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舌尖上的记忆—— 烩蟹羹

(2015-10-14 09:32:46) 下一个

 小时候, 吃螃蟹并不算太奢侈的事情。到了虾肥蟹壮的金秋时节,父亲常拎着用草绳串着的大闸蟹回来。我看着那些在父亲手上虽有几分疯狂,又有劲无处使的“俘虏兵”们,早已“恶狠狠”地想着帮他们褪去盔甲时的辉煌。

    螃蟹是长在水里的生物,父亲三下两下就刷洗干净了。这时母亲一定会和父亲争两句,因为母亲要蒸,父亲要煮,母亲说蒸着香,父亲说煮得鲜,我在这时永远只问一句话:“有几只母的,帮我数数。”数着数着,就数到锅里去啦。无论是蒸是煮,端上桌时,都是香得那么诱人,鲜得那么可口,红彤彤的壳,金灿灿的黄,热热闹闹的一家人。

   许是因为那时我太小,不会啃蟹壳,母亲总是把剥开的蟹盖送到我面前,让我用小勺子挖着吃,父亲又不停地舀小小姜醋到我的盖子里,真是享受啊。享受完了,看着父母嘎嘣嘎嘣啃蟹爪的模样甚是羡慕,于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结果被我肆虐过的蟹爪们,含金量依然很高,为了让年幼的女儿吃到全套鲜蟹的滋味,也为了不浪费一点一滴的粮食,父母发明了这道绘蟹羹。

    这在当时来讲是一道功夫菜,母亲要把蟹肉从煮熟的蟹里一点一点剥出来,好在我们家有全套吃蟹工具,不过五六只螃蟹才能剥出一中碗来。母亲在桌前一坐就是两小时,剥完了,手都冰凉的了。(现在容易多了,超市里有真空装的真蟹腿卖Tongue out还可以用鱼柳做山寨版)。跟着,父亲将剥好的蟹肉端进厨房,大师傅要下厨了。

    只见父亲在锅里放少许油,将蟹肉和切碎的姜米倒入锅中,翻炒出香味来,再加入清水或煮蟹的水(有点腥,但非常鲜),滚了以后,勾些水淀粉,以有粘稠感为标准,再打入三四个搅拌过的鸡蛋,一入锅就立即用筷子顺时针旋转,转呀转片刻,再加入盐,(不要放糖),滴少许醋,加些生抽,最后,绝对不要忘记出锅前撒入切碎的青蒜叶或蒜泥,这是这道菜的灵魂,少了,味道就只不过是一个平凡的鲜了。

  我在这里,并没有太多时间学母亲去剥螃蟹肉来做这道菜,为了经常让家人品尝到这道菜的滋味,我决定做个山寨版的试试看。

材料是这里非常普通的鱼柳,鱼柳没有刺,肉质也较为细嫩,平常的吃法很多,可煎可炒,作羹会是什么滋味呢? 我把鱼柳切成一厘米见方小丁,切好蒜泥和生姜。锅里热油,滋一声将鱼柳和姜蒜放入,大火翻炒几分钟后,加盐和水,水要莫过鱼柳,最好多一点,然后打入水淀粉,用勺子同时搅拌片刻,感觉略显浓稠后,再放入打好的蛋糊(一大块鱼柳配两个鸡蛋),鸡蛋一放入就顺时针搅拌,最后撒入葱花就好了,山寨版的烩蟹羹,味道也鲜美到了极点,绝对带着童年的味道,且简单实惠。这是我做的,因为没有蟹黄,少了点金色的诱惑。

素什锦,用腐皮胡萝卜和西芹烫过以后,加入麻油拌的

盖浇豆付,用老豆腐煎好后,酱炒肉丝、皇仔菇和青豆,然后浇上去,是看菲儿和东东做的豆腐,而受到的启发

西兰花木耳鸡丁,好吃又抗癌,现代生活需要的健康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套句水沫的话,美女美食美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哪里都有聪明人,聪明也不是表现在一个方面,不过,我更喜欢心中有份正直的人,我觉得他们的言行举止,充满了正能量和价值~~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历史老师上课给我们说,南方人比北方人聪明,我们班上的北方人很是不赞同呢,多多很聪明,起码小时候愣是比别的孩子多吃了很多的蟹和虾,不聪明找我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我善于从你们那里发掘美好的事物,然后跟着学~~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诗情满满,厨艺也这么棒,馋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谢谢开心,开心就好~~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又多学一样美食做法,应该不是太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很滑和嫩,也鲜美,我乱试一把,没想到会找到童年的味道,生活,就是一种尝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父母发明的这道菜,全是爱啊,我的爱偷了许多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大姐好,美食贴看多了,自己也受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谢谢雨巷,不干活,要被淘汰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当然有为你留的,我也食人间烟火,谢谢你做的豆腐,给了我不少启发,小孩都夸~~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每个人在吃这件事上,都有特殊的记忆,那些记忆里并没有华贵,却有很多温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中午吃,多吃饭没有关系,晚上就吃点剩的,这不就可以减肥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看出来我喜欢清淡的菜了,是的,大多时候,我都吃得比较清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要学,鲜、香、嫩、滑。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的爱和手艺,在你这里都得以传承了! 赞一个!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听着故事,品尝着美味,美!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美味呀!小树真能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哎呦,来晚了,有没有给我剩啊,真是舌尖上的橄榄屋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 诱人的美味:)
谢谢橄榄树分享, 问好!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这得多吃多少饭啊.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听着小时候的故事,看着这色泽品种搭配得非常好的菜。感觉清清淡淡,一定很鲜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哇,橄榄树的手艺太棒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面包吐司'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吃也是永远的话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好点点,海蟹是要差很远了,河蟹的肉食甜的,海蟹的肉食咸的,所以味道就大不相同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巨蟹女' 的评论 : 试试吧,鱼柳这样做比普通做法更有新意一点,也简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的言简意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和童年有关的美食,都特别让人流口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问好沙发上的杜鹃,好吃就端走~~
面包吐司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起食欲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喜欢淡水蟹,清香却不似海水里的螃蟹那样咸腥。祝一周愉快!
江南巨蟹女 回复 悄悄话 要试试蟹羹,一定美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美食美文~~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又听故事又看美食,享受!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