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起哄篇——家常版京酱肉丝

(2017-12-27 07:00:20) 下一个

上周五,终于获得了圆奖一枚,至此,小树食堂正式倾情开张了。本食堂设有小炒部、炖菜部、凉菜部、点心部,以及免费汤水领取部,欢迎有饭菜票的童鞋捧个钱场,没有饭菜票的童鞋捧个人场。

今天,小炒部特别增加了一道经典北京菜,几乎所有大饭店里都有这道名菜。为了让童鞋们在食堂中就能找到吃饭店的温暖和气氛,本食堂特别在年底引进了这道美味绝伦的特色菜,愿想家的童鞋们不再想家,愿不想家的童鞋们回忆起故乡的味道。

这个菜看起来很简单,做起来也是有些难点的,主要是要把肉丝做得入味而嫩滑。我们选用猪猪身上最好的那条脊梅肉,将肉切成细丝,去掉所有的筋脉,筋脉如果混入其中,会非常影响口感。

切成细丝的肉丝要加入少许盐、生抽、料酒和生粉腌渍起来。

腌好后,就开始准备葱丝儿和黄瓜丝儿。这都比较容易,只要有耐心切丝就可以了。

可以用京葱,也可以用普通的小葱,葱的味道都一样好。此葱是本食堂新雇佣的实习生切的,不影响吃的滋味。。。

黄瓜我用的是小黄瓜,口感特别好,也最美容了。

下面进入另一个难点,就是要考虑如何做好那一片片的薄饼。由于本食堂实行薄利多销的政策,所以为每份京酱肉丝配薄饼是件费时费工的事情,经过食堂革委会讨论,一致同意用千张替代薄饼,既简单轻松,又美味营养,而且很多大饭店也是这么做的,因此我们启用了这种方法,让童鞋们少一些碳水化合物的摄取,多一些植物蛋白的滋养,男生吃了长肌肉,女生吃了不长痘,可谓一项划时代的创举了。

看,把超市里的千张买来,切成十厘米见方大小,蒸个十分钟就可以了。

一切都准备停当后,就可以动手炒京酱肉丝了,锅里放冷油,大火,油温不热的时候就将腌渍好的肉丝放入炒至变色,加入葱伴侣甜面酱一茶匙,再迅速大火翻炒三五分钟就可以装盘了。口味可以根据个人的不同要求自行调整一下,我觉得就这样味道最鲜嫩。

最后,不要忘记李锦记的海鲜酱,那是京酱肉丝的一个秘密。用千张包起肉丝,葱丝和黄瓜丝的时候,一定要加入李锦记的海鲜酱,你能找到吃北京烤鸭的感觉哦。

有了这张大团圆小照,就对得起圆导的辛苦工作了。 

祝大家也包括我自己,新年快乐,多获圆奖!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好啊,等我慢慢去偷学艺去,莲莲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今天给他们发证书,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零失败的方法,有机会就尝试吧:)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乡党开始做北方菜了。好!再等你做西餐,别忘了把橄榄用上:)
节日快乐!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排队吃京酱肉丝!特别表扬新帮厨,实习过关:)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热闹,感觉要过年了!下次试试你的办法,加海鲜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松松,你也哄一下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峨嵋山人' 的评论 : 一说是北京菜,一说是四川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京酱肉丝,好吃,好吃!
小树动作真快,起哄都是快节奏的~
节日快乐!
峨嵋山人 回复 悄悄话 京酱肉丝是经典川菜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嘻嘻嘻
北京鸭,南京鸭,鸭鸭诱人
你起哄,我起哄,哄哄隆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哈哈哈
黄瓜丝,香葱丝,丝丝入扣
肉丝面,炸酱面,面面俱到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平民版北京烤鸭!橄榄树的起哄篇这么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俺这个资深起哄圆都不好意思起哄啦!小树新年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肉丝炸酱面,香啊;来两大碗上吃!
多多新年快乐吉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菲儿,晓青姐妹二人,这个节日更精彩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来啦来啦,再吃一顿!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圆导,蓝导还有大家都来吃了,哈哈哈。节日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这是懒人的办法,味道还真不错:)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馋人啊!
用千张替代薄饼,好主意!
小树高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这么多头名衔,我自己都记不全呐,我这就去印成名片,哈哈。。。我的快乐头衔呀!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小树,圆导让你高升!从起哄圆提拔为副领导,宣传部长,啦啦队长,肚皮舞长,肉丝大酱-将!哈哈哈,头衔一大串啊~~
小树是个听话的好孩纸,把圆导乐哭了!又要筹备圆奖了,急出一身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我是出国以后才特别在乎家乡菜的,炒肉丝用的是葱伴侣甜面酱,卷起来吃的时候,加的是李锦记海鲜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所有人都有不小心的时候,那还能石不干事儿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用手机很容易错,我用电脑也错,刘峰还写成周峰,还错两次,嘿嘿,也无所谓,人家知道我记错了!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唤起了我的回忆:当年有时在单位加班,就时常在附近餐馆叫这道菜;可从出国就没再吃过,回国时也忘了补尝。没自己动手做主要是因为没有对味的面酱,今天小树奉献了一个秘招:李锦记海鲜酱。太好了,回来试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哪里呀,都是唠唠叨叨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不行了,老了,前言不搭后语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幸亏你今天没睡觉,不然我丑出大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我经常用手机,所以更容易点错。得格外小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讲话也会说错。算了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同意,那是搜集灵感的时刻。。。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 我也是,不过晓青领导讲话一定精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开会时间最容易睡觉,我坐后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青导,这就是生活嘛,我也经常打错字。。。抱抱晓青,Forget it, Who care!!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 不许笑,今天下班后食堂全体员工学习领导讲话精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气我!救命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等着学你的特色菜呢,这样才能天天进步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我也是意外发现的,一个朋友是大厨,我去他们饭店吃饭时,被我问出来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门口已经排起了大队,那也要吃,家里没肉丝,不然要山寨!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没有饭票也要捧个场!下次试试你的炒肉丝办法应该很嫩,第一次知道北京烤鸭的酱是李锦记的海鲜酱,下次烤鸭也试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的魅力值在今天大大地飙升啦,哈哈,我笑得不能停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鼓励啊,欢迎品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还不都是为了抢你家的沙发!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不许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肉丝特别棒,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所以我们今年四十,明年就三十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 哈哈哈 。。。偶尔炒作失误,笑死我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非常理解你的激动心情,不过我已经笑到桌肚下面去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从我知道这道菜开始就有李锦记的海鲜酱了,我是出国以后才留心这道菜的,以前根本没有在意过吃的文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学了一招,京酱肉丝,一直觉得自己肉丝炒得不好吃,要好好试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树!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京酱肉丝是个传统菜,以前没有李锦记海鲜酱的年代是用什么酱呢?肉丝炒的不错,吃货革委会投票也算是民主进程,支持一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刚才电脑信号不好,把我急。。。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抢沙发!我要使劲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赶快删了,写错字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