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沙糖橘带来的意外惊喜!

(2018-01-11 06:28:50) 下一个

我很喜欢吃沙糖橘。小时候,在没有吃过沙糖橘之前,父母单位分的大橘子总是太酸,那皮也太厚,剥一瓣儿橘子到嘴里,酸的眼睛都咪起来了。

后来,家里的亲友从广东来看我们,带了一旅行袋沙糖橘来。那些橘子圆溜溜的,小巧玲珑,橘子皮是淡淡的橙色,看上去很可爱。

我第一次吃这种沙糖橘就喜欢上了,这种橘子的皮特别薄,果肉鲜甜,酸味只有一点点,恰到好处地带着橘子特有的香气。即使是小孩子,一口气也能吃掉四五个,当时那一旅行袋沙糖橘,很快就被我们吃完了。

那个年代的交通并不方便,南京城里走遍所有水果店,都买不到这种沙糖橘,我们只能等待广东的那位亲友来南京出差的时候带给我们,每一次都是满满一大袋子。我有时装一些在书包里,带到学校去,课间休息时候拿给好朋友们吃,每次都被一抢而空,弄得我心里都有点舍不得了,哈哈。。。

沙糖桔是我最喜欢吃的一种橘子,我想大多数人最喜欢吃的橘子也是沙糖橘吧,要不,多伦多的华人超市,也不会年年都进很多沙糖橘,看上去,从来不愁销路。

我每次去购物,都会买一些回来,原本只是享受一种美味的水果,没有想到,这种沙糖橘竟然给我带来了意外的收获。

今年深秋的时候,我把一些盆栽移到了室内,心想温暖如春的室温一定可以让植物萌发出蓬勃的生命力。没有想到的是,植物是萌发新的生命力了,一种黑黑的小飞虫也萌发了新的生命力。这种小飞虫特别烦人,看得出来它是从我那盆文竹的土壤里发出来的,每天无数个小黑虫围着我漂亮的花盆乱转,到了傍晚,开了灯,它们就飞到灯上去,有时候还围着饭菜转悠。看着真是很不舒服。上网一查,橘子皮竟然可以把小虫子赶走。我马上试着用网上的方法,把橘子皮泡水里然后浇花,有时候吃完一个橘子就顺手把橘子皮放在花盆上,开始几天虫子明显减少了,傍晚会看到花架子下面有几只挣扎中的小黑虫,这样坚持了两三个星期,小黑虫真的一个都没有了!

前几年,我不知道这个方法,每天追着小黑虫打来打去的,手的都拍红了,也无法将它们灭绝,今年这是太幸运了。

除了驱赶小黑虫,这种橘子皮在炖羊肉和牛肉时放一小片,肉炖出来就特别甜。            

小小的沙糖橘,既好吃,橘子皮又有这么多功效,真是一个好东西。我把它介绍给朋友们,有了它,不仅吃的开心,还净化环境。更重要的是,它对于爱炖肉的人们来说,是一种必不可少的香料,这样的小日子,真的比沙糖橘还要甜、还要圆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勾起你的回忆了吧,小时候爱吃的东西,最美好也最美味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显然也是有洁癖的人,这个方法你用得着,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蓝馨' 的评论 :可以译成 SUGAR SWEET TANGERINE:)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蓝馨' 的评论 :可以译成 SUGAR SWEET TANGERINE:)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亲爱的亲,不能吃撑到啊,橘子长期吃太多,皮肤会发黄,你还是悠着点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终于回来啦,玩得太开心了吧,是不是要写很多游记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松松,真是可以驱虫的,小飞虫在屋里乱转,很烦人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以为爱花的人都知道怎么用橘子皮呢,哈哈,没想到,很多人还没有试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对,有一种四川的沙糖桔,皮不太好看,甜的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哪儿产的橘子?很像江西的南丰橘,很多年没吃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橘子皮能驱虫,谢谢小树分享!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砂糖桔的英文是什么?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 我岂止是吃开心了,我都吃撑了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好!这个橘子看起来像黄岩蜜橘啊,哈哈。

美国商店里有从西班牙进口的橘子,味道也不错,不知加拿大有没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橘子皮驱虫,这个可太好了。谢谢小树分享这么有用的信息,问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橘子皮这么有用啊!一定要试试。谢谢小树的介绍。:)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橘子皮可以驱虫,真好!
很喜欢橘子,我们那儿每年的川橘下来、汁多,甘甜,好思念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姐,你的叙述真是很感人,我能想象出你小时候那个可爱的样子,太美好的回忆了,谢谢你分享给我!!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高兴起来,还真是忘了谢多多好文,也勾起了我甜蜜的回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妈妈说我很小的时候就特馋橘子,哺乳室的阿姨有时会特意留一点给我吃,有一次在公交车上,刚刚记事得我看到一个老爷爷上了车并坐在我和妈妈的身后,这个爷爷慈眉善目冲着我笑笑,我就不由地叫了声老爷爷好,这一叫;换来了老人的欣喜,他在包里掏啊掏的,掏出一个甜橘来给我,那时中国刚刚开始物资短缺,粮食都不够吃,更不用说水果了,我的双眼都快发绿了,紧张的瞅着妈妈,妈妈笑了笑点了一下头,我高兴地接过了爷爷手中那个甜甜的蜜橘,不停地说谢谢爷爷,谢谢爷爷,逗得周围的人都笑了起来,这件事在我的记忆中之所以非常深刻,大概是那时的物资太贫乏了吧。
如此爱橘的我还真不知橘皮放在花盆里能除虫,真的佩服多多的聪慧和细心,今天又长知识啦,谢才女多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她应该吃得很开心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也是没有想到啊,好吃已经是最大优点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没注意看,吃没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橘皮还有这么多用途,谢谢小树介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是 SUGAR SWEET TANGERINE,也有人译成你那种!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 :)砂糖桔英文是什么?我看到Satsuma Mandarins. 不知道是不是这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对爱养花的人来说,迟早需要杀虫的:)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方法太好了,我养了好多花,一定要试试。
谢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开始享受了,哈哈。。。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 是halos 吗?我刚刚买了,吃了四个了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谢谢你,这个水果很普通,却有这么多好处,所以让人简单开心!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小日子真的比沙糖橘还要甜还要圆满了”。真的感受到了小树带来的甜和圆满,谢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小黑虫飞来飞去,很烦啊,桔子皮是它的天敌,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莲,水果多数颜值很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很多普通,平凡的东西对人都特别有益!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能驱虫,我也试试!小树真能干!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橘子皮驱虫,又香又漂亮。谢谢小树分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小树的童年,又看到橘子皮的妙用,多谢分享!太常见的东西往往就被我忽略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橘子皮和肉有无法分割的关系啦,驱虫确实好,不妨一试!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橘子皮放在盆栽里驱虫, 学习了,我倒是用橘子皮卤肉,谢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怎么样,这个圆食好吃又有用吧,驱虫,用皮泡水,晚上泡,第二天浇,一周一次,平时就把皮放进盆里就行了,水太多,土过湿,虫子反而繁殖很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要标明了沙糖桔才是,没有标的小桔子,不一定甜!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此帖功德无量!圆溜溜的橘子香又甜,橘子皮还能驱虫。我室内盆景太多,小虫问题一直困扰我。马上去试。
谢谢小树,给你记一功,要嘉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橘子我特别喜欢吃。我们这里不常有。还不知道它叫沙糖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真的很好吃,而且驱虫效果一流,屋子里还有芬芳,太喜欢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像加拿大的一些沙糖橘,是从美国进的,下次我注意看一下商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橘子浑身都是宝了,这两天感冒后期,喉咙痒,橘子还能止咳!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才知道这叫沙糖桔,这种橘子皮薄,甜,好吃!驱虫还是听小树说,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1最近我们这里Sam’s club 的小橘子特别好吃,甜而多汁!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水果里我最爱橘子,不管什么橘子,只要不是太酸就行。我也喜欢留下橘皮泡茶,偶尔炖肉也会扔进去一点儿,但不知道橘皮还有驱虫的本领,谢谢小树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