的小人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ger812' 的评论 : 没明白~~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惯用“所有的”三字的,大概率是杠精!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世上一片灰色,和稀泥的人是看清楚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有道理的,做独立的自己,人的生活经历不一样,认知就不同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爱憎分明,不是所有人的认知水平都一样,做独立的自己,不用跟随别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只要自己没有真正失去什么,就难得糊涂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最怕家里有人为鸡毛蒜皮事吵起来,这种时候,就是小孩发挥作用的时候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任何时候,多个朋友比多个敌人要好,能化解是最好的,只要别让受伤这方总吃亏就好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爱憎分明。 确实如此。 因为爱和憎之间有更大的空间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哪有那么多事情需要爱憎分明。 小树举的父母口味的例子非常好。 你的善良就在这样的点滴生活中被培养起来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古训有说“中庸之道”, 和稀泥是变相的“中庸之道”。 其实是智慧的表现。 因为这样的做法比较客观,不会走极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给你上茶~~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