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男人的魅力不依靠权势

(2018-06-17 05:36:02) 下一个

今天是父亲节,说到男人的魅力,由不得想到我最亲爱的父亲。

父亲是个外形很帅的男人,在工作中,他也身居要职。父亲在人们眼中一直是位富有魅力的男人,但是,他靠的不是他的外形,更不是他手中的权力。

父亲一生为人正直,他在工作和生活中,都非常宽厚待人,他本来就只想做一名普通的教师,但是他的导师和上级非要让他做领导,他推辞不了,只好接受。后来头衔越来越多,我最常听到他说的一句话就是:“又要开会了,什么时候,不让我当这个头头就好了!”

父亲为人处事,都是以身作则,吃苦在人前,享受在人后,父亲绝对不是为了待遇去争一份权势,而是被人放在一个公仆的位置上,不得不去当一个所谓的老大。即使这样,他最后还是坚持不肯放弃业务去搞行政,哪怕给他当校长的机会,他也不干,老爸说他这人其实最不喜欢管人。

要说父亲这辈子,也帮过很多人,比如食堂的那位阿姨,因为夫妻长期分居苦不堪言,父亲下班晚,常常最后才去食堂打饭,因此有了和那些食堂的大师傅闲聊的机会。有次他无意中听她提起这事,父母都很同情她,就想办法帮她把她的丈夫调来,谋了个家属工的工作。而父亲,并没有为此得到任何好处。那时候的人真是相当清廉。我十岁那年,那位阿姨进修回来,亲手做了一个生日蛋糕给我,那是我第一次吃生日蛋糕,以前都只在电影上看见过。不知道是谁透露了我的生日给她,她非要送给我一只生日蛋糕,做得真是漂亮,可是她怎么都不肯收饭菜票,最后急得父母上街去买了东西,也送给了她一个礼物,要不然,父亲能睡不着觉。

父亲后来还帮过几个苦孩子,那些孩子家境十分贫寒,有位身体很弱的女生,毕业后被分到青海,专业还不对口。那女生就是太老实了,家里什么门路都没有,但功课特别好,父母惜才,后来给这个女孩子介绍了一位南京的男朋友,在她二十七八岁的时候,帮她调回了南京,那夫妻二人至今都对父母感激涕零。

父亲在工作中也会受到委屈,但是父亲这人很少抱怨,更加不会把怨气撒到同事或者家人身上,他说男人顶天立地,有什么事,自己扛!

我小时候,有一天很晚了,听见父亲一直不睡觉,在房间里走来走去,我看出来他不高兴,我问母亲爸爸怎么了,母亲说,爸爸把钢笔弄丢了,所以不高兴了。

其实我后来长大点以后,才知道根本不是什么弄掉了钢笔,而是父亲在工作中被人误解了。父亲心里再苦,都是通过自己努力,自己找原因,从正道解决,从来不会去侵扰他人,把责任怪罪在他人的头上。现在想来,这的确是一种成功者的个性。这是我从小亲眼所见,这让我非常佩服父亲的这种品格。

父亲心胸非常宽广。有一回,我坐在父亲的自行车上,在红绿灯那里停了下来,父亲用脚撑着地,突然后面来了个毛头小伙子,停在父亲边上,因为靠父亲太近,又太急,撞到了父亲的小腿,穿着西装短裤的父亲当时小腿鲜血直流,我听父亲哎呀了一声,那小伙子低头一看,不但没有道歉,还说:“你停在这里挡着人啦!”父亲没有说什么,只是笑了一下,对方又说:“你自己不小心,不要怪我。。。”, 父亲还是笑了一下,没有说话,这时绿灯亮了,那人突然最后说了句:“对不起啊,腿流血了,不要紧吧?!” 父亲还是笑了一下,骑上车子走了。

我当时问爸爸说,你怎么不骂那个人,是他撞你的,父亲摸着我的头说:“乖女女,他最后不是道歉了么?!”

还好那人有良知,如果就是碰到不讲理的,那该怎么办?! 我想父亲应该有办法。

父亲做领导,要下属心服口服,靠的都是他自己吃苦在前,我小时候去他办公室玩,就听到那些叔叔阿姨说,主任自己都那什么什么了,我们还好意思怎么样啊之类的话。

要当一个让人心服口服的老大,最苦的是他们自己。当年提拔父亲的老领导,也是这样的人。他对父亲的影响也很大。那位老领导去世多年后,还有人不断提起他,很怀念地说,要是现在的人都像某某先生那样就好了云云。那位先生,上起来课来座无虚席,从学生到老师都很敬服。当了领导后,为人也特别公正。但哪个时代都不是真空,一个好人也会被误解,也有委曲求全的时候。这事说起来,话就特别长了。

一位业务精良,身居要职,还时不常把自己放在一个低调的位置上,谦让大度的人,是很令人感动和钦佩的。这样的男人很有魅力,应当得到人们的拥戴,也应当握有权力,得到他们应得的待遇,只有这样,他们才有底气去匡扶正义,让天下不再有窦娥冤,不再下六月雪!

人要有点正义感,该使用的权力也要用,不必怕人讲,只要自己问心无愧。

人心都有一杆秤,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与人为善,真心付出,就会有丰厚的收获,也会让人觉得,你是位真正有魅力的人!

 

橄榄树写于今晨8点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老爸文革时,受过伤了,这点小伤,他能忍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赞小树的爸爸!很难做到被撞伤而不怒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这一点上,我的确感恩,虽然父亲的正直,也给我们家带来过麻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是的,骨子里的正直,是必须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好男人好父亲,你很幸福!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正直宽厚的男人有魅力,小树写得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篮蟹,端午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父亲在我心里每天活生生的,儿时的事情太难忘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端午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写活了一位两袖清风儒雅清廉的父亲形象!祝端午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也谢谢你,女孩子对父亲的温柔都牢记在心!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仰慕之情娓娓道來,感謝分享父親節好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在恋爱时,好像未必意识到,或许会有些,或许没有,不知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姐,还是因人而异,文化底蕴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使用学到的文化,更重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好父亲对女儿的择偶标准有很大影响,因为男人的魅力我们最早是从父亲身上了解的!端午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多多的父亲真是位善良的文化人,我从学院再到企业这类的经体会到,越是有水准的领导,越是平易近人,虽不能概而论之,但一个人的文化层次还是很重要的,遥祝多多爸爸父亲节康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父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敬佩的好父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则旧舍' 的评论 : 你太过奖了!!不过我觉得中小学课本里的文章,比很多书要耐读:)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这样文章,应该收到小学或初中的语文课本里。可惜那位初中博士,大概一生也没有机会读过这么一篇文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父亲让我最敬仰是他的人格:)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Locke' 的评论 :握手,同祝父亲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你非常幸福和幸运有这样一位伟岸的父亲。
JohnLock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和我父亲,以及他的老领导,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父亲节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谢谢猫猫,父亲节快乐!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正直善良的父亲,深具人格魅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的话,说明你是个大才女,节日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美女,父亲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生活中需要有魅力的老爸和男人,你女儿也这么看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相信,人生得一信字不容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蓝蟹,也祝你父亲节开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文。你爸爸在你的心目中是最好的父亲, 就是最大的成功和魅力。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为好父亲点赞!
qun0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写得好。敬佩你爸爸这样的有情有义,拿得起放得下的男子汉。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相信你也遗传了你父亲的很多美德,祝父亲节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很钦佩小树的父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老爸是这样的人,他在家,我们都很高兴,什么事情,三句话被他讲笑起来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对啊,懂道理,优雅,风趣,幽默很重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的! 谢谢菲儿,这两天脑子里很多老爸的影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这样的老爸!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请喝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写得真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