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钱,花着花着,菩萨送着

(2019-07-04 08:08:47) 下一个

中国人,最爱钱,因为,钱是最能带给人安全感的东西,而中国人在过去的一百年你,历经战争的磨砺,穷怕了的百姓们,手中有点钱,才能生存下去。

外国人,也爱钱,只不过爱的方式和中国人不一样,中国人用存钱的方式爱,外国人用花钱的方式爱。

存钱,是很多华人的第一大爱好,以至于不再贫困了,依然对储蓄金钱充满了激情。

某日,我在饭店里吃饭,隔壁做着一对夫妻和一个小女孩。男人浏览了一遍菜单以后,对女人说:“我们点个冰糖扒蹄吧!”

女人立即答他:“十个加元呢,超市买一个才两个加元,我回家做给你吃!”

男人继续浏览菜单又说:“点个干切牛肉吧!”

女人接着答:“哎呀,那个要他们做,我做得比你好吃,十几个加元给人赚!”

男人深深叹了口气,再次浏览了菜单以后说,“那我们点一个新疆大盘鸡,再加几个点心就行了!”

女人大叫:“大盘鸡,那也叫菜,不就是把鸡红烧了,加点辣椒,加几根手擀面么,我做得比他们好吃,这三十加元一盘,跟抢钱差不多了!”

男人无语,呼地站起身,拉着几乎要哭出来的女儿,头也不回地走了。

爆怒的男人此刻会不会在想:离婚吧,不如离婚吧,这种日子怎么过呀!

类似这样的对话,我在饭店不知一次听过,有一次,那个女主人手上还拎着MK的包包。

吝啬的人不一定是穷人,他们只是不喜欢花钱的感觉。

坐在饭店里,是不能思考一道菜在超市卖多少钱的,只要这么一想,就觉得吃什么菜都亏本。

许多年前,带孩子去迪斯尼玩,那里有一种火鸡腿特别热销,在玩了一个上午以后,人人饥肠辘辘,我记得当时好像火鸡腿是7。99 一只,很大,很诱人,很多人绿着眼睛就冲上去排队了。

那个时候,我们出国刚几年,背了一身债,我没有名牌包,没有好车子开,衣服都是从国内带来的,有些事回国买的,当时中国的衣服还比加拿大便宜,老爸亲自陪我去买,也都不是名牌,父亲母亲永远要求我勤俭。

但是,面对饥饿的孩子,我还是买了二个火鸡腿,三个人分享,我认为自己,吃几口就可以了,抠门儿,也只能是抠自己,这是父母教会我的,如果要省钱,在自己身上省。

我以为我自己已经节约的有点过分了,在石桌子上坐下来以后,旁边来了四口一家,四口人呀,才买了一个火鸡腿,他有一对儿女,看上去都饿了,眼睛齐刷刷盯在火鸡腿上,女主人把火鸡腿切开,好的肉都给了儿子,女儿只给吃皮,女儿吃得一脸委屈。

男人将脸别过去,干脆不看,女人自己也饿了,吃了两口,叫男人尝一尝,男人坚决不回头。女人就自言自语着:“这么大的火鸡腿,买多了,也吃不掉啊!“这个时候,她女儿说,妈妈,“这个不会就是我们的中午饭吧?!”

移民都不容易,可是日子不能过成这样,我从他们的衣装上看,很是体面。

他们和那个拎着MK 包的人一样,其实并不差钱,但是就像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吝啬罢了。

名牌包和高档衣装是给人看的,我有时候真不明白,要让人看得起,需要这些东西来帮忙么?!如果有人因为这个才看得起我,我会严重自卑的。

也许,这个事和中国那句古话:人靠衣装马靠鞍有关系,但是,民以食为天,先满足饮食需要,再考虑面子,这样的消费理念更加合理吧!

多伦多华人饭店里点的菜,忘记名字了,很好吃!

如果吃不完,打包回家,享受人生,也不要浪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1234' 的评论 : 节俭是一定不错的,但是日子必须过到可以达到的水准。
sm1234 回复 悄悄话 我婆婆家人60年代有在农村饿死过的,所以我婆婆去世前,是家中什么东西都可以扔,就是粮食不能扔,哪怕坏了,还是穷怕了,所以也教育后代节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喜欢,好吃就点:)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哇,很诱人哦!一看就好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比加拿大其他城市正宗,这边很多地方都像中国城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点的几个菜都很好吃的样子。多伦多的很多中国餐馆挺正宗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这个就看沒个家庭理财方式了,我也说不全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因为一开始太艰苦,又背债很多,负资产太大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把照顾好自己和家人放在金钱前面就好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女人不愿意花钱,究其本质,应该还是没有安全感吧。女人的男人也是有责任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国内的人感觉还挺大方的,到了国外确实有些人会过分省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存钱,是很多华人的第一大爱好,以至于不再贫困了,依然对储蓄金钱充满了激情。”

小树说得有道理,我们记得告诫自己,慢慢改变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女儿三岁,当时那个家庭里,女儿是高中了,儿子也十来岁了,我的儿子一个人吃了一整个,可能后来的火鸡腿没有以前的大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钱要用来消费,过于守财,等于是穷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每一代人的消费理念都不同,所以就期待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满池娇' 的评论 : 说得有道理,穷让人把钱当作救命稻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我家领导鼓励我化,他是个大吃货:)

第一次带三岁的女儿去迪士尼也买了这个熏火鸡腿,当时觉得有点像中国的火腿味道,不过火鸡腿很大,三个人勉强吃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依我看来如果吃都不能满足,我们为赚钱而工作奋斗的所有意义都失去了,要钱做什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下一代可能不会在乎花钱。我更关心他如何维持这么花钱,得去工作啊,别吃我
满池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日本人没有中国人那么斤斤计较的
满池娇 回复 悄悄话 其实 真正的原因还是因为穷的。
穷在骨子里,要很久很久才能洗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同意,日本人也很爱聚财,也是东方人的特点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神迷' 的评论 : 这是一种相处中的痛苦,让人压力太大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很多是穷怕了,还有就是社会福利不好。不攒钱,病了,老了,就没了依靠。
神迷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这么一位,张嘴闭嘴就是钱,花一分钱都肉痛,整天催着我工作,还说钱都是他赚的。乏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这是处事方法的不同,有时,人的想法总被挡回来,会很恼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不是所有人都能想得开,也就是消费理念的问题,火鸡腿是一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那个火鸡腿很著名,去过的人,都至于都要尝到,味道很特别!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男士为什么要得到女士同意才点菜?他可以先征求她的意见,如果发现她豪无建议,就点几个自己和孩子爱吃的菜。对于女士的自告奋勇要自己在家做,完全可以接受和鼓励,不必生气。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说得很对,有时也要酬劳自己。 挺同情那丈夫和女儿。你提到的大火鸡腿,真的非常好吃, 馋坏我了。假如我再去迪斯尼,一定要消灭几个。 :-)
yy56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那个火鸡腿我也吃过,的确很大,很大。

这句话说得太对了“中国人用存钱的方式爱,外国人用花钱的方式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绐人留面子,是个聪明的相处方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是个明事理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equeens' 的评论 :换了护照还是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我对美国的了解都来源于道听途说~~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哈哈,我肯定和她不是一类人。因为我出门很照顾先生的脸面,很少让他下不来台。~~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在外面吃和玩就不用太省钱了:)
thequeens 回复 悄悄话 做中国人太累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见过博士后在美国开歺馆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哦,有这么了不起的专家啊,我对城里的事知之甚少,离得远,也就是蜻蜓点水,感受一些熟悉的朋友们的文字罢了,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能做好菜,是才华,真正的大厨,随便露一手,就让人惊叹,国内这样的大厨不少,真正的大厨在中国,这边很多开饭店的都是博士后。。。为了生存。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里真正的第一美食家,是那????常写影评,美食的”New Yorker “,他还写了一部精彩小说“龙骨”。好像他也是一个生化学家。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很年轻挣钱开始,周五晚上肯定是在外面吃饭,自己坚决不做不洗碗。成家以后加一个周末两天,至少外出再吃一顿。吃什么,就看心情了。
其实以我妇人之见,越是自己常常在家做的,更是要在外面吃时点,琢磨为什么厨师比自己烧得好多了。当然,小笼包子,烤鸭这类高难的食物项目,是绝对自己不动手,试吃各地多家攴馆的。

当年在中关村,常去一家吃水煮牛肉(每晚去),我最后老板让我进后厨房观摩,懂了决窍。一次先生在纽约郊区,一个菜好吃,要了recipe, 结果帐单远远超过所点的菜,因为recipe 也是有价的-听他事后说的。
厨房如同实验室,对于生物学家,就是:材料,温度,时间。好坏在于硺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不要太多次,吃就吃舒服了,多了,也腻味~~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都这样想,餐馆就没生意了:)如果我们能吃得起的话,花钱就当支持经济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很多人都这么想,但饭店做的味道也有不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吃饭店,多点不会做的我乜赞成,但是单价就贵,这也许就是文中男人光点家常菜的原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节日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一直争取说很对的话!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文中的女士似乎与你有共识,所以她否定了所有她能轻易制作的菜肴。


spot321 发表评论于 2019-07-04 12:42:01
所以我出门多是尽量点家里不能做,或者是怕麻烦不想做的菜。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我出门多是尽量点家里不能做,或者是怕麻烦不想做的菜。这种人可以说是很没有生活情趣的,时间长了会气死人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小故事,祝节日愉快!应该是同庆美国国庆开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咋那么对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你那儿中国菜真正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