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甜言蜜语 vs 良药苦口

(2012-12-03 18:22:52) 下一个

看到D兄关于非功利性赞扬在我们的文化中比较缺少的评论,深以为然。


西式交流喜欢甜言蜜语,找到别人的优点加以赞扬,鼓励自信心,从而促人自主追求进步。中式传统看重良药苦口,戒骄戒躁,倾向于指出缺点,让人不断改进,从而完善自己。两种用心都是好的,被用心的人感觉却大不一样。一个会比较快乐自信,但可能流于肤浅,一个会比较踏实自律,但可能缺少自信。


我自己在传统中式教育中长大,父母几乎从不当面夸奖。小时候觉得这样不好,不能帮助我更有自信。所幸他们是非常有儿女心的人,我有幸享有第一流的亲情,所以培养出超级的安全感。在此基础上探索世界,年纪渐长对自己的优缺点能看得更清以后,自信心就很坚实地建立起来。别人的负面评价,遇到的挫折,对我而言是个鞭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不会改变我对自己的基本看法。只是对自己的孩子,我还是愿意采取鼓励为主的教育方式;尤其在这西域之地,从小培养他们的自信心我觉得是最重要的。


其实对大人而言,鼓励也许仍然比批评更有意义。大人的缺点,已经养成,是否能改,看各人造化。鼓励带来的融洽氛围,也许要比苛责造成的打击,更能帮助别人完善自己,而且令生活更愉快。当然这是在生活里。西方职场上是否如此,各位职场中人才有切身体会。


另一方面,西方文化里,不知是否有诤友这么一个角色。有时候总是听到甜言蜜语,效果就差了,不知道自己做得到底好不好,有什么地方其实可以改进。我自己是很希望有坦诚相见的朋友的。也许西方人自有其表达真实看法的方式,别人需要进一步了解而已。


那么在和人交往时,到底该一味甜言蜜语,还是看到不足友善地指出?这个度掌握起来有点难。我想对了解的朋友,应该可以更坦率一点,一般人还是甜言蜜语为主比较好吧。纵使要给良药,也应改良一下,采用正面的说法,使之不那么苦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