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合院、植物园、秀色可餐的多肉世界

(2017-07-17 07:26:40) 下一个

出国以后,有很多次梦回故乡,有意思的是,每次梦回故乡,都是回到我幼年住过的小四合院。那个院子到底有什么魅力呢?!出国前的一大半岁月,我们都住进了公寓楼中,却从来没有梦见过。

那个小四合院里,住着三户人家,院子里有两棵柿子树、两棵枇杷树,每年秋天,果实累累,每家分得一份,可以一直吃到冬天。还有一棵罄口腊梅,一月、二月满树淡黄素蕊的小花,花香清雅,大人孩子都爱到极点。邻居家的两位伯伯都是爱花、养花的能手,各种名花异草种满了小院,每家还种了蔬菜和果藤,整个小院子,就像一座植物园,美到了极点。

我对养花种花的喜好,就源于邻居伯伯种的一棵宝石花和仙人掌。那时候,没有好看的花盆,邻居伯伯把小棵植株种在破旧的瓷脸盆中,花都开得特别旺盛。有天雨后,我看见邻居伯伯的宝石花和仙人掌,发出许多嫩绿的叶子,就在一边看着、羡慕着,邻居伯伯每株摘下一片给我说,找个旧瓷缸种种看,她们会自己发芽的。

那是我种的第一盆植物,我家正好有喝水的旧茶缸,不太高,胖胖的那种,用很多年了,有点漏了,母亲留着就是想种花的,可惜她始终没有时间,我就让邻居伯伯帮我弄来土,把那片宝石花的叶子和仙人掌的叶子摆上去,然后,天天都有了一个甜美的期盼。。。

这些往事,或许就是我几度梦回小院的主要原因吧。

长大了,养花种花就这么成我的一个嗜好。南京有家中山植物园,还有一个很大的花鸟市场,就在夫子庙。工作后,自己有些零花钱,除了买些文艺书刊、时尚衣着,就是去参观植物园,或者去花鸟市场淘些精致的花草。那时候,一盆好的花草已经价格不菲了。当时的多肉植物,就只有仙人类的和蟹爪兰,有一次,我亲眼看到一位花农卖的嫁接良好,正在花期中的一大盆蟹爪兰卖到一百元一盆,我很犹豫,觉得为了玩花那么多钱有点奢侈,结果,就给一位歌舞团的女子买走了,她那种如获至宝的兴奋神情,我至今都难以忘怀。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再看到养育良好的蟹爪兰,直到我那位父亲在花房工作的老同学送来一盆给我,我当宝贝一样,一直养到出国前,花开得可旺了。

北美这块土地,十分肥沃,有个院子,冬天屋里还有暖气,养花种花就成了非常EASY的事情,即使是住在半地下室的日子里,我也种过一盆玻璃翠,放在厨房那扇有点阳光的窗台,把房东的心情都看成了绿色,我就听到她跟他老公说,我们是不是也在家里种点绿色植物。我觉得我是个很会传染快乐的人。

这些植物,看起来不会说话,实际上也在与人交流。你爱护她,她就开得非常唯美,好似懂得报答园丁心中对她的一番栽培。

现在多肉植物风靡整个世界,我回国时,发现大家也都爱种多肉植物,她们只需要很小的一块土,哪怕不肥沃,也不需要太多的水,只要阳光充足,她们就精神饱满,甚至开出绮丽的花儿来。养花到底好玩在哪里呢,就是发现了她们的成长,是一种生命的惊喜,让人一整天都心情大好。

秀秀我家最近状态良好的多肉植物,就像我也生活在一个生机盎然的植物园。

我的人生目标之一,是把一盆仙人掌养到花开时节,需要几年时间吧

自己插活的小组合,换个好盆,就是令人羡慕的肉中极品啦:)

这盆过几日就要开花了,还不知道是什么颜色的,买的时候,动作慢了一步,一盆比这更好的就被人抢走了!

生命如此美好,肉肉的人生很有意义!

欢迎前来参观这些秀色可餐的多肉世界,她们宁静却不失热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多肉植物要阳光,也不能暴晒,三十度以上,她会停止生长呢。你是玫瑰花仙子,我的玫瑰花长得一般,没有你那么多姿多彩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养的肉肉秀气可人!肉肉类和我不是很投缘,不是被淹死就是被晒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大了做老桩,变成盆景那样,然后剪下的就可以种小盆里,很CUTE!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多肉植物,但我们这一养就长很大,不精致了。
小树种得漂亮!
安布拉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令人赏心悦目的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只要是喜欢做的事情,最后就能做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养植物的能手啊。我就不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早上好,今天的太阳因为你多了一份灿烂:))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你们哪儿更好养花,说不定还能种橄榄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是的,看到一个花骨朵,就贺喜一样向所有身边人汇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看人养,自己心也会痒痒呢:))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花养得好棒!赞!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诗人原来还是绿手指,棒!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的这些多肉植物养得好。
你说得对,看见自己种的花茁壮成长,真的是心情愉悦呢。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多肉植物养的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好久不见,看到你真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养的多肉植物好棒啊,欣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花很有灵性,她们在任何地方都有一个适应期,适应的过程要特别留意和照看,适应以后,就长的很好了。多伦多的春天,就是花的海洋。加州应该很好养花,很多植物可以不放在室内过冬,有些多肉植物,零下二十度都不会死,第二年会发出来。新植物买回来,上网查好适应温度,就知道是否能在室外过冬了。

任何植物,除了蝴蝶兰以外,长期放室内都不好,因为植物是属于大自然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在加拿大,能把肉肉养得就像您在加州居住似的,佩服!我养了两、三年肉肉了,夏天比较好过,冬天把它们搬进屋子,它们立即就颓了,有的干脆死给我看,令俺心痛万分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多肉很受年轻人喜爱,美的事物也值得人们去喜爱,越喜爱,她又越是美好,大自然是这么个法则吧,植物世界是平静的,一粒子有阳光雨露就开出幸福来。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属“肉迷”植物之迷,我也养了些,一个小盆友到家做客看到了,很是喜欢,说她在大陆家中凉台也养了不少肉类植物,走的时候,我还特意让她选了一些拿走。
多多说得对,植物和人一样是有情感的,你爱它,它就快乐,你忽视了它,它可就罢工甚至绝食对抗了,会让它的主人更加伤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自然下雨淋多了,也要把多余的水倒掉,但是,每天都要给她们喷点水,其实多肉有时也娇气,土壤要松软,最好是沙壤。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也花不少经历,以前养不好的时候,看到要败,十分伤心!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肉肉植物,可是总养不好,朋友说我浇水太多,掌握不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不少多肉迷,原来小树也是其中一员,种得真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喜欢,只是我还不能把她们的美拍的发扬光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多肉是快乐容易牌植物,橄榄树这里没有树苗卖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植物为我们的生活增加了很多乐趣,我爱她们没商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也失败过很多次,现在才学出点样子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多肉好看也好养。你应该种一棵橄榄树才对啊!:)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有肉肉看!种得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原来天井里的老伯也喜欢种盆景,现在的朋友喜欢种多肉的植物。你种得很棒!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