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方舟

快乐是方舟,享受人生旅途,感谢有你同行。
正文

蒙城吧女帕特的故事 2

(2012-10-27 07:10:50) 下一个

酒吧本来就是洋玩意,90年代在北京上海刚刚起步。外国人的酒吧文化是相当丰富,礼仪、习俗、品种、法律等五花八门。帕特在这些方面给予我们极大的帮助。

特别具体到店里的客人,帕特就是一本活字典。她知道每个客人的电话,国籍民族,有什么疾病,孩孙个数以及花色,结婚次数以及情人个数,配偶状态,喜欢喝什么酒,什么时候来喝酒。哪些是老客人,哪些是新客人,哪些客人是好朋友,哪些客人互相不对眼。

她每天跟我们说啊说啊,如数家珍,讲不完的故事和笑话。她特别喜欢开玩笑,几乎每句话后面带着高而亮的嘎嘎嘎嘎,招牌笑声在她的生活中每时每刻不可缺少。

帕特每周上32小时的班拿32小时的工钱,但实际上操的心何止32小时,她把所有客人以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心哪怕老板的都操上了。等我们买下酒吧后,才发现经理对她其实是个荣誉头衔,她没有因此多得一个小时的工钱,连手机费都是自己出。

这只欢乐的胖企鹅真是酒吧的大活宝,每天给人嘎嘎嘎嘎的笑声和温暖的拥抱。她身上充满快乐亲和的能量,心情不好的人见到她立刻云开见太阳。

过年过节,她会给所有的客人送实用的礼物,光圣诞节她至少要花费500元买礼物。

她每天来上班的路上会买杯咖啡喝,而且每天都会多买一杯送给酒吧那个中国小会计。她说看见他就想到自己的儿子,还说他远离父母家人来异国谋生不容易。

她听说哪个客人要去见孙儿,也会提前买小玩具叫客人捎去,说帕特奶奶想念他。

我就好奇,这辈子她就没有不开心的时候吗?

有一天,我看见帕特脸和手臂上,沁着密密的细细的汗珠,我以为她胖怕热,就把空调温度调低一点。她摇摇头,表情有点怪异。我不热,是肾不好,很痛。希望上帝不要把我唯一的肾拿去。

每个人都有两个肾啊,我不解地望着她。她说:“7岁的时候,酒醉后的父亲又毒打母亲。为了保护母亲,我拿起餐刀向父亲冲去,结果被父亲踢掉了一个肾。她是笑着说的,声音也不大,想快速掠过,也没有带嘎嘎嘎嘎。她说父亲是个混蛋永远没有清醒的时候,后来又踢伤了她的膝盖。

难怪她走路左上右下的,第一次见状,我以为是她太胖的原因。

我半天没有说出话。帕特扶着腰,嘎嘎嘎嘎笑起来,C'est la vie! 不用伤感。活着要伤感的事情太多了。 C'est la vie是法语,这就是生活的意思。

见她鼻子上的汗都滴下来了,我劝她赶紧回家休息叫其他吧女帮忙。她说,没问题,这点痛都挺不住,那我这辈子能干活的时间就没有多少。

后来接触的越多,越佩服这个老太太。她的能量超出我的想象。整天忙忙碌碌,上班前或者下班后,不是给这个妹妹当车夫,就是去帮那个妹妹带孩子。光6个妹妹就够她忙一壶的。还有酒吧的那么多客人,尤其是老头老太,不是今儿得了癌症,就是明儿做手术,她忙得脚不沾地。

她还在一个妇女儿童庇护中心(保护妇女儿童免于家庭暴力的慈善机构)做义工,帮助那些可怜的女人孩子。她说再累都会去那里帮忙,因为她经历过家庭暴力的危害。

当有一天帕特跟我说她是怎么当老婆的时候,我彻底晕倒了。

那天正好客人还没有来,帕特的老朋友莫里卡来看望她。莫里卡也是老吧女,干瘦干瘦的,有多老?今年73岁,在离这儿不远的一个酒吧做,和帕特相识了40年。

莫里卡说只要身体没问题一直工作到死,她喜欢吧女的工作。我想她是因为寂寞,孤老太一个,没有丈夫,也没有孩子。我送了老太太一杯红酒,她很高兴。不过有丈夫和孩子的又怎样呢?也未必就不寂寞,也未必有莫里卡的快乐和坚强。

莫里卡说帕特年轻时候是远近闻名的美女,魔鬼身材。还向我比划帕特胸有多大,腰有多细。我还是很难把眼前嘎嘎嘎嘎的胖企鹅想像成那样的美女。

帕特先从她的第一段婚姻开始聊的。她说从小家穷,加上不堪酒鬼父亲的暴力,16岁只好辍学离家跟一个男人结婚了。19岁生了唯一的儿子。

怀孕期间发现丈夫跟别人劈腿。尽管她男人赔礼道歉,后来帕特还是抱着刚出生的儿子离婚了。帕特只是轻描淡写她的经历,不带任何细节,连一个形容词都无。一个19岁的单身妈妈,又没有父母的支持,艰难不用想象。

帕特30岁带子再婚。第二个丈夫比她大15岁,是三婚,他和第一个老婆有一个儿子,还有一个20岁的养女,养女是第二个老婆和前夫生的。帕特要工作,要照顾孩子和丈夫。后来第二个丈夫又跟人劈腿,劈腿的对象是他的养女。帕特又离婚了。

帕特40多岁的时候遇到了丹尼尔,两人一直相伴20年至今。丹尼尔到现在的身份还是她的男朋友。帕特坚持不再结婚。丹尼尔今年70岁,是个很干净的老头,有着自己的生意。

帕特20年来,每天下班后,给丹尼尔做晚饭。然后把浴室的暖气开大,把浴缸放好洗澡水,温度要不冷也不热,再把丹尼尔的换洗衣服和干爽的浴巾放在一边,绝对不会忘记铺好防滑浴垫。等浴室暖洋洋的时候,就叫丹尼尔来洗澡。

想象一下,又老又胖腿还有点瘸的帕特做这些事情的笨重样子。她活了一辈子,有没有遇见一个为她做过这些事情的男人呢?不用说20年,哪怕一次?

C'est la vie!

*******未完待续,请继续关注《蒙城吧女帕特的故事 3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