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方舟

快乐是方舟,享受人生旅途,感谢有你同行。
正文

剩男剩女在加拿大

(2012-11-02 12:38:32) 下一个

【声明:这是真实的故事,但考虑隐私,人名为虚构。】

      
在加拿大没有剩男剩女的概念,大把四十岁不结婚的人,终身不娶不嫁的也不少见。剩男剩女只在中国人圈子里有。

   最近几年,随着中国第三波移民潮,蒙特利尔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年轻人。70后、80后大多是先留学后申请移民的,90后一般是跟随父母移民而来的。

经常在一起玩的朋友中,一半是70后、80后剩男剩女。
    周六,我和月下参加李明的Housewarming Party,一个70后剩男。在派对上有四个中国剩男剩女,60后、70或、80后都有,他们的故事各自精彩。

                  (1)剩男李明的故事

    今天派对的主人李明,34岁,大连人,普通话带点海蛎子。在大连一所普通大学毕业后,先去法国留学,硕士毕业后从法国移民蒙特利尔。

    6年前,他刚来蒙特利尔的时候恰巧和月下成为同事。月下是那个公司第一个中国移民,李明是第二个,所以他们成为好朋友。李明刚来的头三个月还没有车,月下每天接送他,他也经常来我家玩。

    作为有欧洲留学背景的李明,操着法国味的法语,是很受当地人羡慕的。魁北克人有严重的欧洲情节,尤其对法国顶礼膜拜。很多魁北克人是法国人的后裔,虽然他们讲着变调的法语(古法语),连法国人也嘲笑的古怪口音。所以李明以纯正的法国法语在蒙特利尔如鱼得水。

    李明作为中国加拿大70后,有海外留学背景,思想西化,独立生存能力强,同时保留着中国人的节俭、精明、含蓄、善良的特点。

    李明刚来蒙特利尔三个月就买车买房。花700加币买了一辆20年历史的跑车。花5000加币首付,在蒙特利尔附近的小镇上,买了一栋价值10万加币的HOUSE

    5000加币是几年前父母给他去法国留学的第一笔费用,但他存着没用,全靠勤工俭学完成了学业。买了车和房子,李明几乎身无分文,有好几个月靠面包和矿泉水度日,月下看他精瘦精瘦,总叫他来我家吃饭。





    李明买的HOUSE只要10万加元!我当时接到他的电话吓傻了,哪里有这么便宜的独立房?次日,我带着无比的好奇心组团(朋友以及孩子大约16人)杀至李明家参观。独立别墅不大,虽然离蒙市远点,但环境优雅,有大大的前后花园和车库,李明真厉害啊,不愧是学经济学的!

    今年李明卖掉了独立房,赚了5万元,在市内买了一套摩登的公寓,家具都是从意大利订购的。我们开玩笑说他终于成为蒙特利尔人啦。

    李明的车由700加元的“老爷爷”二手车,到第二年的一万加元的四年新美国福特二手车,到第五年买的全新的沃尔沃,鸟枪换炮.

    移民加国6年来,李明从一个穷学生迅速成为一个中产白领,工作也从小职员升迁为经理。

    唯一没变化的是李明的单身身份。虽然他还保留着很多法国男人的爱好,比如喜欢品酒、会做可口的法国菜、特别爱干净整洁,但法国男人的花花一点也没有传染他。他一直没有女朋友。

    最着急的自然是李明的父母。父母在大连给他介绍了一个女孩,逼着他视频、QQ。女孩很喜欢他,他却没感觉。我给他介绍过一个法裔女孩,他最后也没追到手。我又给他介绍一个天津女孩,他没看中别人。

喜欢他的女孩也不少,可他不中意。就这样一晃34岁,至今还是单身。他好像也不着急,每天快快乐乐的,继续着他的品质生活。他说是他的终归是他的,等着就行,不着急。

    蒙特利尔单身、独居的人特别多,人们不再认为结婚、成家、生孩子是人人必须走的程序。这里没有剩男剩女的概念,不结婚或者男女朋友同居一辈子都不会有任何压力。你会经常听到这句话,“Thank God, I'm not married.

    所以中国剩男剩女们来这里会顿时减压,至少远离父母的唠叨、逼婚、亲朋好友的嘀嘀咕咕。

                       (2)剩男培强的故事

    派对上,培强带蒙特利尔著名的熏肉给大家吃。好久不见,他更帅了,那一身在健身房锻炼出来的肌肉很有型。培强是我们朋友中最老的“剩斗士”,南京人,今年42岁。虽然只比我和月下小2岁,但看起来年轻10岁。

    培强先留学加拿大后移民。找工作刚开始不顺,第一年换了5个公司。后来运气不错,在一家上市公司一直呆到了老资格,现在已经是副总。

    男人帅而有金,找老婆自然很挑剔。他喜欢刘若英那样美丽而知性的女人。他调侃自己由于高二早恋被父母和老师修理得对恋爱有心理障碍。直到30岁才发现剩着了。

    经人介绍,认识了杭州的一个富二代。女孩家是经营速冻包子的,家族生意无比庞大。“包子”小姐对他很满意,很快引荐给了家人,连外祖母都见了,订婚指日可待。培强相亲结束,满心欢喜地坐上了去北京的飞机,准备在北京办完事后飞回加拿大。

    他每次都坐头等舱的,这次鬼使神差坐了经济舱。世界上的事情就这么巧,他和飞机的邻坐美美一见钟情。这个美美是在北京经营指甲油的,特别像他的偶像刘若英,有一个正式的男朋友。培强30多岁第一次遭遇爱情(高二被父母老师枪毙的早恋不算),很快与“指甲油”小姐沦陷。回到加拿大就告诉“包子”小姐不能订婚了。

培强和“指甲油”小姐经过三个月两地相思,决定结婚。他飞回北京和“指甲油”小姐去办结婚证。两人在结婚登记处排队的时候,“指甲油”小姐突然哭着说“我舍不得以前的男朋友。”培强啥话也没说,自然没跟她拿结婚证。

    再回头追“包子”小姐,人家已经名花有主了。培强后悔莫及,从此再不提结婚的事情。气得他父亲跟他断了三通(通话、通信、通航),本来父母的移民都办成了,后来也拒绝来加拿大了。

    培强目前专心工作,专心投资,而且他在投资房产、生意上很有天赋和运气。他似乎心平气和地享受着钻石王老五的生活。

                         (3)剩女芸子的故事

   芸子今天一袭简洁的白裙,在五彩缤纷的派对里显得特别清秀脱俗。35岁,昆明人,12年前来加留学,后在律师事务所工作。

我知道她在加拿大有一段长达7年的恋爱,已经是谈婚论嫁的程度。因为芸子的父母来加和他们住一起,引起很多意外的矛盾,最后导致两人分手。这段恋爱几乎使芸子入骨成癌。

前几年,听说她又恋爱了。我知道芸子待人特别好,特别善良。她对男朋友一定是无限的宽容和爱恋。男朋友失业了,芸子不仅宽慰他,还买了房子,让男朋友住进来,帮他省房租。男朋友临时找了一份送外卖的工作,芸子并不嫌弃,每天为他做饭做菜,准备中午的便当。唉,谁没有为爱犯贱的时候啊?

可惜好景不长,男朋友一年后最后离开了她。

从此芸子信佛了,每个周末都在佛堂里修行。去年芸子正式成为有法号的居士。芸子在佛学方面特别精进,家里都是佛学书籍、光碟等。

芸子每天吃斋念佛,变得安详快乐。她压根不考虑结婚的事情了。

芸子今天带给大家一个惊人的消息,她辞职了,下个月去日本的佛堂挂单(佛教名词,指行脚僧到寺院投宿)。看样子,芸子完全投入到佛门修行了,以后再见的机会估计很少了。
     看见芸子一心向佛,虽然很舍不得她离开,但是我很为她高兴,心有所属的人是幸福的。

4)剩女桃桃的故事 

    最后来派对的是桃桃,穿着曲线毕露的紧身裙,看来最近瘦身成功了,今天来展好身材。

桃桃,上海囡囡,32岁,很漂亮。10年前留学美国,后移民加拿大,现在是一家上市公司的销售,开宝马,住河边高级公寓,生活极其精致。


    记得桃桃28岁的时候跟我说,“我一定要在29岁把自己嫁出去,不然我老妈非把我逼疯不可。”

    桃桃走马灯似的谈几个男朋友,都不称心如意。30岁的时候就宣称,不再为妈妈结婚了。30岁对于桃桃似乎是人生的转折点,她成了坚定的不婚不育族。

    桃桃家是很幸福的,父母极其恩爱,桃桃和弟弟关系非常好。桃桃本人也没经历伤筋动骨的恋爱,一生顺顺利利,没有什么挫折。她的不婚不育的想法不知道从何而来。

    桃氏理论:结婚有孩子的人不幸福比例是最高的;婚姻是有弊端的发明;男女结婚后都出轨才是人性;独居最自由,男女朋友也不能住一起;一夫一妻违背人性;看一张脸20年不生厌的没有;大部分婚姻后来都是名存实亡,和爱情无关;不经过孩子同意就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是自私的、不仁道的。

    桃桃目前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活着。最近有个比她小三岁的法国男人追求她。她一开始就讲明了自己的不婚不育的主张,以及不能住一起的原则。没想到这个法国男人和她一样的想法。

    桃桃终于恋爱了。两人经常见面,但各住各的房子,各自处理各自的事务。

我问桃桃不担心老了怎么办吗?桃桃说,不担心,我40岁的时候,有50岁的男人;等我50岁,有60岁的男人。总有比我更老的男人,怕啥?何况有魅力的女人老少通杀,越老越是宝。

厉害啊,上海囡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